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马鞍山联动创新区获批

实施范围60平方公里,涵盖郑蒲港新区(含马鞍山综保区)、马鞍山经开区

时间: 2021-10-26 10:12
摘要

  10月25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批复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马鞍山联动创新区。此次全省共有6个地市获批。

  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马鞍山联动创新区实施范围60平方公里,涵盖郑蒲港新区30平方公里(含马鞍山综保区2平方公里)、马鞍山经开区30平方公里。两区块由马鞍山长江大桥相连,隔江相望,陆路交通、水陆交通均可直达。

  根据功能划分,郑蒲港新区区块重点发展半导体、现代物流、跨境电商等产业,探索推进外贸新模式,实现整体国际投资贸易政策、环境的全面提升与发展,打造更为开放的国际性研发创新平台。马鞍山经开区区块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绿色食品等产业,以产品高端化、技术高新化、生产智能化为导向,奋力打造创新、智慧、绿色、和谐的现代化新型园区,实现“千亿级产业园区”目标。

  据介绍,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马鞍山联动创新区获批意义重大,一方面能构建与安徽自贸试验区的联动合作机制,开展科技、政策、人才、资本等全方位的联动,实现自贸片区与联动创新区的联动发展;

  “告别军营,投身地方建设,改变的是角色和岗位,不变的是责任和担当。”10月20日,马志敏告诉记者,“穿过军装的人,都忘不了生命中有一段当兵的岁月。两年的军旅生涯看似短暂,却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一笔财富。”

  今年35岁的马志敏现任安徽富马高科技园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马鞍山市保安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2010年12月,24岁的马志敏怀着一颗对军旅生活的向往,大学刚毕业毅然选择参军入伍。萌发于少年时的理想之火,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得以熊熊燃烧,让马志敏的心更加炽热。在部队服役期间,由于表现出色,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优秀士兵”等。

  2012年底,退伍回乡的马志敏顺利通过考试进入江东控股集团工作。从事资产管理工作至今,他始终以一名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严谨求实,恪尽职守,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屡创佳绩。马志敏主动投身江东控股集团富马科技园建设和运营发展服务中,他所带领的富马科技园运营服务团队先后斩获“安徽青年创业园”“安徽省支持就业示范单位”“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30多项荣誉称号。园区从开园运营至孵化发展,企业入驻率不断攀升,园区经济指标增幅不断加快,现入园企业已达300余家,企业员工约4000余人,间接带动3000余人就业,成为全市产业园区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深知青年创业者的艰辛与不易,马志敏带领他的团队积极探索新型增值服务,通过联合多家第三方服务机构,重点围绕投融资贷款、项目申报、企业认定、知识产权、法律咨询、人才引进等事项开展“代办制”,为青年创业者提供绿色通道。此外,团队还致力于帮助企业解决制约自身成长的诸多问题,携第三方服务机构实地走访园区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解决融资、人才、申报等创业难题,努力营造一流企业营商环境和人才发展环境,在马志敏的带领下,这支“有温度”的园区运营服务团队得到了公司全体员工及园区企业的高度肯定。

  去年夏季入汛后,我市防汛形势异常严峻,马志敏主动请缨奔赴防汛一线。在含山县陶厂镇十联圩防汛值守点,他总是带头冲在前面,不怕脏、不怕累,扛沙袋、搬石块,与时间赛跑,迅速加高筑牢防汛大堤,大雨期间,他也从未间断巡堤查险。

  “虽然身上的军装早已脱下,但心里的军装仍然‘穿’着,军装穿久了,就成了自己的皮肤,虽然退伍,永不褪色!”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防汛期间,马志敏先后组织市保安公司突击队员75人赶赴慈湖高新区、采石陈家圩参与抢险巡堤任务,第一时间组织动员园区企业、集团下设参控股公司前往采石河入江口、马塘段值守点,为群众送去雨衣、雨靴、手电筒、牛奶等物资。马志敏以实际行动坚守在防汛第一线,践行着“退伍不褪色”的铮铮誓言。

  当兵应卫国,退伍当为民。作为一名退役军人,马志敏始终不忘心底的为民情怀,他先后组织参加公益植树活动、建军节拥军慰问、母亲节爱心义卖、关爱空巢老人等30余项志愿服务活动,今年7月,他被评为我市“最美退役军人”。时光荏苒,九年前,他怀抱参军梦想投身部队,九年后,他用真情奉献谱写着一曲曲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的嘹亮凯歌,他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和退役军人的优秀本色。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王永霞 通讯员 周琳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