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马鞍山:“三个维度”合力赋能赋智 城市数字转型提速提效

时间: 2021-09-25 11:31
摘要

  9月23日中午,马鞍山市政务服务中心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内,周先生通过全警通一体机,自助办理了身份证期满换证业务。“利用午休时间,在自助机上几分钟就办理完成,真是太方便了!”

  市民办事的便利,得益于马鞍山市数据资源局会同市公安局,在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全警通一体机,将治安、交管、出入境业务进行流程优化后整合于自助终端,为广大市民提供24小时多警种业务受理服务。

  数字转型,以智赋能。近年来,马鞍山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立足数据资源管理和政务服务管理两大工作职责,着眼智慧城市建设、数据价值挖掘释放、智慧+政务服务3个维度精准发力,助力全市驶上进入数字化转型快车道。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让城市变得更“聪明”

  建设数字城市,顶层设计先行。马鞍山市成立加快建设“数字马鞍山”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全市工作统筹协调机制。集约化、一体化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通过一套基础强支撑、一个大脑赋能级,努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数据归集“一网通用”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全面推进城市服务、城市治理、经济运行、区域协同等四个方面的数字化转型。

  坚持城市治理最需要解决什么、群众和企业最盼什么,就谋划推出什么。近两年该市共建设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94个。 “雪亮工程”、“智慧环保”、“智慧健康”、“智医助理”、“智慧校园”、“智慧停车”、“城市地下管网”、“大数据治理”、“安康码”、“基层系统整合”等一批智慧城市重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建设,智慧城市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您好,您今早搬过来了是吧……”7月5日上午,正在办公的花山区沙塘路街道花山社区第十一网格网格员王颖接到来电,获悉团结路33号有新搬入住户,立即登录市大管家信息综合服务平台。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码,户口、学历等一长串的人房信息实现自动录入。“从前需要一个一个手动录入的信息,现在自动录入,方便多了。”王颖几分钟就完成了新住户信息覆盖。

  围绕惠民生促治理,马鞍山市先后推出一批重点领域应用场景。打造具有马鞍山特色的“皖事通办”平台, “皖事通”APP建设获“2021数字政府管理创新奖”;建成“大管家”服务平台,整合全市基层系统103个,实现“一账号、一门户”登录,极大减轻基层工作人员负担;建成"惠企通”服务平台, 2021年177个政策兑现事项已实现全程网上兑现;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网上办理事项进一步拓展;社保卡基本实现“人手一卡”和“实人、实名、实卡”,电子社保卡广泛应用;建成全国首个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数字文化体验馆,新建全省首个数字化非遗展示馆,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

  推动数据归集共享应用,挖掘资源“富矿”

  推动数据归集共享应用,释放数据“潜能”聚焦大数据赋能赋智高质量发展,马鞍山市数据资源局通过建平台、定规则、强应用,推动数据资源有效归集,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开展数据治理及应用规划项目建设,从政务云底层重构平台架构,建设容器化部署模式的数据服务能力平台,搭建形成城市大脑数据底层框架。以破解“数据孤岛” “数据烟囱”为目标,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数据资源归集专项行动,截至目前,累计归集数据达65.6亿条。加强上级部门数据共享落地应用,为“骏马”工程、党建引领信用村、不动产提升行动等申请国家数据20余种,已共享调用省级数据资源种类1658种,沉淀数据1.54亿条,累计交换数据达340亿条次,有效推动数据高层级、跨区域实时共享。

  制定发布《马鞍山市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马鞍山市线上“政务数据大厅”建设管理暂行办法》《马鞍山市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共享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从数据生产、归集、共享三个层次进行规范化建设。遴选部门首席代表及工作人员入驻线上“政务数据大厅”,建立注册、申请、受理、授权和使用等环节的数据共享交换流程,提供统一工作规范。

