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谢谢您,敬爱的老师!

时间: 2021-09-10 10:09
摘要

  痴心教育终不悔换得满园百花开——记含山县环峰四小党支部书记、校长裴善好

  “校园安全责任重大,要做到有备无患,确保校园安全。”9月1日,含山县环峰四小党支部书记、校长裴善好一早就来到学校,先是查看了学校疫情防疫工作,后又来到教学楼检查消防设备,排查安全隐患。

  在含山县教育界,裴善好校长可谓无人不知。自1990年踏上三尺讲台,他已经在教育战线耕耘了31个春秋。他先后在村小任教兼少先队辅导员、含城小学任教兼教研组长、镇教办任教研员、镇中心学校任教导处副主任、主任、副校长。2007年开始任新组建的环峰第二小学校长兼支部书记。2013年8月,他响应政府城乡交流、均衡发展的号召,交流到清溪镇中心学校任校长兼支部书记。2015年5月被调入新建的环峰四小任校长兼党支部书记。

  新校建设刚刚开始,工地杂草丛生、碎石遍地、尘土飞扬,初到环峰四小的裴善好常常深入建设工地,再后来的配套设施、机构申报、招标采购、建章立制和借场招生等各项工作他都付出了大量的心血,整个暑假他没有休息一天,爱校胜过爱家。特别是临近开学前一周,他每天迎着朝阳来校一直忙碌到晚上十点后才伴着星光回家。建筑面积两万多平方米的环峰四小从开工到当年秋季顺利开学,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普遍赞誉。

  “作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满意的教师,不仅要有精湛的业务,更要有高尚的师德。”这是裴校长经常告诫教师的一句话。在裴善好的心中,学校是育人的地方,培养出德才兼备的学生应当作为学校最终追求的教育目标。而“以德育人、立德树人”正是他为学校又快又好发展量身定做的有效策略。他要求教师为人师表,自己首先严格自律,做师德的楷模;他每天坚持巡视校园,发现不良行为,及时纠正、教育。他始终用诚实守信的言行来教育学生、感化老师。建校六年来学校没有发生一次校园欺凌或违法事件,也没有发现一起违背师德的有偿补课等现象。

  今年暑假期间,学校决定改造教室照明,把日光灯全部下降到一定高度,把走廊边的墙体打掉,安装大型玻璃窗,这样教室更加明亮起来,同学们的学习环境大大改善。这个暑假,裴善好还是坚守在校园改造现场,一天也没有“脱岗”,用他的话说“一天不来学校心里总是不踏实”。

  李雨欣是环峰四小2021届毕业生,二年级时转至该校。李雨欣家境困难,性格孤僻,学习成绩不理想。裴善好主动结对帮扶,成为李雨欣的成长导师,并不定期带着书籍、牛奶等到李雨欣家里走访、慰问。在他的鼓励下,李雨欣转变很快,性格变得开朗了,学习成绩逐步提升,表现优秀,相继被评为进步之星、文明之星、学习之星,去年还被评为市“三好学生”。

  环峰四小是含山县规模最大的六年制完全小学,学校生源复杂,分布广,留守儿童比例较高。为了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裴善好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利用学校富余的辅助用房,集中规划出600平方米建设“情暖雏鹰红色港湾”育人阵地,宣传党史国史、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经典文化、发扬奉献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痴心教育终不悔。工作31年来,他从教师到校长,一直坚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前训,注重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和执著追求,全身心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教师和班子树立了鲜活的典范,也走出了一条灿烂的治校育人之路。裴善好先后被授予“全省自学成才积极分子”“全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市优秀教师”“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30多年风雨沧桑,裴善好依然心性不变,他始终站在教育这一块精神高地上。裴善好说:“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还原教育生态,构建新型校园文化,倾力打造充满温情的学校,为党、为国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图/记者 苏自山

  倾心育桃李爱心书芳华——记和县乌江镇中心小学教师庆克翠

  “来,跟着老师一起读:天、地、人、你、我、他……”9月6日上午,佩戴上“小蜜蜂”,熟练地操作着电子白板,站上和县乌江镇中心小学102班的讲台,庆克翠老师又开始了她新的“轮回”。从1987年毕业走进乌江镇中心小学开始,34年来,在一次又一次的“轮回”中,庆克翠始终扎根在这里,用青春与汗水“灌溉”了无数的花朵,用行动诠释了“人民教师”的真正含义。

  1987年,师范专业毕业的庆克翠来到了乌江镇中心小学任教,一干就是34年。出身农村的她,当上一名人民教师后,从来不敢松懈,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做教师的千万不能误人子弟”。于是,勤奋与负责成为庆克翠的代名词。对自己,她从来都是严格要求,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对学生,她总是用爱去关心呵护,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刚工作那几年,庆克翠家离学校较远,但无论春夏秋冬,她都会早早地赶到学校,做好一天工作的准备。中午在学校食堂吃完饭后又径直赶到教室,或备课,或改作业,或给学生辅导,又或跟学生谈心交流。所以,孩子们都喜欢和她在一起。“跟孩子们在一起,我有一种踏实的感觉。”庆克翠常常这么说。

  “我觉得庆老师很温柔,对我们很好,我非常喜欢她。”刚刚接触庆老师才几天功夫,102班新生董歆蕊就喜欢上了这位和蔼可亲的老师。

  “静待花开”是教育者应具备的品格,庆克翠就是如此。6年前,庆克翠接手了一年级的一个班,班上一位吴姓女孩性格比较内向,背书也特别困难。

  “我那时候就鼓励她,把她单独留下来辅导,让她树立信心,信心很重要。”庆克翠说,从二三年级开始,女孩的成绩进步特别快,学习能力也越来越强,如今,女孩已经顺利升入初中。

