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区域一体化发展冲在前 高水平对外开放加把劲

马鞍山市干部群众热议打造活力足的“白菜心”

时间: 2021-09-26 09:20
摘要

  合芜高速扩建马鞍山西枢纽。(资料图片) 记者 苏自山 摄

  慈湖高新区双创基地。(资料图片) 通讯员 濮勇 摄

  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 通讯员 王昆远 摄

  “勇当一体化发展排头兵,打造活力足的‘白菜心’。”市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强调,坚定不移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之路,加速深度融入南京、合肥都市圈,推动“五个战略区块链接”,健全现代交通体系,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加快建设创业城市,发挥改革突破和先导作用,增强循环畅通能力,打造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节点城市。

  我市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拿出走在前列的使命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更好发挥区位优势,通过大力度改革、高水平开放,充分激发城市创新活力、产业活力、市场活力,在区域一体化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中走在前列,全力开创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建设新局面。

  凝心聚力开启新程 实干担当赢得先机

  9月25日,当涂县姑孰镇工业集中区,来自南京的东升智能物流仓储设备研发生产项目厂房封顶。该项目总投资1.6亿元,占地面积40亩,项目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额2亿元,其中美元创汇超500万美元,税收600万元。

  “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勇当一体化发展排头兵’。对此,我们要有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姑孰镇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副主任董晶说,今年以来,该镇牢固树立“承接南京转移为第一招商方向”的理念,坚持“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抓招商、党政班子成员全员参与招商、工业集中区同志全职跑招商”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重点洽谈项目19个,新签约11个亿元以上项目。其中来自南京的项目5个,紫丁香日用品、耀福汽车玻璃等9个项目已开工。至此,已落户和将落户的南京企业已达18家,出现了一个渐成气候的“南京工业园”。

  我市区位优势明显,是安徽融入沪苏浙的“东大门”“桥头堡”,地处南京都市圈、合肥都市圈的核心地带。该镇发挥区位优势,积极融入长三角,精准对接,吸引沪苏浙优质企业落户姑孰镇工业集中区。坚持以商引商、以企引企,发挥企业家在信息、人脉、品牌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帮助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产业聚集的“葡萄串”效应。同时,采取引进优质项目兼并重组的方式积极盘活低效用地,破解用地难这个发展瓶颈,今年已盘活低效用地110亩。

  凝心聚力启新程,实干担当开新局。董晶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牢记嘱托、勇担使命,为把马鞍山打造成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贡献力量。

    抓住开放发展大势 加快建设创业城市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马鞍山市众创空间运营总监芮亮说,时代潮流提出了新命题,国家战略提出了新需求,城市发展也迎来了新机遇。新的发展格局,需要拿出新的务实举措,锻造新的素质和能力。

  芮亮认为,马鞍山是伴随着新中国成长起来的一座工业之城、港口之城、绿色之城、文明之城,坐拥接壤南京、合肥两大都市圈,具有临江近海,紧靠经济发达的长江三角洲的优越地理位置。近些年,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初南京都市圈正式批复。作为对接南京的桥头堡,马鞍山必将迎来历史性的机遇。

  芮亮希望,相关部门能进一步推进构建市场主导及政府支持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等相关工作,大力发展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载体,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广大创业者和创客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聚集天使投资人和创投机构,为创业者和创客提供资金支持和融资服务,通过收购初创成果、天使投资等方式促进持续创业;建立创业导师工作机制和服务体系,提供有针对性的创业指导服务,举办日常性创业沙龙、大讲堂、训练营等培训活动。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指导,按照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的要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众创载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有效整合资源,集成落实政策,完善服务模式,培育创新文化,让创业者的奇思妙想与市场需求全面对接,培养出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合格人才,为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贡献力量,从而进一步抓住开放发展大势,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创业城市。

  发挥近水楼台优势 探索飞地经济模式

  “要借市第十次党代会的东风,发挥‘近水楼台’的独特优势,探索‘飞地经济’新模式。”马鞍山软件园管委会汪哲说,近年来,我市把发展软件、互联网经济作为促进产业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方向,马鞍山软件园围绕软件研发、互联网+、地理信息、服务外包“四大主导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园区体量,一批在国内具有竞争力的互联网企业迅速崛起,园区发展按下“加速键”、跑出“加速度”、步入“快车道”。