  围绕群众企业关注的热点事项,积极开展数据需求分析,推进数据资源在城市治理、政务服务等领域深层次应用,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截至目前,累计对外提供数据接口957个,累计提供共享数据达10亿条次。面向本地高校、本地企业组织开展数据建模大赛,充分利用大数据、机器学习等先进技术,围绕城市治理主题,实现城市管理风险预警、智能监控、综合研判等功能,开展移动应用和基础服务研发,推动数据资源领域“政、产、学、研”更好发展。

  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融,打造智慧+政务服务品牌

  “您好,我是南京市雨花台区“跨省通办”专窗人员,市民周先生现申请办理住址在马鞍山市花山区的企业开办事项,请您配合,谢谢。”5月10日下午2时,马鞍山市政务服务中心“跨省通办”专窗工作人员接到了来自雨花台区大厅人员的电话。当天下午5时,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税务登记、银行开户等6个环节跨省一次办结。同时,一份包含该企业纸质营业执照、实体印章等在内的“跨省通办大礼包”从马鞍山市政务服务中心寄出。

  5月11日上午9时,周先生在雨花台区专窗接到宁马跨省通办“大礼包”时连连夸赞:“以前办事要跑很多单位,整个流程办下来要好几天,通过‘跨省通办’,一天不到企业就能开办了,也不需要两头跑了!”。

  这是马鞍山市与江苏省南京市 “企业开办”跨省办理的首例成功案例,也是今年以来,马鞍山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的积极探索。

  就近办、马上办、随时办、网上办、异地办……马鞍山市数据资源局通过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融,打造智慧+政务服务品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数据共享应用,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和获得感。

  完成市县乡村四级标准化政务服务体系构建,已建立市、县(区)级政务服务中心7个、园区政务服务中心3个、乡镇(街道)街道为民服务中心46个,社区(村)为民服务中心(站、点)556个。整合部门单设大厅,纳入本级政务服务管理机构统一监督管理,同步整合其他部门的并联事项进驻,全市各级共5.7万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均进入政务服务大厅办理。

  出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清单,持续优流程、减材料、压时限,全市六类行政审批事项平均申请材料由原先的1.94件精简到1.89件,平均承诺时限由2.92个工作日压减为1.38个工作日,跑动次数压缩至0.003次,即办件占比已提升至68%。水、电、气、电视等公用事业服务事项以及商事改革、不动产交易、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社会重点关注领域实现 “一次申请、联动办理”。累计打造市级“一件事”服务套餐190项,县(区)级“一件事”服务套餐659项,有效实现“一次申请、联动办理”。

  大力建设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让群众享受“不打烊”服务。建成市县两级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11个,实现市县全覆盖。加强自助大厅建设,大厅内自助终端可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查询类、复印打印类、公积金提取、银行服务等66项便民服务,以及307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在全省率先运行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并有效升级为长三角政务地图,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信息查询与事项办理服务。

  按照“一源五端、一体两翼”总体规划打造“皖事通办”平台,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企业和群众办事“一证通用、一次登录、全网通办”。聚焦群众需求,上线疫情专题服务、骏马工程、惠企通服务平台、老年人服务专区等功能模块,推动平台覆盖政务服务和社会服务事项。截至目前,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共办件540万余件,其中网上申报220万余件,代办95万余件。网上申报率由2017年的2.3%提升至2021年的56.6%。

  高质量完成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试点工作,实现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县(区)全覆盖。截至目前共梳理接入长三角地区移动无感“漫游”服务96个。依托“皖事通办”平台,上线“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不断丰富“跨省通办”高频事项。截至目前,全市已实现103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依托宁马优势,创新探索点对点“跨省通办”,推进实现24项高频自助服务“宁马通办”。

  “加快‘数字马鞍山’建设,是对标杭嘉湖和苏南,打造长三角的白菜心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城市能级、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有效途径。” 马鞍山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杰表示,下一步,马鞍山市数据资源局将紧扣城市新发展定位,加快建设“城市大脑”,充分发挥数据赋能赋智作用,推进数字信息“一网通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不断丰富拓展多元应用场景,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服务的精细化、高效化、智能化水平。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周起刚 通讯员 宋志力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