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担当实干出实效 奋发作为开新局

马鞍山市各级各部门传达学习贯彻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时间: 2021-10-09 12:27
摘要

  市第十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我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组织传达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上来,结合工作职责,积极担当实干,攻坚克难,奋发作为,为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博望区:加快推进高质量一体化跨越式发展

  9月30日,博望区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传达学习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一体化发展。加快江宁-博望新型功能区建设,加强与南京江宁区、省投资集团、中国中铁的合作,加快推动产业项目落地。加速S442、S446等重大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沪武高速出入口互通立交及连接线、扬镇宁马高铁博望北站等项目实施,加快开通运营更多毗邻地区公交班线。要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大低效企业、低效用地清理处置力度,加快推进城区工业企业“退城进园”。强化亩均效益评价结果运用,加快刃模具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机床、工程配件等主导产业形成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积极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积极推进横山里特色小镇建设,重点建设旅游集散中心、民宿群、千亩生态茶园等项目和李龙等一批精品村庄,建设12平方公里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片区,打造石臼湖生态旅游片区。

  市档案馆:立足档案岗位真抓实干

  9月26日上午,市档案馆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具体举措。

  会议指出,要推动档案馆规范化建设高标准。高起点谋划档案馆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全面规范档案馆征集接收、保管利用、开发编研、信息化等方面制度,推动档案馆业务规范新提升。要推动档案资源建设高质量。依法接收市直部门到期档案移交进馆,加强民生档案接收,依法开展档案征集,推进档案资源建设新提升。要推动数字档案馆建设高水平。全力推进马鞍山市数字档案馆系统(智慧档案馆)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馆藏档案数字化;持续做好平台电子档案接收审核;推进纸质档案数字化加工数据质量校验核查项目实施,推动档案馆的公共服务形象新提升。要推动档案开放利用高效率。做好馆藏到期档案的鉴定和划控,按时向社会开放。加强档案和党政信息利用服务,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群众网上办事服务。推进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利用服务,完善异地查档功能,推进档案服务质量新提升。

  市发改委:学在深处谋在要处干在实处

  9月27日,市发改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要坚持生态优先,在绿色发展中谋质效。聚焦生态修复治理,突出抓好向山地区综合整治“1号工程”,扎实开展新一轮“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强化绿色低碳发展,研究制定碳达峰实施意见,提前谋划碳中和实现路径。要坚持转型升级,在产业集聚中谋跨越。立足全市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对现有产业集群优化提升、梯度发展,着力打造“1+3+N”产业集群升级版。

  要坚持深度融入,在一体化进程中谋突破。落实各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深化宁马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加快推进合作项目落地。聚焦“五个区块链接”,突出江宁—博望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建设,加快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培育和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建设。要坚持项目为王,在能级提升中谋后劲。推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推动实施一批省际互联互通项目,谋划建设主城区快速通道。紧盯马钢“1+8”产业基地建设,坚持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管理,为未来五年的稳投资增动能提供强有力支撑。

  市教育局: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9月29日下午,市教育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传达学习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开展专题研讨。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抓落实。思想上要更加统一,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在教育系统上下凝聚思想共识。政治上要更加坚定,坚持一切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自觉提升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行动上要更加一致,各单位要在行动上与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紧跟紧随、坚决有力。要围绕目标抓落实。持续夯实基础教育,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深化集团化办学、“1+4”教育研究共同体建设,有力有效推进“双减”工作。提质培优职业教育,内涵发展高等教育。要创新思维抓落实。坚持导向思维、为民思维、底线思维,以真抓实干的作风,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确保各项改革落地落实。

  市人社局:努力为打造长三角“白菜心”贡献人社力量

  9月29日下午,市人社局召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传达学习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强调,全市人社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的部署要求上来,全面深刻领会党代会的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要拉高标杆,勇担职责使命,加快建设创业城市,在打造活力足的“白菜心”上主动担当。对标学习先进理念、细化目标任务、健全工作机制,汇聚创业创新要素,努力将马鞍山打造成充满活力的“创业之城”。要努力促进共同富裕,在打造百姓富的“白菜心”上积极作为,着力提高就业质量、推动居民收入增长、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立足当前,根据部门工作实际,推进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持续优化经办服务,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窗口队伍建设,为奋力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贡献人社力量。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聚焦绿色发展强化要素保障

  9月29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聚焦绿色发展,推进长江生态廊道建设,做好沿江15公里范围内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深入推进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开展国土绿化提升行动。要坚持要素保障,服务“双招双引”,集中土地资源,保障各类重大项目及时落地,深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打造“标准地”改革2.0版,编制全市项目招商地图。要坚持统筹规划,优化营商环境,以一体化的思路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我市承接省政府委托用地审批权下放,开展不动产登记提升行动。要坚持资源盘活,服务乡村振兴,开展村庄规划三年行动,统筹全市用地指标计划向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倾斜,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全力盘活农村土地资源。要坚持人民至上,促进民生改善,强化耕地保护,做好森林防火,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开展“难安置”问题专项治理。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慕继平 刘挺 黄莹 廖岚钧 任德玲  通讯员 勤学 柴家峰 葛慧荣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