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最美邻居”佘家全:“我做的事微不足道”

时间: 2021-09-23 10:21
摘要

  9月17日上午,当佘家全从颁奖者手中接过“最美邻居”荣誉证书的时候,他笑得分外开心。“其实我做的事微不足道,但获得这份荣誉还是挺高兴的,这是邻里乡亲们对我的认可。”

  佘家全是当涂县护河镇青山村佘家村村民组组长。十多年前,为了照顾家中老人,在外打工的他回到村里,和家人一起开了家全星农机五金门市部,从事五金、水暖等小配件的销售和日常水电的维修。自此,佘家全的手机号成为了村里的“小热线”,村民家中有啥物件坏了都会第一时间给他打电话。

  自从开了这个小铺,佘家全就给自己定下了一条规矩:给老年人上门维修水电,只收最基本的材料费,不收上门费和工时费。“村里的孤寡老人挺多的,很多老人的孩子都远在外地,看着他们独居,但凡遇上什么事连个商量的人都没有,心里真是不好受。”

  让佘家全印象很深的是,居住在孙家湾的一位孙姓老人。有一天夜里,老人家的水管裂了,老人怕夜里打扰,一直等到早上6点多才给佘家全打电话。“水管裂了可不是小事。”放下电话后,佘家全立即赶往老人家。

  “我赶到的时候,水已经漫出来有十多公分高了。”加装新阀门、换下破裂的管道……不到半个小时,佘家全就熟练地维修好了水管,还帮老人一起将家中的水排出。

  “村里的老人们都很质朴,不太会表达,经常在我帮忙后,送西瓜倒茶水,真的很温馨。”在佘家全看来,能用自己的小技能为邻里乡亲做点事,让他很知足。只要接到村民打来的紧急“求助”电话,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如果不急的工作,他也会在约定的时间准时到达。

  疫情防控、防汛巡逻,只要有能当志愿者的机会,佘家全都会带领家人积极参加。

  日常中,佘家全经常会为村委会的事情奔走,村头巷尾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在他看来,村容整洁、环境和谐才能让大伙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为此,佘家全经常带头在村里清理垃圾、带动村民小组的农户们共同爱护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为了更好地团结邻里乡亲,佘家全特意新建了微信群,将村民组的成员们统一加入群里。但凡有什么活动开展、通知下达,佘家全都会在群里第一时间发出消息。此举,不仅增加了村民间的交流,更凝聚了全村的团结力量。

  “佘家全不仅是一名朴实的好农民,更是一位为民办事的好组长、好党员。他用爱心和奉献,为塑造友善、互助、文明、和谐的邻里关系充分发挥了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模范作用。他是我们所有人学习的好榜样。”青山村妇女主任李成娟说。

  如今,在青山村,乡村文明蔚然成风。在佘家全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好邻居涌现出来。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任德玲 通讯员 宋冰冰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