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轮椅上的“追梦人生”

——记退役军人、英语教育创业者朱义强

时间: 2021-07-30 10:46
摘要

  13年前,军人朱义强在执行高原任务途中,因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身负重伤。面对医生给出的可能会终生瘫痪的诊断结果,他没有选择放弃,经过4个月的康复治疗,奇迹般地凭借依托物站了起来,但从此离不开轮椅。告别军旅生活后,他通过自学英语二次创业,为更多人送去了温暖和希望,也为自己开启了另一段精彩人生。

  朱义强出生于当涂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97年12月参军入伍,3年后以优异成绩考入解放军汽车管理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川藏兵站部某汽车团,2005年7月被调到汽车修理所。

  2008年9月的一天,朱义强带队从成都出发,执行高原任务。早上8点多时,军车行至雅安金鸡关路段时,一辆小汽车从左后侧强行超车并道。为避免碰撞,军车驾驶员紧急向右猛打方向,由于当时正下着大雨,路面湿滑,车辆翻下六七米高的路基。巨大的撞击导致朱义强身上多根肋骨骨折、胸椎粉碎性骨折并压迫脊髓,肺部严重挫伤,多处内脏不同程度受伤,一度因失血过多而休克。

  经医院抢救,朱义强转危为安,但由于脊髓损伤,胸部以下失去知觉,医生诊断他可能会终生瘫痪卧床。突如其来的打击,让朱义强一度跌进绝望的谷底;在战友和亲人的鼓励下,他重新振作起来,经过4个月常人难以想象的康复治疗和锻炼,奇迹般地借助双杠站了起来。

  因身体原因,2017年朱义强脱下军装,离开部队。回到老家当涂后,他开始自学英语,从最基础的音标和单词开始学起。三年多时间里,一摞英语词汇速记课程读本,始终和朱义强形影不离,几乎每一页都记有密密麻麻的笔记。每天3个小时线上口语课程学习,已成为他雷打不动的日常。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和2019年,他连续参加两届上海洛基英语的青春杯比赛,从全国3万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冠军和亚军,2019年,他还一举赢得单词大师、全息达人和右脑王者3个单项冠军。

  为帮助更多的人学好英语口语,朱义强还创办了一个线上英语辅导公益群,在群里为大家答疑解惑。后来,他应粉丝之邀,开始从事英语线上教学,每周六下午以公开课的形式传授英语学习方法。战友杨卫华常年守卫在内蒙边防,朱义强就主动承担起战友女儿的英语课程辅导,仅半年时间,孩子的口语水平就有了质的飞跃,杨卫华欣慰地说:“孩子有你的辅导,我在边防更安心。”

  “与其抱怨黑暗,不如燃起蜡烛。”从自学英语到辅导英语,再到从事英语教育创业,朱义强慢慢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方式,也在追梦路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属于自己的奇迹。“我现在最开心的事,是带动更多的战友、退役军人和牺牲战友家属创业。”朱义强说。

  见习记者 胡越 通讯员 鲁旭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胡越 通讯员 鲁旭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