  汪哲介绍,今年以来,马鞍山软件园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先后赴先行地区跟进项目线索,与江苏软件园深化合作,探索“飞地经济”新模式;招引特色园区“酷立方马鞍山创新经济推进基地”;落地高端现代服务业“上海志行合力”、“苏州中融恒安”;与腾讯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挂牌“腾讯云生态伙伴示范基地”……1-8月份,新引进企业77家,完成税收1.44亿元,同比增长12.57%。安徽省互联网小镇以马鞍山软件园为产业核心区域,近年来发展取得很大突破:截至2020年,累计入园企业1010家,实现税收2.06亿元;先后获得“中国特色小镇50强”、“国家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安徽省优秀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汪哲表示,马鞍山位于安徽省的最东边,身处南京、合肥两大都市圈核心层,独特的区位特点使得我市在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有着近水楼台的独特优势;希望马鞍山软件园的发展继续得到关心和支持,不断深化与长三角城市在科技、教育、人才等领域的全面合作。

  拓展区块链应用领域 推进智能化互联水平

  “加快工业物联、教育、医疗健康、城市治理等领域的区块链应用,高质量推进城市管理的智能化、精准化水平,有利于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博望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工作人员胡田田说,市第十次党代会将有力支持全市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胡田田介绍,博望区抢抓宁马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建设契机,采取四“链”联动拓展区块链应用领域。

  一是做强工业物联提质增效赋能“链”。博望工业互联网以物联网为支撑,以产业数据资源为核心,运用区块链、5G、AI、数据中心等新信息技术,融合区域企业侧和政府侧,贯通产业生产端与消费端,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数字化赋能,为产业生态建设提供数字化服务,为经济治理提供数字化手段,着力推动区域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二是做足智慧教育一体融合价值“链”。充分利用AI、区块链技术,结合教学、教研以及资源共享的需求,用南京优质教育资源高质量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围绕教学场景构建基于智能信息技术的教学环境,提供集学科工具、学科应用、数据资产等结合的工具型、数据型、平台型的产品,构建学校教学的绿色生态,助推学校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体系改革。

  三是做优医疗健康信息技术创新“链”。结合区人民医院战略发展,遵循“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建设原则,打造全新数字化医院,实现医院业务“信息化、规范化、精细化、无纸化”的总体目标。推进安康码结合智能门禁、挂号、问诊、缴费、取药、记录及病历查询等全流程就医上线。利用互联网、云计算等信息产品实现个人、家庭、社区、医疗机构服务对接,大力发展基于区块链、物联网、AI的专业化养老服务。

  四是做好智慧城市前端采集应用“链”。结合“雪亮工程”,统筹全区监控资源数量约6500路。建有1个PM2.5大气自动监测站,5个水质自动监测站。目前已实现全区37个村、3个社区全光网覆盖。

  对外互通促进开放 对内互联增进循环

  合芜高速林头至芜湖段改扩建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巢马高铁项目完成了征地组卷报批及部分征迁工作,为后续施工打下良好的基础。这两个省重点交通项目,将给含山县区域一体化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带来积极影响。

  含山县交运局办公室主任倪红叶说,市第十次党代会对交通建设给予了充分关注,期待下一步加大对交通基础建设的政策扶持及资金支持,加速深度融入南京、合肥都市圈,健全现代交通体系,建设高水平开放型城市。

  对外互通促进开放,对内互联增进循环。倪红叶介绍,“十三五”期间,含山县陆续完成了S226昭关至塔岗段升级改造、S226河刘至仙踪段路面升级改造及S367马鞍山段(北部通道)改建工程项目,完成建设里程56.4公里,完成投资约8.2亿元。随着城乡公交一体化全面实现,极大地方便了全县群众的出行,服务质量大幅提升,便捷的交通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含山县还荣获安徽省“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示范县”称号。

  倪红叶表示,“十四五”期间,该县将继续加快对国省干道的升级改造建设,进一步织密和完善立体交通网络互联互通,夯实城乡客运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乡客运服务水平,为广大群众提供“畅、安、舒、美”的交通服务出行环境。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吴黎明 苏自山 慕继平 涂慧民 见习记者 朱小曼 通讯员 刘宪彬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