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随手拍 马上办”持续改善城市面貌

时间: 2021-08-02 08:42
摘要

  针对市民反映的居民小区停车难问题,工作人员在小区增划停车位。

  7月25日,志愿者通过文明创建“随手拍 马上办”平台反映雨山区安民街道映翠社区有住户长期霸占公共停车位堆放杂物,接到信息反馈后,雨山区文明办立即组织社区对该问题进行处置整改,7月26日,该反映问题处理完毕并反馈。

  高效率办结市民反映问题只是文明创建“随手拍 马上办”平台畅通民意渠道、持续改善城市面貌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市文明办始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学史力行”上,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切入点,与马鞍山日报社共同开发了文明创建“随手拍  马上办”平台,通过畅通民意渠道,真正做到听民声、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

  文明创建“随手拍  马上办”平台上线后,受到广大市民的高度关注。广大市民纷纷拿出手机,对看到的不文明现象,随时随地拍下来,通过“马鞍山发布”微信公众号里“随手拍  马上办”菜单,上传反映问题照片和简短留言,争当文明“啄木鸟”。

  反映的问题经马鞍山日报“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核实后,立即转交相关载体和部门单位。相关部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马上就办”,按照“24小时认领,72小时答复,一周办结”的应答机制,实现了“一周一反馈、一周一曝光、一周一专报”,确保与民情民意无缝对接、双向互动,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与此同时,市文明办还邀请15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监督员和志愿者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办理情况进行监督。同时,完善督办机制,对问题逾期未办理或者推诿扯皮的,由市文明办下督办单,同时纳入全市文明创建长效管理考核,实行“黄橙红牌”警示。通过专题调度,类似于群众反映强烈的“断头路”无人修等推诿扯皮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切有违“干净整洁有序文明”的事都要管。为发动全民参与、带动城市文明程度整体提升,市文明办还动员全市先进模范代表40余人组建“随手拍”志愿者队伍,分区分片采集问题,并按照问题分类及时上传系统。

  在先进模范的示范带动下,全体市民人人争当文明使者,以“随手拍”形式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随着市民对文明创建“随手拍 马上办”平台信任度提升,该平台日均问题受理量达到12余件。居民小区乱停车、排水不畅内涝、垃圾堵塞消防通道、施工噪音扰民等一系列涉及文明创建的问题得到解决。

  自4月“随手拍 马上办”平台上线以来,该平台已收到有效诉求441条,24小时受理率100%,共办理诉求410条,总办结率刷新最高纪录,办结率高达93.0%。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任德玲 通讯员 李鹰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