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马鞍山市2021年宪法宣传周拉开帷幕

时间: 2021-12-02 10:16
摘要

  今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11月29日至12月5日是全国第四个宪法宣传周。12月1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市司法局、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举办的2021年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马鞍山市首届法治城市定向赛活动在雨山湖南门广场举行。

  今年宪法宣传周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将采用“主场活动+专题活动+主题日”的方式进行。

  宪法宣传周期间,除了举办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首届法治城市定向赛这些主场活动,我市还将开展五大专题活动和七大主题日活动,以此引导全市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法治城市定向赛,让宪法学习“有意思”更“有意义”

  轻寒正是可人天。12月1日上午,虽然寒潮带来了降温,但阳光送暖,雨山湖南门广场热闹非凡。

  在2021年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结束后,马鞍山市首届法治城市定向赛活动正式举行。

  作为20支参赛队伍之一,来自市人民检察院的参赛选手王秋忆和同事扛着彩旗、拿着任务挑战卡出发了。从雨山湖公园南门进入,王秋忆和同事首先来到定向赛第一个任务点“宪法绘画拼图”。七块拼图在桌子上快速调换位置,王秋忆和同事仅用10秒的时间便将拼图完成。

  “破坏城市绿化,依法应该受到法律处罚”“对”……在跳绳竞赛大比拼的任务点,来自市应急管理局的参赛选手王玄一边跳绳一边回答关于法律小常识的提问。一分钟的时间,顺利答对13题。

  “国家安全教育日是哪一天”“消防宣传日是几月几号”……在法治连连看任务点,来自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参赛选手纪震从抽签箱里快速抽出答题卡,和同事合作答题,一分钟内答对了8题。

  宪法绘画拼图、心有灵犀、展板找题、法治连连看、跳绳竞赛大比拼——五项任务也是五个普法环节,既让法治城市定向赛活动增添了趣味,又在潜移默化中让大家加强了对法治的理解。

  仅用半个小时的时间,来自市民政局的张泽健和同事便完成了全部任务,第一个将挑战任务卡交到了工作人员手中。

  “法治定向赛五项任务内容各不相同,但都和法律知识有关,既好玩又有趣,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宪法学习‘有意思’更‘有意义’。”张泽健说。

  “主场活动+专题活动+主题日”,宪法宣传周活动丰富多彩

  除了启动仪式、首届法治城市定向赛主场活动外,本次宪法宣传周期间,我市还将开展一系列特色鲜明、群众参与度高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据市司法局副局长武伟介绍,专题活动方面,我市将开展网上宪法法律知识竞答、组织宪法宣誓、组织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组织参加全省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测试以及组织开展骑行普法志愿者“骑行送法”走基层等活动;主题日活动方面,将举办宪法进农村、宪法进社区、宪法进校园、宪法进机关、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军营、宪法进网络七场活动。

  另外,针对农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涉农的重点法律法规,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针对社区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宪法进万家”活动,深入社区、家庭开展普法宣传。在青少年学生中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活动,举办中小学校宪法晨读活动,参加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结合企业法治文化建设,面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突出宣传“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规范和对劳动者权益的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等,让广大群众聆听宪法、触摸宪法、感悟宪法,努力营造宪法学习宣传的浓厚社会氛围。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刘明培 通讯员 马勇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