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奋力推进交通强国建设

市交运局党委书记、局长 谷强

时间: 2021-07-30 10:51
摘要

  回顾百年党史,我深刻认识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交通事业走过了沧桑巨变的历程,根本上改变了基础薄弱、整体落后的面貌,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前进的步伐。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交通事业发展实现历史性进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建成了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正向交通强国迈进,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交通发展之路。这一系列辉煌成就的取得,源自我们始终坚持党对交通事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

  一、必须始终坚持党对交通事业的全面领导

  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交通工作的根本保证。“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回望我国从交通弱国到交通大国、再到迈向交通强国的历史进程,我们深刻认识到,推动交通运输不断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实现跨越式发展,最根本的是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交通,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2020年11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作了进一步部署。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加强交通强国顶层设计,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加快实现由大变强。交通基础设施加速成网,综合交通枢纽布局逐步完善。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天堑变通途的梦想已成为现实。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中国高铁成为全球亮丽的“中国名片”。实践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推动交通事业加快实现由小变大、由大变强。

  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交通事业的发展之路越发清晰。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交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治保证,才能确保交通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必须始终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

  “发展的问题在发展中解决”,我们只有毫不动摇坚持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解放和发展交通生产力,统筹发展和安全,才能更好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好先行、提供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交通运输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开路先锋”,作为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一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综合交通运输改革发展不断深化,各种运输方式加快融合发展,现代化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使交通运输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的作用更加凸显,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深化对改革开放规律的认识和运用,持续推进交通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强化制度建设和创新,不断激发交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三、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人民立场,就是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坚持人民群众路线不动摇,我们的党就能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从而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把交通运输作为民生改善的重要领域,在资源配置上优先倾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满足,在要素条件上优先保障,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提升交通运输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取得重要进展。尤其是大力实施以“四好农村路”为代表的一批民生项目,为广大农村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使交通运输成为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领域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马鞍山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汇聚形成了共同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取得了显著成绩。当前,马鞍山市交通发展处于历史关键期,长三角一体化、对接南京都市圈等多重战略机遇叠加,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马鞍山提出了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新发展定位,恰逢天时!巢马高铁、宁马城铁、宁马高速“四改八”、S105、S205等一大批交通基础设施相继开工建设,马鞍山市地理优势凸显,恰逢地利!2021年是党的百年华诞,恰是风华正茂,9500多万党员同心同德、14亿中国人民凝心聚力,恰逢人和!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当好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促进共同富裕的开路先锋,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展现实干担当。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