  “教育就是不能放弃每个孩子,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花期’。”庆克翠说道。

  34载扎根农村,34载春华秋实。虽然已经年过五旬,但庆克翠依旧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进步。

  2014年11月,和县“庆克翠名班主任办公室”成立,作为工作室主持人,她不仅加强自身学习,还经常与工作室成员交流,带领大家外出学习,与市区名班主任工作室开展活动,不仅促进了班主任的成长,还有效发挥了工作室的辐射引领作用,带动更多教师成长进步。由她主持的课题研究也获得了市专家组的高度赞赏。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普及,如今的教育环境对教师信息技术的运用能力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作为一名老教师,庆克翠不仅没有落下,反而比一些年轻教师还要出色。

  “学无止境,这一点在庆老师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她真的是我们的榜样!”乌江镇中心小学六年级教师王惠说道。

  曾经是庆克翠的学生,如今是她的同事,庆克凤老师感恩生命中能遇到庆克翠这样的良师益友。“在她身上,我看到了对教育的执著和热爱,我也要向她学习,将这份精神传承下去。”庆克凤说道。

  庆克翠说,34年来,自己始终没有忘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职责和使命。今后,自己将继续做到“静心教书、潜心育人”,不负教师职业,不负每个学生。

  文图/记者 黄莹 通讯员 柴家峰 余华兵

  扎根乡村育桃李三尺讲台献青春——记安徽省模范教师、姑溪初级中学副校长陈宏亮

  1995年8月,源于教师父亲的熏陶,源自本人对教育的热爱,从省内一所非师范院校毕业的他,几经周折后,回到自己家乡当涂县塘桥初级中学,成为一名辛勤耕耘的乡村教师。

  此后,他相继来到当涂大陇初级中学和江心初级中学任教;期间,他还远赴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在固玛镇第三寄宿制中学支教。

  他就是全国中考语文试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安徽省模范教师、江淮乡村好教师、马鞍山市学科带头人和中小学教师导师团导师,现任当涂县姑溪初级中学副校长的陈宏亮。

  从教26年,即使走上学校的领导管理岗位,陈宏亮也始终牢记要当一名“让家长放心、让学生喜欢的好老师”的初衷。为了心中的教育理想,他一直扎根乡村,默默辛勤耕耘,倾注满腔热情,关爱每一位师生。

  立志要成为一名合格人民教师的非师范生,陈宏亮深知只有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才能得到相应的回报。初回母校的那些年,乡村的交通十分闭塞,不仅没有手机和电脑,人们的业余生活也很单调。在漫漫的长夜里,他总是守在灯前,学习教育学和心理学等。通过参加自学考试,他先后取得了中学教师资格证和安徽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本科毕业证书等。在日常教育教学中,他更是立足课堂,积极实践钱梦龙、余映潮等大师的教学思想,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

  陈宏亮执教的课程是初中语文,为了让孩子们爱上语文并学好语文,陈宏亮从“培育兴趣、养成习惯、教会方法和提升素养”四方面入手,不仅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而且自己也收获了骄人的成绩:执教《背影》,在市“精品课”评比中获奖;课例《土地的誓言》,获“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省优奖;执教《秋夜》,获全国文化作文与文化教学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随着教学实践的丰富、思考的深入,陈宏亮多次执教市县级研究课和观摩课,还受聘担任安徽师范大学“国培计划”主讲教师,并多次开设《文本细读与教学内容的确定》等专题讲座,显示出扎实的专业基础。陈宏亮现还受聘担任全国中考语文试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并连续多年为《语文报》撰写中考语文试题和考点解析类文章,另有多篇论文在市、县论文评比中获奖,其中,他撰写的论文《把握课程定位,找准重构切点》收入《语文课堂教学内容的确定:理论与案例》一书。他参编的《中考满分作文密码解读》、《中考满分作文》和《安徽省中考试题研究》等图书达十余本。作为多家报刊特约撰稿人,陈宏亮还在《语文报》、《作文与考试》等多家刊物上发表教育教学文章200多篇。

  陈宏亮热爱乡村教育事业,也深爱他所教的孩子们。所以,他每到一所新的学校都很快融入其中,主动了解孩子们的所思所想,尽力帮他们解决所困所难。家访无疑是最有效的办法之一,他几乎访遍了他所教的学生家庭,在新疆支教时最远的一次家访,他跑了200多公里路程。

  在江心初级中学工作时,已步入领导岗位的陈宏亮,仍然不离三尺讲台,在主动承担繁重的毕业班教学任务的同时,他还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以办人民满意的学校为方向,不仅提出“人格健全、素养提升、学业进步、特长明显、和谐发展”的育人目标,还重视信息化建设,以“智慧课堂”为基础,以“微课教学”为切入点,构建双翼,助力青年教师打造优质高效课堂,推动学校持续发展。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努力,多名教师在省优质课评比、省微课大赛和省乡村教师信息化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等,而且学校也被评为省级“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项目研究学校、省级“智慧校园实验学校”等。

  26年来,他就是这样,矢志不渝地坚守在乡村教育的三尺讲台上,既奉献了风华正茂的青春,也收获了满园芬芳的桃李。

  文图/记者 谈恒成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苏自山 黄莹 通讯员 柴家峰 余华兵 谈恒成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