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精细呵护城市道路 铺就一路坦途

时间: 2021-10-15 10:28
摘要

  道路是城市的“毛细血管”,无论多细、多小,都关乎生活品质。市管道路及附属设施集中维修陆续完工、泰山大道(马向路-湖南路段)东半幅快车道月底通行、霍里山大道(旅游大道-九华路)预计11月份开始大修……2021年,市管道路维修养护如火如荼,出行环境不断改善。

  市政管理处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理念,不断完善市政设施管理方式,加大市管道路维修养护力度,切实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让一条条“畅安舒美”的道路向着百姓幸福生活不断延伸。

  对症下药 完成市管道路及附属设施集中维修

  “以前这条路人车混行,特别不安全。现在有了慢行道、人行道,功能完善、环境优美,晚上散步方便多了。”家住在东湖公园旁,李隐深觉康乐路的改变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颇多。

  马鞍山共有市管道路38条,大部分道路基本满足通行条件。但因建设年代较久,部分道路存在路面坑洞、板块结合部断裂等不同程度病害,道路红线和建筑物之间也存有人行道、地面铺装、绿化带设施的破损及慢行系统缺失等问题。

  2021年,总结相关经验、完善相关制度,市政处对市管道路维修养护升级加码。该处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按照由内(中心城区)而外(市郊边远地区)的原则,对太白大道、花雨路等路况基本良好道路,安排日常保养;对雨山路、江东大道等局部破损道路,实施零星维护;对天门大道、红旗路等路况较差道路、人行道及附属设施进行集中维修,以消除病害、保畅通为主。

  从6月份以来,市政处陆续对红旗路、马向路、康乐路、九华路、印山东路、湖东路、湖北路等7条市管道路进行人行道改造及慢车道出新。“所有工程已在8月底全部完工,基本实现道路到边到角硬化、美化,完善人行道、自行车专用道使用功能,全面提升市民出行舒适度。”市政处道路所副所长朱力强说。

  加快推进 泰山大道东半幅快车道月底放行

  10月12日,来到泰山大道(马向路-湖东路段),平坦开阔的混凝土路面在两侧郁郁葱葱的绿植映衬下,令人舒心爽目。“目前,该路段东半幅快车道集中维修已完工进入养生期,预计10月底通行。”市政处道路所工程现场负责人孙立说。

  据悉,泰山大道(马向路-湖南路段)为混凝土道路,东半幅快车道路面及其基础遭到较大破坏,路面出现了大量坑洞,并有逐步扩大趋势,影响车辆行驶安全。

  今年以来,市政处连续9次对破损严重区域进行应急修复,但由于基础病害严重,加上雨水天气、重载车辆碾压,破损区域修复后又出现损坏。对此,马鞍山市将泰山大道(马向路-湖南路段)东半幅快车道列入大修改造计划,由市政处负责集中维修。

  “我们抢抓晴好天气,上足工人和设备,加班加点推进工程进度。”孙立说,通过拆除基层、安装侧石、混凝土浇筑等工序,道路承载能力大幅度提高,将有效改善行车条件。

  科学管护 全面创造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

  除泰山大道外,葛羊路(慈湖河路-霍里山大道)、马向路(宁芜高速-石山路)并入向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EOD项目,将于今年内启动大修;霍里山大道(旅游大道-九华路)列入大修改造计划,由重点处负责实施,预计11月份开工;学苑路(霍里山大道北出口-霍里山大道南出口)列入了2022年城乡建设“四合一”计划申报清单……备受市民关注、破损情况严重的道路也在市委、市政府的全面统筹下,被“安排”得明明白白。

  “我们也将在这些路段大修改造项目开工之前,加强巡查力度,对坑洞用沥青材料填补,实施应急维修,保障道路安全通行。”市政处主任朱国斌表示。同时,该处还将继续组织人员和机械加班加点全力推进,在确保重大项目按期完工的同时,对道路、路灯、桥梁、窨井盖等进行补缺补差,确保消除病害、提升颜值。

  “我们已将26条市管道路分为43个点位,每个点位安排专人对管辖道路设施进行巡查、拍照,记录病害类型、位置,汇总建立问题清单,分类处理集中养护,并对维修好的设施及时反馈维修情况,确保市政设施维修管护到位,市民出行环境安全舒适。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邓婷婷  通讯员 朱晓曦 朱文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