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党史学习“345” 融入中心工作促发展

——中国十七冶集团党委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促发展

时间: 2021-08-09 15:24
摘要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十七冶集团党委认真落实相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学习教育方案和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学习教育计划,策划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坚持上好三堂课、办好四件实事,高质量发展五个结合的“345工作法”,以高站位推进公司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养分,1-7月份,公司完成新签合同额超71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36%;营业收入超24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55%,创历史同期新高。

  上好“三堂课”,促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上好政治理论课——为党员干部“补钙”“加油”。十七冶党委紧紧围绕目标要求,做好“学”字先行文章,做到学懂悟透。领导干部通过领学、中心组集中学和个人自学,在学好指定书目中夯实理论基础,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夯实信仰基础,在做到学史崇德中夯实党性基础。公司党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会,对343名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分两期进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从党史中汲取奋勇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会,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从党史中汲取奋勇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各党支部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融合讲党课、知识竞赛等,推送党史知识和党史题材文艺作品,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教育形式灵活、内容丰富。公司群团组织围绕“青春心向党、志愿正当时”主题,通过开展公益志愿、生态环保、便民服务和爱心捐献等形式多样的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为身边职工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展现中冶青年的责任担当。

  上好革命传统课——传承国有企业“红色基因”。公司党委加强建设学习型企业建设,充分用好红色资源,现场教学,促党史学习教育“鲜活”化。公司领导班子赴渡江战役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渡江战役纪念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领悟“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深刻内涵,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奋斗精神。公司各项目党支部充分利用周边红色资源,进行现场教学。清明节期间,公司各级基层党组织开展“缅怀英烈、铭记历史、汲取力量,踏上新征程”主题教育,追思革命英雄的崇高风范,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党的历史。公司全国各地18个项目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开展“百年辉煌•薪火相传”专题企业开放日宣传活动,发扬工程项目所在地的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进一步激发项目员工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建设人民满意的精品工程。公司工会开展“看电影学党史”优秀影片观影活动,深情共唱《我和我的祖国》,在光影中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史。项目党支部创新形式开展“10分钟工地学党史”活动,毅然将党史学习教育植入安全早会,利用会后的十分钟给工友们讲一个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贴近工人,真正让党史学习“走进田间地头”。

  上好身边典型课——凝聚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公司党委利用“身边人”讲学,党史学习教育本色化,全力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让每一名党员都学起来、动起来。公司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央企百年跟党走”“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凝聚敢于胜利的奋斗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和引导党员同志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勇担时代使命。举办首届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暨党史知识竞答,26名优秀支部书记代表同台竞技,通过讲身边人、说身边事,用真挚的感情、详实的事例、深刻的讲解,呈现26堂生动精彩的微党课,掀起“以赛促学、以学促用、赛学结合”的党史学习教育新热潮。举办“巾帼心向党、奋斗建新功”杰出女性访谈,讲述巾帼红色故事,分享红色家风故事,引导公司女员工牢记初心使命,激发女职工传承优良作风、在公司发展和家庭生活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推动党史学深悟透,为群众办好“四件实事”

  公司党委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的要求,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办好职工群众关心的实事。公司在办实事解难题中夯实群众基础,把党史教育同为基层群众办实事的“小切口、大民生”工作结合起来,制定了45项举措,确保企业改革发展成果与职工共享,不断提升十七冶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公司出台《十七冶项目模拟年薪实施细则(试行)》,深入贯彻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与“三年行动方案”精神,改革项目管理体制,完善薪酬激励分配体系,进一步推动项目一线人才的培养和成长。举办职工健康知识讲座,为职工群众搭建起温馨互动服务的平台。

  办好劳务工人关心的实事。公司组织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月,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活动,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到位,切实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公司关注劳务用工等群体职工健康,推出一批惠及劳务用工群体的实招硬招,共组织20余场“情系农民工、体检暖人心”公益体检活动,惠及万余名农民工,把组织的关爱和温暖送到每一位民工兄弟的心头,为他们增加了一道健康保障,增强农民工职业健康防护意识,为项目的安全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开展“疫苗接种进工地”活动,3000余名一线作业人员在项目现场完成了新冠疫苗接种,同时推动一线劳务人员疫苗接种全覆盖,取得良好效果。扎实开展好“夏日送清凉”活动,保障一线作业人员平安度夏。

