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百姓生活更殷实 幸福指数节节高

——马鞍山小康圆梦纪实③

时间: 2021-07-26 08:57
摘要

  “屏幕大、不卡顿,和远在外地的小孙子视频通话更方便了!”新换了一部5G智能手机,让宝武马钢退休职工陈大海,切实感受到了5G带来的生活便利。

  “这日子真是越来越好了!”陈大海说,上世纪80年代初刚进厂时,每月工资只有32元。现在他和老伴都退休了,赶上养老金年年涨,两人月退休工资加起来能有1万多元。

  陈大海家的“小账本”,透着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折射出马鞍山市广大家庭几十年来天翻地覆的变化。

  百姓生活越来越殷实富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在共谋“百姓富”的征程中,马鞍山市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国家统计局马鞍山调查队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马鞍山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大关,达42392元,是2013年的2.36倍。“钱袋子”越来越鼓,让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气越来越足。

  口袋更鼓——居民收入持续攀升

  1995年,马鞍山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跃上5000元台阶;

  2004年,马鞍山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189元,首次突破1万元大关;

  2020年,马鞍山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1804元,正式迈上“5万元”行列……

  翻开一份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统计公报,把年份当成横坐标,把收入当作纵坐标,串点而成的是一条条加速跃升的“幸福曲线”。

  记者了解到,2020年,马鞍山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1804元,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7970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12362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5421元,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8290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8801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马鞍山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2392元,是2013年的2.36倍,提前超额完成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经济发展是百姓收入增长最大的底气。

  走进位于博望区的安徽东海裕祥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激光切割车间,大学毕业生张远国身着工作服、头戴安全帽,正聚精会神地调试生产设备。

  “通过就业见习,我成功应聘到厂里做调试工,现在月薪在4000元以上,各方面保障都很好!”张远国说。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马鞍山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动摇,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让实体经济更有质量、更有韧性、更具活力,创造出更多“金饭碗”“银饭碗”,让劳动者的收入加速快跑。

  教育、医疗、住房、养老……与此同时,马鞍山市不断加大社会保障的深度和广度,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构筑起全方位保障线。

  结构更优——城乡差距逐步缩小

  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收入结构不断优化。

  以刚刚收官的“十三五”为例,“十三五”时期,马鞍山市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四大类收入构成全面增长,收入结构趋于稳定,并不断优化。

  工资性收入占比过半,增长贡献率最大。“十三五”期间,马鞍山市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一直保持在50%以上,2020年工资性收入对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61.1%;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连续五年过半,2020年工资性收入对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62.2%。

  转移净收入快速增长,已成为居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十三五”期间,全市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由2016年的18.1%上升至2020年的19.1%,成为仅次于工资性收入的第二大收入来源。

  “十三五”期间,马鞍山市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年均增长6.2%,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年均增速0.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年均增长8.5%,快于农村居民收入年均增速0.2个百分点,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

  城乡居民收入比,是衡量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标尺。

  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城乡融合发展深入推进……近年来,马鞍山市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十三五”期间,马鞍山市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016年的2.15:1缩小为2020年的2.04:1。

  消费升级——“体验式”、享受型消费成“首选项”

  打开客厅的液晶电视,家住珍珠园小区的王福花和老伴坐在沙发上,享受着午后的惬意时光。

  “家里第一台电视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买的孔雀牌黑白电视机。为了买这个‘大件’,还节衣缩食了好长一段时间。”王福花感慨,如今,家里电视换了三茬、电冰箱换了两茬,很多“大件”轻轻松松就能搬回家。

  随着家庭经济实力的增强,以及消费品市场的日益繁荣和消费环境的不断改善,居民消费形态发生了重大变化,呈现出消费需求增长、消费观念更新、消费结构优化、消费领域扩展、消费档次升级的新局面。从追求数量到追求舒适,消费从生存型迈向发展型,“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内涵更加丰富。

  从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和收音机“三转一响”,到移动电话、计算机、汽车走进寻常百姓家,家庭耐用消费品不断普及和升级换代,折射生活品质不断提高。

  统计数据显示,在刚刚跨入新世纪的2000年,马鞍山市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空调69台,移动电话11部,汽车2辆;2020年,空调数则大幅上升到229.8台,智能手机245部,汽车63.1台。直观的数据对比,有力证明了马鞍山市居民消费由生存型向发展享受型转变的步伐越来越快。

  居民消费支出逐年增加,恩格尔系数逐年下降,“体验式”、享受型消费已经成为马鞍山居民的“首选项”。

  2020年,全市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达26821元。全市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等发展享受型消费支出达12156元,比2016年增长40.1%,年均增长8.8%,快于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等生存型消费支出年均增速3.4个百分点;发展型消费支出占全市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从2016年的42.2%上升至2020年的45.3%,提升3.1个百分点。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刘挺 通讯员 张继峰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