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网购陷阱需防范 预付消费慎办理

马鞍山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中秋国庆消费警示

时间: 2021-09-17 10:40
摘要

  9月16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中秋国庆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在文明理性绿色消费的同时,合理避开消费陷阱,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疫情防控不放松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要主动接种疫苗,外出游玩最好提前预约旅游景点,做到错峰出行,避免人员过度聚集。要自觉遵守景区疫情防控规定,按要求配合扫码,如实留存出行轨迹,正确佩戴口罩,做到保持距离,安全出行。

  健康餐饮莫浪费

  节日期间,不少亲朋好友安排聚餐。市市场监管局提醒,聚餐时一定要适量点餐、适量取食,杜绝铺张浪费、大吃大喝,暴饮暴食。树立健康饮食新风尚,以实际行动践行《反食品浪费法》,做一个有社会责任的消费者。

  网购陷阱需防范

  网购已成为不少市民的主要购物方式之一。市市场监管局提醒,网上购物要选择经营资质齐全、规模大、信誉高的第三方购物平台和网上店铺。不要轻易登录陌生网站,避免点击不明链接。不要轻信商家的“特价”“清仓价”“全网最低价”,或只看宣传图片。一定要货比三家,仔细查看。购买预售商品一定要理智,在缴纳“预售定金”前详细了解营销活动细则,不要盲目下单。

  选购月饼要仔细

  购买预包装月饼时,要仔细查看外包装标签上的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储存条件等内容,不要购买或使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的月饼,不要购买“低糖健康”等宣传的月饼产品。自觉抵制盲目攀比的不良心理,不购买过度包装的月饼产品。

  预付消费慎办理

  节日期间是商家倾力营销的黄金期,不少商家加大优惠幅度吸引消费者预存资金办理消费卡。而预付式消费是典型的信用消费,完成整个消费过程基础是经营者持续经营,并信守承诺,但现实生活中许多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导致经营中断。由于目前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健全,消费者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护,市市场监管局建议消费者莫贪图高额回报和折扣,要冷静思考、捂紧钱包。如确有需求,建议一次性存入金额不宜过大,并且要尽快消费。

  证据留存莫嫌烦

  消费者在购物后要索取消费凭证并妥善保存,以便发生消费纠纷时快速维权。网购时一定要索取并保存购物凭证、购物聊天等记录,出现网购纠纷,可及时联系网店进行处理,如无法达成一致,可先申请退款,再向第三方交易平台进行投诉。如纠纷依然不能解决,可以向平台所在地或网店经营者所在地的12315投诉(投诉电话:所在地区号+12315),也可以向仲裁机构提请仲裁、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王永霞 通讯员 黄成 胡培培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