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文明花开 硕果满枝

五年来马鞍山市创建文明城市惠及广大群众

时间: 2021-09-14 09:09
摘要

  图为周圣清(右一)在小区义务巡逻(资料图)  

  金秋时节,走在马鞍山的城市乡村,道路两侧绿树掩映,经营门店整齐划一,交通秩序规范井然、百姓市民文明有礼……一幅幅生态优、产业强、活力足、城乡美、百姓富的文明城市画卷徐徐展开。

  文明,塑造城市之形;创建,提升幸福指数。

  从中部地区首个“全国文明城市”,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再到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号角”,一直以来,马鞍山市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特别是近五年来,全市上下同心同向,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育民、创建靠民”,以小切口撬动大变化,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夯实根基,坚持创建“一盘棋”

  奏响创建最强音,重在一步一脚印。

  为夯实创建根基,在整体部署上善用“加法”,先后制定了《马鞍山市文明创建长效管理考评办法(试行)》,加强常态长效管理;建立月测评、季综评、年总评考核机制,建立健全“责任分解、协调推进、长效测评、专项调度”四项机制,推动创建与载体、部门工作高度融合;严格落实文明创建“黄橙红”牌警示、以奖代补、约谈问责等奖惩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形成了文明创建“一盘棋”格局。

  与此同时,不断拉高创建标准,丰富创建内涵,全面推进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活动,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努力实现从创建文明城市到建设城市文明的转变。

  截至2020年底,全市拥有22个全国文明单位、92个省级文明单位、365个市级文明单位;拥有全国文明村镇16个、全国文明家庭2户、全国文明校园4所;评选表彰市文明家庭20户、星级文明户444户。

  今年5月17日,正式印发《马鞍山市实施文明创建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目标,加快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和行为规范。

  瞄准新目标、铺展新蓝图。按照《行动计划》,马鞍山市将重点开展培根铸魂、道德典型引领、文明实践深化拓展、文明风尚培育、城乡环境治理、行业优质服务、时代新人培育、志愿服务关爱、诚信建设、心理健康促进十项活动,营造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

  深入整治,善用法治促文明

  近日,博望区文明养犬小分队成员有了“芯片探测仪”,只要将探测仪在犬只的脖子处一放,该犬只是否办证、办证的信息一目了然。  

  如今在马鞍山,“不办证不能养狗,不牵绳不能出来遛狗”的观念已深入人心。

  持续深入推进犬只规范化管理,只是马鞍山市敢于亮剑,向不文明行为说“不”的一个缩影。

  马鞍山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持续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监督劝导和执法力度,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马鞍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城市文明镌刻新标尺,为市民日常行为标出新规范,让更多市民远离不文明行为。

  《条例》中,让人们最关注的是,禁烟区吸烟、乱张贴广告、交通不文明行为、出租车不文明行为、违规经营、农贸市场违规经营、乱搭乱建、噪音污染和不文明养犬等一系列不文明行为,明确被禁止与限制。

  马鞍山市还先后开展多次专项攻坚,围绕居民小区管理、农贸市场管理、道路设施修复、“门前三包”管理、交通和犬只管理、道路环卫保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各个击破。

  通过“三线三边”环境治理,美丽城乡重塑新颜;通过“红灯记·文明行”“礼让斑马线”等主题实践活动,让文明出行深入人心;通过“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光盘)行动,让节俭生活蔚然成风;通过实施“美丽马鞍山·文明再升级”行动,全力打造文明城市升级版……

  据不完全统计,马鞍山市文明创建群众参与率达99.1%、群众满意度达96.4%。

  整合资源,推动阵地快建设

  8月28日,一场志愿服务经验交流分享会在市党员电教中心如火如荼举行。众多优秀志愿服务典型走上台前,交流志愿服务体会、分享志愿服务经验。

  “马鞍山爱心车队常年开展爱心助考、春季学雷锋、夏日送清凉、秋季敬重阳、冬日送温暖、无偿献血等多项公益活动。”马鞍山爱心车队相关负责人说。

  经验交流的背后,是马鞍山市资源整合、迸发活力,织就高效顺畅、覆盖全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的铿锵步伐。

  在加快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四梁八柱”的进程中,始终坚持市级引领推进,以全省首家市级综合示范志愿服务平台——马鞍山市志愿服务中心为依托,整合全市志愿服务资源、孵化志愿服务组织、规范志愿服务活动、精准对接志愿服务需求,推动文明实践阵地建设。

  同时坚持全域整合覆盖,依托县(区)文化场馆以及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综合文化站(中心),整合道德讲堂、乡村学校少年宫、科普活动室、城乡健身广场等现有资源,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党在基层的坚实思想文化阵地。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9个、所46个、站575个、行业站点236个,实现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全覆盖。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任德玲 通讯员 黄东东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