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凝心聚力 同心同行

——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全市统一战线工作回眸

时间: 2021-09-18 10:57
摘要

  新时代、新征程。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统一战线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广泛凝心汇智聚力,迈出的每一步都稳健有力,落下的每一笔都浓墨重彩。

  这五年,全市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这五年,全市统一战线夯实思想政治基础,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的政治站位不断提高,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得到空前重视和加强。

  这五年,全市统一战线以实干担当作笔,蘸上责任使命,以铿锵有力的姿态,画出最大同心圆,谱写统战新乐章,为全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凝聚了更大人心与力量。

  突出政治引领 奏响大统战交响曲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始终将统战工作摆在全市大局中来谋划、部署和推进。全面落实“四纳入”“三带头”要求,全面落实党管统战的政治责任,高规格召开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制定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系列重要文件,对全市各领域统战工作进行全面谋划、密集部署。

  在全省,率先出台《马鞍山政党协商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同民主党派联系完善市政府有关部门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制度的意见》,建立法、检两院工作自觉接受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机制,将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制度形式落到实处。

  下好“一盘棋”,唱响“大合唱”。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先后20余次召开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专题会议,审议出台涉及统一战线各领域文件16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统战部门进行广覆盖、多层次的学习宣传,开展全系统、大范围的调研检查,集中破解了市属高校统战工作机构设置、乡镇党委统战委员配备等一批老大难问题。目前,统战工作已纳入对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内容;两所市属高校正式设置统战工作机构,并单设一名正科级领导职数用于配备统战部副部长;市、县(区)建立并落实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同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组织部、统战部联席会议制度等,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大统战格局不断完善。

  高屋建瓴,与时俱进,铿锵的交响曲引领全市统一战线向前。

  凝聚力量共识

  唱响同心同行主题曲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全市统一战线坚持打基础、固根本、利长远,不断凝聚成员共识、夯实力量基础。

  旗帜鲜明,把凝聚政治共识、思想共识作为“灵魂工程”来抓。全市统一战线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牢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前进方向。

  党史学习教育掀热潮。全市统一战线精心谋划组织、坚持守正创新,将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细化为48项,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发挥统战优势资源力量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提高能力、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

  今年7月,全市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召开。与会代表坚定表示要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奋斗,“用实际行动交上一份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市直统战系统“举旗帜、送理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会、统一战线医务工作者援鄂抗疫“同心故事”报告会、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故事会等,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开展上百场专题教育和自我教育活动……全市统一战线在一次次思想洗礼、躬身实践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凝聚共识,筑牢基础,爱国爱党、同心同行主题曲深入人心。

  服务发展大局

  吹响新征程奋进曲

  能用众力,则无坚不摧。

  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全市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克难攻坚,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献计出力全市工作大局。自2017年起,创办“同心论坛”聚智平台,支持各领域党外专家围绕“亩均效益评价改革”“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等重大课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获市主要领导批示12次,形成一批议政建言新成果,成为全省统战系统规格高、专业强、影响力大的名片。

  ——深度参与脱贫攻坚。全市统一战线始终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服务中心的重大政治任务。各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调研和民主监督,擦亮“博爱·壹加壹”助学行动、“同心·名师服务站”等品牌,扎实推进“千企帮千村”、同心公益、光彩助学活动,募捐260余万元。

  ——助力同心抗疫“双胜利”,统一战线成员踊跃参与疫情防控、患者救治、后勤服务、政策宣传:4名民主党派成员驰援武汉,5名统战成员获评抗疫先进个人。统战干部、民主党派成员、非公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少数民族群众、宗教界人士八方支援,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统一战线累计捐款捐物2400万元。

  ——促进五大关系和谐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精神,在全省率先制定33条重点工作措施,为民主党派纾困解难。雨山区花园社区2019年作为全省唯一社区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走深走实,深化宗教场所“四进四有”创建活动,宗教界人士五个认同意识不断增强。7名非公经济人士获评国家、省级“优秀建设者”,马鞍山庐江商会荣膺全国“四好”商会。

  ——统战工作领域拓展创新。成立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马鞍山欧美同学会(马鞍山留学人员联谊会),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马留学人员、华侨华人、知识分子智慧力量。马鞍山软件园“e+青”、“新联公益”实践创新基地入选全省示范基地名单。召开网络人士座谈会和统战工作会议,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探索推进。举办统一战线各类培训班20余期,培训党外人士代表2000余人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持续壮大。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支嘹亮新征程“奋进曲”响彻马鞍山大地。

  初心一如来时路,山高路远再启程。为奋力打造长三角“白菜心”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统一战线正奋笔疾书,合力谱写崭新乐章。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季晨辰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