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记者探访马鞍山市文明养犬情况

文明养犬,让城市更美好

时间: 2021-07-30 10:42
摘要

  市民在朱然文化公园牵绳遛狗。

  ▲在雨山湖公园,一骑车市民遛狗未牵绳。

  ▶在慈湖河广场附近,执法人员通过仪器扫描和询问,发现一犬主养犬未办证。

  ▶大多数市民能自觉做到牵绳遛狗。 

  7月22日一大早,由雨山公安分局佳山派出所、佳山乡城管中队组成的联合执法队,来到东湖公园开展文明养犬巡查。开展巡查的同时,看到遛狗的市民,执法队员还会递上一份文明养犬宣传单。

  这是今年我市开展文明创建犬只管理提升行动的一个缩影。该行动建立以公安、城管为主,各职能部门、街道社区、物业等部门共同参与的查处工作机制,重点包括责令整改并曝光一批屡次不牵绳的、不办证的养犬人;处罚一批违规养犬行为,由载体单位对重点管理区域禁养犬、不文明养犬进行现场执法查处;挂牌一批整改不到位的区域,由市犬管办对举报、投诉较多的区域开展挂牌整改并限期摘牌;训诫一批被执法查处两次以上的不文明养犬人等。

  行动期间,我市先后组织多支执法队在城区广场、游园、小区等重点管理区域,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有针对性地解决多次违法养犬人和遛狗不牵绳问题,以实现“养犬办证、遛狗牵绳、粪便清理、遇人礼让”的工作目标。

  当天,记者先后探访了雨山湖公园、朱然文化公园以及慈湖河广场,发现大部分养犬人都能做到牵绳遛狗、文明遛狗,但仍有极少数养犬人依然存在遛狗不牵绳、养犬不办证等不文明养犬行为。

  极少数犬主遛狗不牵绳

  7月22日早上6时,记者走进雨山湖公园。此时,公园里已有不少锻炼、散步的人。

  记者沿着公园主干道往南门方向走,发现一位骑着公共自行车的男子,其后跟着一只没系绳的棕色泰迪犬。此时,一女士骑自行车从岔路来到主路,突然见到没系绳的泰迪犬;该女士躲闪不及大叫一声,紧急刹车,“遛狗也不牵个绳子,吓死人了……”听到声音,男子扭头唤了几声狗,骑着车就走了。

  来到雨山湖公园南门,记者开始蹲点守候。据观察统计,30分钟内,总共有6名犬主带狗进出公园,其中有1名没有牵绳。

  上午7时,记者又来到朱然文化公园,看到市民伍维维和儿子牵着狗狗“雪球”来遛弯。“‘雪球’是条流浪狗,5月份在小区楼下看到它后,感觉特别可怜就带回来养了。捡回来的第二天,我就带‘雪球’去接种疫苗了,现在针已全部打完,下周就可以拿到准养证了。”伍女士告诉记者,每次带“雪球”出门,她都会牵绳,“养狗办证、遛狗牵绳,这应该是养狗人的基本素养,也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表现。”

  在朱然文化公园,记者在一小时内共发现3位遛狗的市民,且都牵着绳子。在公园里,记者碰到了正在遛弯的市民吴润洲。因为家就住在附近,吴润洲经常会到朱然文化公园散步锻炼。“以前公园里遛狗牵绳的不多,一些市民总是让狗随意跑,有些狗见面了还撕咬,其他休闲的市民十分反感。另外,有些体型较大的犬只看着就让人害怕。”吴润洲表示,自从我市文明养犬立法后,成效非常明显,经常看到执法人员在公园严格执法,“现在不文明养犬的现象少了很多,大多数人都自觉牵绳遛狗。”

  遛狗不牵绳被当场处罚

  环境整治一新后,慈湖河风光带成为周边市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7月22日晚6时30分,记者跟随花山区执法人员来到这里开展文明养犬巡查。

  此时,位于慈湖河一隅的慈湖河广场,渐渐热闹起来。附近居民吃完饭都过来散步,有的绕着广场快走,有的在广场上跳舞,有的出来遛狗。

  “您好,您家的狗办证了吗?”见一女士在遛狗,执法队员上前询问。然而,该女士没有回答,抱起狗准备离开,被执法队员拦下。

  通过仪器扫描,没有显示相关信息后,该女士最终承认她家的狗还没有办证。“请尽快办理养犬证……”当场,执法人员给其开出《责令整改通知书》。

  在巡查途中,执法队员又发现一起不文明养犬行为。在广场南边的草坪上,一女士带着狗在玩耍,没有牵绳。执法队员立即上前劝阻。

  “遛狗怎么不牵绳?现在广场上人这么多,伤了人怎么办?”

