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高于全省9.4个百分点

马鞍山这项“全省第一”很硬核

时间: 2021-10-27 10:50
摘要

  时间的价值,由奋斗定义。

  10月26日,马鞍山市统计局发布今年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显示:主要指标好于预期,主要指标增幅高于全省且居全省位次靠前。其中,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8%,高于全省9.4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省第1位,比上半年提升1个位次;两年平均增长13.0%,高于全省6.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

  蒙牛鲜奶项目

  再看第1背后的“成色”——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招商引资亿元以上新签约工业项目336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34个,50亿元以上项目9个,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总投资108亿元的千羿工业互联网产业园、总投资110亿元的蜂巢能源动力锂离子电池等一批重大项目成功落地。

  全市省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105%、开工率85.6%,均居全省第1;竣工率124.8%,居全省第2。其中,总投资15亿元的蒙牛鲜奶项目从去年10月底主体工程开工,到如今一座现代化工厂拔地而起,满打满算仅用时6个多月。

  再深入看,今年前三季度,以马钢焦炉系统工程为代表,全市技改投资增长24.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个百分点;全市入库技改项目500个,比2020年同期增加75个,其中计划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97个。

  这意味着什么?

  以企业为主体的固投,既反映固投的内在质量,更埋下了可持续增长的“金矿”,后劲可期。

  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

  同在项目这条赛道比拼,马鞍山靠什么“一马当先”?

  打战要有战法,弈棋要有策略,项目建设,马鞍山靠的是创新组合 “打法”。

  先看招商引资,今年以来,马鞍山市瞄准绿色程度高、创新研发强、亩均效益强、引领带动强的“一高三强”项目,举全市之力大招商,聚全民之智招大商,“双招双引”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成效之显前所未有!

  围绕打造“1+3+N”产业集群升级版,成立“招商专员”工作小组精准“出击”;开启“云端会客厅”,广泛开展平台招商、基金招商、以商招商……一系列创新的实招高招,推动一大批项目落地生根。

  千羿工业互联网产业园、蜂巢能源动力锂离子电池、格力(马鞍山)智能产业园、天能电池……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际利用省外亿元以上项目资金1121亿元,居全省第3。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4.8亿美元,居全省第3。

  再看项目建设,马鞍山市同样创新“打法”,全面梳理近年来亿元以上洽谈工业项目和竣工工业项目,分类整理出“洽谈未签约、签约未开工、开工未竣工、在建未入库、竣工未投产、投产未上规、上规未达产”等“七未”项目清单,通过采取“督促推进一批、帮扶提效一批、输血纾困一批、转型提升一批”“四个一批”举措,多渠道、多路径精准破解项目进度中的各类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七未”项目攻坚以来,全市349个“七未”项目化解销号284个,销号率81.4%。“七未”项目直接贡献工业投资超50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蜂巢能源动力电池等199个项目开工,蒙牛低温鲜奶等132个项目竣工,分别居于全省第4、3位。

  马鞍山经开区一角

  项目建设,不是靠“一招鲜”,而是全体系全平台支撑。

  充满高科技魅力的智能化厂房依次排开,行云流水的智能化生产线高效运转……走进中电泰日升马鞍山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景象如火如荼。

  作为马鞍山市首宗“标准地”出让项目和慈湖高新区“拿地即开工”试点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中电泰日升精密结构件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210天,树立了项目落地建设速度的新标杆。

  作为全省“标准地”改革唯一试点城市,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出让工业项目“标准地”76宗、4934亩,省级以上开发园区新增工业用地全部“标准地”出让,让企业“拿地即开工”。

  “标准地”改革的强力推进,体现的正是马鞍山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顶格打法”。

  今年以来,马鞍山主动对标“杭嘉湖”,聚力“服务效能再提升、营商环境再优化”,出台《马鞍山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3.0版)》,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让工作力量向项目集中,发展要素向项目集聚,优质服务向项目集结。

  各级各部门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千方百计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把“办不到”变成“办得到”。与此同时,马鞍山市还通过提升土地利用效率、拓宽项目融资渠道、落实惠企帮扶政策等,全力以赴抓好项目要素保障,力促有效投资快速转化、精准落地。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陈邦兵 刘挺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