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健康路上有“医靠” 小康路上更“牢靠”

——马鞍山小康圆梦纪实④

时间: 2021-07-30 10:08
摘要

  有健康,奔向小康才有力量。医疗保障是人民健康生活、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与“健康”二字息息相关。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马鞍山市把人民群众健康放在全面小康建设突出位置,围绕优化医疗服务、完善公立医疗体系建设、推进长三角医疗一体化建设、推进医共体医联体建设等,全力推动公共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让群众健康路上有“医靠”,小康路上更“牢靠”。

  村村有医生,守护群众健康

  “大医院挤不进,小医院不放心……”这是不少群众的就医焦虑。不过,这种焦虑在郑蒲港新区姥桥镇姥长村已成为了过往的“历史”。7月17日下午,在和县姥桥镇姥长村卫生室,村医杨兴春接诊了70多岁村民夏发运。

  “扁桃体发炎了,给你开点儿消炎药。这两天不能贪凉了,不能对着空调吹,不能吃冷饮……”一番规范接诊流程下来,杨兴春对夏发运叮嘱道。

  “要让老百姓买得起药、看得起病,放得下心看病。”郑蒲港新区姥桥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沈志龙说,作为姥长村卫生室上一级医院,要向上积极对接市县级优质医疗资源,向下“辐射”村级卫生室,发挥辖区内“家庭医生”单元力量,打通服务群众健康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在家门口获得更优质、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作为村医,杨兴春不仅是坐诊医生,还是村民的“家庭医生”,承当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了解决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留守老人看病就医。杨兴春所在的姥长村卫生室协同姥长村委会,在辖区内各自然村建立“农村健康驿站”,服务内容包括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重点人群服务及健康指导宣传等。

  “我们在辖区的10个自然村建了10个‘农村健康驿站’,为全村5913人提供基本医疗服务。”杨兴春说,把服务送到家门口,为村民提供慢性病稳控、健康评估指导和养生咨询等服务,帮助村民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提高生活质量。

  “目前,全市社会办医疗卫生机构518个(含村卫生室),全市在岗村医485名。”市卫健委基层服务与妇幼健康服务科科长施伏鸿介绍,马鞍山市已组建家庭医生团队583个,深入农村、社区,让居民尤其是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定期专业健康指导。马鞍山市通过推进签约服务,提高了城乡居民对医疗健康服务和健康知识的知晓率,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康复、计划生育等服务得到落实,促进了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事业的发展,初步缓解了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

  医疗资源下沉,家门口也能看上“专家号”

  “不用去医院排队,在家门口就能让名医专家诊断,这真是为老百姓谋福利。”日前,博望区新市镇一位村民激动地说道。这是市第四人民医院在新市镇开展的一次义诊活动,为前来咨询、问诊的村民提供医疗服务。

  近年来,马鞍山市聚焦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内外兼顾,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下乡义诊,“让大医院的医生进村”就是马鞍山市医疗资源下沉的举措之一。

  对内,办好“身边的医院”,打通医疗服务堵点断点。作为马鞍山市医疗领域的“领头雁”,今年3月,由市人民医院托管的花山区沙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成为市人民医院首个试点的紧密型医联体社区成员单位。医院将定期派驻专家进社区坐诊,并依托先进的诊疗技术及设备,将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辖区1.3万社区居民不出社区就可以看上“专家号”。与此同时,医院将做好辖区居民的家庭医生签约和基本诊疗服务工作,为社区及周边居民提供优质的医疗及公共卫生服务,真正承担起居民健康“守门人”的职责。

  对外,引进“身边的名医”,实现“家门口的长三角优质医疗服务”。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著名放射科专家李惠民教授来市人民医院开设工作室,每月1次定期坐诊;长三角妇科专家马鞍山市妇幼保健院驿马工作站揭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科肿瘤专家赵卫东“入驻”……2021年以来,市卫生健康委将推进“家门口的长三角优质医疗服务”作为年度重点实施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指导全市二级以上医院与长三角地区名医名院开展合作,扎实推进33个年度合作项目。各家医疗机构通过名医工作室创建、合作办医、共建医联体或专科联盟等方式,积极引进一批长三角区域内知名医疗卫生专家来马鞍山市坐诊和指导业务,满足本市群众对高水平医疗服务的需求。

  人均期望寿命提高,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提升

  “2016年,马鞍山市居民人均期望寿命为79.13岁。2020年,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79.59岁,增加了0.46岁。”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与健康管理科科长秦其荣介绍。

  人均期望寿命的提高,离不开马鞍山市在公共卫生服务领域的投入。据介绍,“十三五”期间,马鞍山市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从2016年的每人每年45元提高到2020年的每人每年65元。

  为提高预防接种服务水平和质量,马鞍山市先后有28个预防接种门诊完成数字化建设,8个接种门诊探索智慧门诊建设,实现从预约登记、候诊、接种、留观等疫苗接种全流程的电子化管理,极大地提高了接种工作效率和质量。市疾控中心预防医学门诊部是其中的标杆之一,是全省首家成人专业化预防接种门诊。开设之后,不断进行软硬件升级,为全市预防接种服务水平提升探索新路径。其中,市疾控中心预防医学门诊部增设的妇科门诊暨HPV疫苗咨询门诊就是成果之一,该门诊成为全省首家能够提供HPV防治“一站式”服务的门诊。“这是市疾控中心为广大妇女提供健康服务的全新探索。”市疾控中心预防医学门诊部负责人杨齐勤表示。

  作为公共卫生服务“重头戏”的卫生应急,马鞍山市从软硬两方面补齐短板,形成快速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2020年5月,马鞍山市总投资1140万元的市级卫生应急指挥处置中心在全省率先建成并投入运行。同时,在三县三区疾控中心建成6个卫生应急指挥处置分中心,市级指挥中心视频会商系统现已实现与各分中心间的互联互通,提升了马鞍山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下一步,马鞍山市将持续聚焦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持续深化医疗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记者 杨正文 通讯员 夏雷蕾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杨正文 通讯员 夏雷蕾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