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集智创新强引领 层楼再上新高峰

——马钢矿业南山矿业公司卜维平职工创新工作室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时间: 2021-09-18 15:47
摘要

  2021年9月17日上午,在安徽矿业资源集团马钢矿山工匠基地为南山矿业公司卜维平职工创新工作室举行“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授牌仪式。至此,卜维平工作室成为马鞍山市首个国家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同时也步入了安徽省9个国家级劳模创新工作室行列。

  出席当天授牌仪式的有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所211厂14车间高凤林班组组长、第一研究院首席技能专家、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高凤林,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晓峰,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劳模管理处处长朱洵,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综合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代明梅,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技术协作与创新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蒋坤芝,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国防科技工作部二级调研员张培立等。高凤林为卜维工作室平授牌,王晓峰为卜维平工作室颁发证书。

  安徽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胡东辉,省总工会财务和资产管理部部长张传道,马鞍山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张泉,马鞍山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欧阳海福,马钢集团总经理助理、工会负责人邓宋高,马钢矿业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寇露森,南山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汪令松参加授牌仪式。

  旗帜就是引领,旗帜就是方向。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弘扬工匠精神,马钢矿业公司工会始终秉承“依靠职工、引领职工、服务职工”的责任理念,以卜维平职工创新工作室为核心,坚持“面向骨干抓岗位创新,面向全员抓技能提升,面向生产抓攻坚克难”,发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矿山未来发展和打造职工创新创效品牌建设的高度为出发点,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内涵深度融入中国宝武“诚信、创新、协同、共享”的核心价值观,紧密遵循“高效开发资源、绿色智能发展”的矿业资源发展原则,全面推进职工创新创效工作,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主抓、部门配合、先模挂帅、骨干领唱、全员参与”的创新工作格局。有效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有力推动了公司生产经营建设,为建设绿色智慧矿区、打造一流矿山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创建一流的职工创新工作室,坚持党组织引领是关键,行政支持是根本,工会组织落实是保障。自2011年“省级卜维平技能大师工作室”创建授牌,到2017年“马钢矿山工匠基地”成立与“国家级卜维平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授牌,再到2019年“中国长三角地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的授牌,以及2020年“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授牌以来,卜维平职工创新工作室(马钢矿山工匠基地)历经了四个重要发展阶段的持续推进。

  几年来,在马钢矿业资源集团公司、以及南山矿业公司党政工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职工群众性创新创效工作得到了蓬勃发展。在5家矿业子公司共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24个,工匠基地2个,覆盖采矿、选矿、运输、尾矿、动力、汽修、检修和辅料全产线。技能人员达到363名、其中技师92名、高级技师12名、首席技师5名、高级工108名、党员240名,积极构建了职工创新创效的大舞台,为马钢矿业资源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卜维平职工创新工作室十分注重工作室功效释放,积极推动职工创新工作室成为职工成长成才的“加油站”。多年来,卜维平职工创新工作室始终示范引领着马钢矿业广大岗位职工坚持立足岗位,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创新引领,坚持价值创造,在全公司各产线扎实有效地开展职工岗位创新创效工作,为智慧矿山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自2011年工作室成立以来,仅卜维平工作室通过技术创新攻关,完成创新成果1055项;取得实用新型专利200项、发明专利18项;先进操作法28项,待申报先进操作法28项,产生直接与间接经济效益2.9033亿元;开展岗位专业技能培训283次,1699培训课时,培训人员累计达到4010人/次;现场微培训268次、1556人/次。

  挽住云河洗天青,物华又与岁华新。新时代、新任务、新挑战,卜维平工作室将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积极推动群众性技术创新创效活动,不断提高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水平,努力把职工创新工作室建成为“现场难题的攻关站,岗位技能的练兵场,创新成果的孵化器,造物育人的示范园”,为打造一流冶金矿山、推进企业高质量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左俊 耿涛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