  “我刚放开绳子。”

  见到执法队员,该女士马上将手中的牵引绳系上。

  “遛狗不牵绳,这是不允许的,我也知道,出了草坪我肯定会牵绳,在草坪上,我觉得对人没有什么伤害,但这也是不对的……”得知自己因不文明养犬将面临处罚时,该女士承认了错误。

  根据《马鞍山市养犬管理条例》,执法人员给该女士开出了《当场处罚决定书》,罚款50元。

  “遛狗不牵绳,这种做法确实是不对的。我接受处罚,这次也是给自己一个教训。”该女士表示,今后她将吸取教训,出门遛狗一定把绳子系好,不再做违反规定的事情。

  部门联动常态化推进文明养犬

  为深入推进城区犬只规范管理工作、破解犬只管理难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升城市品质和文明形象,去年5月1日,《马鞍山市养犬管理条例》正式施行。

  “我们将犬只管理工作纳入文明城市创建考核体系,并积极探索出‘政府主导、公众参与、联动共管’社会化管理新模式,打造省内首款养犬管理APP并在全省率先实行‘养犬计分制管理’,设立免疫办证‘一站式’服务窗口,规范犬只收容和领养,取得明显成效。”市公安局犬管办主任陶建靖介绍说,今年上半年,我市采取实地查看和部门轮流多查等方式加大巡查力度,各单位联动配合,持续开展文明养犬执法查处工作。在开展的“冬季执法大会战”、“夏季行动”中,各单位建立错时队伍,开展错时执法,节假日不休,共查办违规养犬案件1169起,共办理犬证8500个,查处禁养犬只39只。

  陶建靖表示,为进一步巩固犬管执法成果、加大文明创建攻坚力度,我市将进一步完善文明养犬常态机制,健全部门联动机制,狠抓落实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同时整合数字城管的采集功能,融入市文明办考核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创新执法方式方法。大力推行“错时执法”,组建“错时队伍”,在执法时间上实现无缝对接,在执法效果上不给违法行为留有盲时和盲区。适时开展“烈性犬、大型犬强制收容攻坚行动”。巩固和扩大前期犬只管理整治工作成果、回应市民呼声,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在此,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要依法养犬、文明养犬,做到‘养犬要办证、遛狗要牵绳、粪便要清理、遇人要礼让’。”陶建靖表示。

  记者手记:

  让文明养犬成为城市靓丽风景线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饲养犬只等宠物。但随之而来的犬只伤人、随地便溺等不文明现象,既降低了市民的幸福感,也存在安全隐患。可以说,养犬并不是私事,而是关乎城市文明、关乎全体市民的公事。

  可以说,文明养犬的程度,体现的是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和市民素质的高低。

  实现文明养犬,养犬人、职能部门、广大市民,缺一不可。只有大家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全面落实《马鞍山市养犬管理条例》,才能让文明养犬不掉“链”。

  对养犬人来说,在享受养犬的自由和权利的同时,要自觉履行相应的责任和义务,按照相关规定办理犬证,接种疫苗,遛狗必牵绳,做到依法养犬、文明养犬。

  对职能部门来说,要创新常态长效管理办法,实行联动执法,保持高压态势,对不文明遛犬行为进行劝导,对养犬人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惩处。同时,要加大文明养犬的宣传引导,在全社会营造文明养犬的良好氛围。

  对广大市民来说,要自觉做到文明规范养犬,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对身边发生的不文明养犬行为要积极监督举报,积极参与犬类管理,共同维护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文明养犬涵养城市文明。作为城市的主人,大家一起参与,就一定能化文明为习惯,让文明养犬成为这座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记者 刘明培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刘明培 通讯员 刘刚 杨晓文 孙唯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