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织密防火“安全网” 守好护林“责任田”

马鞍山市扎实推进城市森林公园防火工作

时间: 2021-11-25 09:58
摘要
  连日来,天气干燥,降水稀少,城市森林公园进入秋冬季火灾易发多发期。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城管局园林处等相关部门积极行动,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推进城市森林公园防火工作,织密防火“安全网”,守好护林“责任田”。

  防火巡查 联防联控持续展开

  “对不起,这次是我疏忽了,我保证今后一定注意。”11月23日上午,市民周某在佳山公园散步时遇到许久不见的老朋友,一时高兴就掏出了香烟点上……联防联控巡查人员发现周某违规吸烟后,现场及时劝阻并进行了取证。核实查证后,24日上午,湖东路派出所民警对周某进行了口头训诫。周某深刻反省了自己在林区吸烟的违规行为,认识到在林区内吸烟或使用明火对林区安全带来的重大安全隐患,保证将严格遵守林区内禁烟禁火的规定,并呼吁广大市民以此为戒。

  今年以来,由公安、城管以及园林处工作人员组成的联防联控小组持续对各森林公园野外使用明火情况进行联合执法。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等现场取证,根据情节的严重性,按规定直接采取训诫、处罚等防控措施。山体日常养护巡查队伍配备“森林防火”夹克、袖标,小型森林防火巡逻电瓶车,每日不间断巡查。

  据统计,联合执法工作开展至今,总计阻止游客吸烟19人次,文明劝导至黄线吸烟区范围内9人次。

  据了解,对乱扔烟头者,城管部门依据《安徽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44条,可处5元以上25元以下罚款。在山林区域吸烟、使用明火将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公安机关以及消防部门可处警告或罚款,情节严重的处拘留。

  园林部门温馨提示广大市民朋友,切勿携带火种进入林区,切勿在森林公园内抽烟、野炊。

  多点发力 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11月24日上午,记者在雨山公园看到,随处可见的各式各样的宣传牌、警示牌、标语,都在时刻提醒市民朋友要注意防火。此外,园林部门也在组织工作人员全力清理落叶和枯枝,消除安全隐患。

  市佳山雨山管理所主任刘明梅介绍,为保证防火安全,园林部门在佳山、雨山登山道两侧种植地被植物,及时清理山林枯枝落叶,定期对山林植被进行洒水,降低山林起火的概率。同时,配备了洒水车、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快速应对突发事件。

  “为进一步提升公园山林防火应急实战能力,11月9日上午,市园林处在花果山公园举行了冬季山林防火演习。演练中,防火预警监控系统成功发现火情并锁定具体点位,防火应急队员紧急出动,利用灭火器、扫把等灭火设备,对广场火情进行扑灭。很快,火情被成功处置。”刘明梅介绍,市园林处还邀请市消防支队专家现场开展业务培训;对各种消防应急装备、自动感应式语音播报音箱、森林防火预警监测系统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在发生火情时能够正常使用。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余萍 通讯员 徐守云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