  办好重点民生工程建设的实事。中国十七冶集团全面梳理马鞍山和芜湖老旧小区改造、兰州新区灾后重建移民搬迁安置房等重大民生工程,专题策划、专人负责、重点落实,确保各项工程按计划推进。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项目部本着“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原则,为居民家里更换老化水管,对窗户边框进行密封作业等,从各类小事中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让群众生活出行舒适便捷、所居有乐,切切实实提高老旧小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认同感。为了加快兰州新区承接陇南等地暴雨洪涝灾害灾后重建搬迁安置工作,十七冶集结3000多人,快马加鞭,仅用时99天完成首批农房交付目标,8月7日下午首批60户搬迁群众入住新房,开启美好新生活。

  办好服务保障社会民生的实事。公司景德镇艺术大学项目以“消费”的方式主动购买当地农户滞销蔬菜瓜果,还通过社交软件“带货”推荐当地的“浮梁茶”。望江片区项目党支部以市场价采购1.2万斤滞销西瓜,助力瓜农解困增收的同时,赠送给执勤交警、环卫工人、现场施工作业人员。路桥分公司“宁博一体化”项目为附近村民修建春耕便道、对施工现场附近农田的沿线道路埋设排水管道,收获了村民们的赞叹与感激。深圳海逸村(一期)项目驻地附近自来水水库枯竭,当地居民生活用水紧缺,仅靠消防车自合作区运水,影响到当地居民生活质量。项目党支部联合当地村委会连续在新乡村、连塘尾打出两口水井,满足居民正常用水需求。

  做好五个结合,推动学习成果融入中心工作

  发挥优势集聚合力,党史学习教育与劳动竞赛结合。公司党委注重真干,把学习教育焕发出来的干事创业激情,转化为激发一线项目战斗力的不竭动力。公司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劳动竞赛启动仪式,把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与企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以“创先争优,实现全年营业收入400亿元”劳动竞赛为抓手,大力推进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全专业、全要素管控,项目履约能力有效提升。上半年公司实现新开工项目69个,完工项目21个,6月份完成营业收入近48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

  综合经验观照现实,党史学习教育与擘画市场蓝图结合。公司以党史学习教育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融入新发展格局,促主要领导挂帅、精兵强将奋力闯市场,促全年目标任务推进。坚持“532”客户选择和“422111”产品定位,进一步加大对市场行为的授权力度,推动市场开发向高端产品、高端区域纵深发展,持续提升企业发展后劲。大力推动板块公司区域化、区域公司实体化,聚焦重点区域巩固提升,引导市场开发向高端区域和高端项目迈进,“基本盘”订单进一步稳固。上半年,安徽、西北、山东和江浙沪等传统重点区域市场合同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4.49%、286.22%、63.98%、123.04%和27.94%。上海、南京、青岛、西安、徐州等区域实现了项目就地滚动发展。公司新签5亿元以上合同比去年同期增长50%,合同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96.45%。

  夯实抓手,党史学习教育与项目管控主平台建设结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推动项目区域化、精细化管理,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力确保重大工程项目和重点工作任务有序推进的强大动能,打造了一批工程质量优、社会影响力大的精品工程。公司以项目主平台强化过程管控,加强69个项目收尾、精装、铺装管理,列出清单,编制专项策划,开展装饰装修业务培训,发布质量标准化手册,推动项目管理水平提升。按照“一个平台,一个标准,分级考核”的原则完善项目管理考评方式,做到一个制度全覆盖,考核工作重心下移,夯实基层单位考核主体责任。大力提升工程项目数字化管控平台功能,推动项目数字化管控平台从展示型平台向工作型平台转换。上半年,207个项目上线智慧工地基础模块,基本实现远程管控全覆盖。

  提升项目品质,党史学习教育与强化科技创新相结合。公司党委以“产学研用”为抓手,以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加强对标“世界一流”思想发动、组织推动和保障监督,深化创新机制和体制改革,激发广大科技人员攻关“卡脖子”难题的热情,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十七冶保持“国家队”优势的坚强保障。上半年,公司专利受理788件,1项发明授权专利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2项科技成果鉴定等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零的突破。

  激发内生动力,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化改革相结合。公司党委持续加快推进国资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不断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和推进机制,形成了上下贯通、纵深推进的改革新局面,完善了薪酬激励分配体系,出台项目模拟年薪实施细则,调整项目经理部考核分配模式,实行模拟年薪制;将所有二级公司全部纳入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完成了对总部机构设置及职能的优化调整。新调整后的总部及二级公司机构设置,更紧密对接了上、下级职能,更有利于项目管控平台建设,契合了企业主营业务发展需要,组织管理体系更加精简高效。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十七冶人攻坚克难、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强大精神武器。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路上,广大十七冶人将从党的优良传统、红色基因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在赓续精神血脉中坚定崇高价值追求,自觉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自觉在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洋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王洋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