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共享丰收喜悦 共庆五谷丰登

马鞍山市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精彩启动

时间: 2021-09-23 09:06
摘要

  通讯员 唐承斌 摄

  金秋时节,稻菽飘香,鱼肥蟹美,硕果满枝,马鞍山大地一派丰收景象。

  9月22日上午,以“庆丰收 感党恩”为主题,由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农业农村局、当涂县委、当涂县人民政府承办的马鞍山市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在当涂县桃花缘生态休闲农场拉开帷幕。产品大联展、农家菜评比、主题摄影展、文艺演出、表彰命名……一系列精彩活动轮番上演,让市民大饱眼福、口福,共享丰收喜悦,共庆五谷丰登。

  这是农业的嘉年华

  步入桃花缘生态休闲农场,写有“庆丰收 感党恩”字样的彩旗飘飘,贴有红底“丰”字的谷仓格外显眼,还有南瓜、玉米、蒜头等构成的农家小品……处处洋溢着喜庆氛围。作为此次活动的协办方,“农场主”倪梅三喜滋滋地说:“会场选在我们这里,这是一种认可和肯定!我们当然要以最美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共庆农民节日。”

  很快,倪梅三喜上加喜,领到了马鞍山市“十佳农家乐”的奖牌。据悉,今年我市按照主体申报、县区推荐、专家评委打分、公示公告等程序,评选出了含山县清溪镇白衣村等十佳产业特色村、花山区濮塘镇濮塘行政村等十佳美丽乡村、当涂县桃花缘生态农场等十佳农家乐、博望区韵阳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红运等十佳最美新农人、雨山区鞍雨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冯亚琴等十三位乡村产业发展巾帼带头人、和县顺天水稻种植家庭农场“金柠”有机大米等十佳名优农产品,并在启动仪式现场给予授牌、颁奖和命名。

  这是一次优秀农民的集中登场,这是一场农业领域的交流盛会。“我将继续坚持为农服务宗旨,聚焦人才、科技和金融,带动更多有为青年扎根农业农村,助农增收增产。”“十佳最美新农人”、含山县丰华供销合作社总经理刘帆说。

  巾帼不让须眉,乡村振兴战场上,我市广大女性焕发出夺目光彩。王继红带动和县1296户贫困户参与“金菜地”产业脱贫,贫困户户均收入达5000多元,她说“听党话、知党恩、跟党走”是她矢志不渝的追求。任荣创办青舍休闲度假村,在太湖山下助力乡村旅游,她说:“农民丰收节的举办,让我看到了丰收的喜悦、农民的力量、农业的未来,我信心百倍。”

  这是丰收的成果展

  丰收的季节,全市“最好吃的”又被聚在了一起。在启动仪式现场,百企名优农产品大联展,集聚全市108家涉农企业、农业主体,不仅带来优质粮油、蔬菜、果茶、水产、禽蛋等各类优质农产品,还有碧根果、桃花酒、桃胶、蜂蜜、油菜薹、霸王酥等特色农产品,让广大市民共享丰收的硕果。

  当前正是吃螃蟹的好时节。“一对活宝”大闸蟹刚刚“横行”2021年合肥农交会,又“爬”上了大联展的舞台。“我们的螃蟹,具有‘肥、大、腥、鲜、甜’五星级品质,希望通过展示展销,进一步打响知名度、扩大销售渠道。”该品牌负责人徐文杰表示。

  泗县与当涂县自2016年开展结对帮扶、合作共建,也受邀参加了此次大联展,带来了粉丝、金丝绞瓜、猕猴桃、核桃油等十多种产品。“近年来,两县不断深化农业农村领域的交流合作,在产业发展、产品销售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果。”泗县乡村振兴局副主任科员李存利表示。

  琳琅满目的优质农产品,让大家看在眼里,馋在心里,直奔心仪目标买、买、买……来自雨山区的马丽和陶纯凤结伴而来,手里已经是拎着大包小包。“听朋友说丰收节有产品展销就过来了,真是不虚此行。”马丽说。

  这是全民的欢乐节

  “言之不足,歌之,歌之不足,舞之蹈之。”当天,和县民歌《乡村美》、含山县连湘舞《乐园欢歌》、当涂民歌《唱得绿海泛金波》、雨山区小品《三姑娘上岸记》……农民朋友们更是穿戴起漂亮的服饰,唱起民歌、跳起舞蹈,用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表达着丰收的喜悦。“演出精彩,有特色!”“节目之间环环相扣,有气势!”“融入了耳熟能详的本地元素,我们看得很高兴”……台下,老百姓你一言我一语地表达着内心的激动。

  另一边,农家菜大赛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锅碗瓢盆敲响一首首动听悦耳的协奏曲,原本普通的农家材料,在大厨的手中摇身一变,香气扑鼻,色香味俱全,令评委们赞不绝口,旁观者大饱眼福,让人食欲大动。最终,在17道参赛菜品中,含山县选送的牛气冲天、三口塘老鹅汤,和县林海生态园的林海荷花鳖,当涂县桃花缘生态农庄的农家特色烤羊排荣获金奖。

  同时,“听党话、跟党走,我把丰收献给党”主题摄影展、乡村旅游线路推介以及中国农民丰收节马鞍山各分会场活动也陆续展开。“希望通过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彰显‘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营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办主任陈静媛表示。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汤道明、副市长秦俊峰参加启动仪式并致辞。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邓婷婷 通讯员 李淼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