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马鞍山市一项目列入2021年度省“揭榜挂帅”专项公示名单

时间: 2021-10-20 10:40
摘要

  记者昨日从市科技局获悉,省科技厅日前公示了2021年度安徽省“揭榜挂帅”专项拟立项名单,全省拟立项项目共9个,马鞍山市中钢集团马鞍山矿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发榜的“航天器热防护系统用高软化点空心玻璃微珠关键技术研发”项目成功进入公示名单,这也是马鞍山市首个省“揭榜挂帅”专项项目。

  为攻克制约我省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今年5月份,省科技厅启动了2021年度省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类项目实施工作,项目主要分需求征集、榜单发布和揭榜立项等步骤开展。市科技局广泛组织开展项目征集筛选,并向省科技厅推荐。

  据悉,2021年度省“揭榜挂帅”榜单共包括半导体晶圆缺陷检测、超导量子计算超低温微波互连系统、医疗CT球管核心部件制造关键技术、疫苗用中性硼硅玻璃及预罐封针筒关键技术、生物基聚氨酯原料与产品制造关键技术、基于新能源汽车的高安全半固态电池关键技术等13项。按照省科技计划项目相关管理办法要求,经专家评审和会议研究,包括中钢集团马鞍山矿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航天器热防护系统用高软化点空心玻璃微珠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在内的9个项目最终被列为2021年度安徽省“揭榜挂帅”专项立项项目。

  据介绍,“航天器热防护系统用高软化点空心玻璃微珠关键技术研发”项目主要进行航天器热防护系统用高软化点空心玻璃微珠(HGM)的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产品主要应用于航天器的热防护系统领域,对解决我国航天器用高软化点HGM材料的关键技术“卡脖子”难题,打破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同时,该项目产品亦可推广应用于阻燃复合材料、防火涂料、高温隔热材料等领域,加快HGM材料在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行业的应用,推动材料轻量化技术升级。(记者 杨正文 通讯员 郑江)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杨正文 通讯员 郑江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