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马鞍山城郊有一个“多事的”派出所

出好“小警”赢得“大赞”

时间: 2021-12-03 10:40
摘要

  昔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因充斥“不想管事”陈旧思想被摒弃;如今,在银塘派出所民警巧妙运用下,变成“用多一事换少一事”,正焕发新时代的正能量,温暖一方百姓。这个位于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城郊派出所,也因此被辖区群众亲切称为——我们身边“多事的”派出所。

  翻开银塘派出所民警的接警记录,记者看到的是这个“多事的”派出所警情小而琐碎,甚至有些都不能称之为警情,银塘派出所却秉承着“小警情里连着大民生”的理念,化身“民生警察”,主动“多事”——立足“小提醒”多唠一句、立足“小纠纷”多绕一圈、立足“破小案”多想一层,认真出好每一次警,从办好的一件件看似“多事的”“小警”里赢得辖区百姓“大赞”。

  多唠一句:“小提醒”里连着为民“大情怀”

  初冬季节,正是晒腊肉的好时节。位于郊区的银塘镇,不少居民还保留着腌制咸鱼腊肉香肠的习俗。

  暖阳下,油汪汪的咸鱼腊肉,普通人看一眼都有食欲,自然也会引来一些不怀好意的目光。再小的财产也是财产,都需要保护。每到冬天,银塘镇居民晾晒的咸货也成了民警王道俊心里惦记的事。

  入户走访、信息采集、巡逻清查,民警王道俊都会挨家挨户多走一步,多唠一句,“张大娘,注意陌生人出入啊!”“王大妈,晾晒的咸货可要记得收回家啊!”

  可别小看这多走的一步,多叮嘱的一句话,往往就在这不经意间就能避免群众的财物损失。辖区内企业丰巢能源的外来务工人员大多骑电动车出行,而厂区又不允许车辆进入。每天,该所当班民警都会不断加大此区域的巡逻,提醒务工人员将车辆有序停放在靠近监控探头的区域,也会和门岗的保安多叮嘱一句“注意离探头稍远区域多巡查几遍啊”。

  多绕一圈:“小纠纷”里调出为民“大和谐”

  银塘派出所曾多次接到同一位群众报警求助:金山嘉苑附近小广场经常有村民跳广场舞,严重影响其休息。银塘派出所经过多次出警劝告后,广场舞大妈们也自觉地调低了音响。但一部分居住在周边且对声音敏感的居民,仍不时报警。

  每次出警到现场,民警进行劝告,往往是前脚离开,后脚复原,造成了重复警情和警务资源的浪费。

  民警成了夹心饼干两头受气,但他们相信只要找到方法,肯定会有所改变。经过多次摸索,带队巡逻的教导员薛刚和巡逻民警们找到了“多绕一圈”的笨办法:结合晚间巡逻,在广场舞的聚集点附近驻守,隔20分钟就过来绕一圈,跟大妈聊聊家常,善意提醒大妈们注意运动强度,不让她们感到被监视而产生逆反心理。坚持了很长一段时间后,大妈们也被感化了,非常自觉地关小了音量、缩短了跳舞时间,这一切变化也让报警人真切地看在眼里。

  多次拨打报警电话的居民也主动打来电话说:“没想到你们把小纠纷当作大案来对待,你们是好样的,是我们老百姓的好警察。”

  多想一层:“小案件”里藏着为民“大安全”

  平安无小事,既要破大案,也要破小案。看似平常的一宗宗小案,却与市民幸福感、安全感紧密相关,藏着为民“大安全”。银塘派出所上下“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从讲政治的高度侦办传统侵财类案件,把破案的句号划在追赃挽损之后。

  今年5月20日,银塘派出所民警当场抓获一名专门针对企业职工电动车、电瓶下手,20天内疯狂作案10起的犯罪嫌疑人。在将该男子一举抓获后,副所长许文涛带领民警苏元东一直循线追击到当涂县一偏远乡镇的几个旧货回收点,经过反复比对、查证,最终精准锁定销赃嫌疑人,追缴被盗电瓶30余个,并第一时间着手退赃。

  小案破到这里很圆满。可却引发了所长吴阳的思考,他多想一层——如何在止于未发上做文章?之后,他积极争取开发区管委会的支持,为辖区居民免费安装移动“车卫士”定位防盗器,为电动车增添了安全屏障。

  在职责范畴内回应民生期待,解决民众诉求,破小案关乎大民生。“我们多做些解民忧的事,群众就会少些烦心事;我们多做些保平安的事,群众才能安心做事。”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局长钟际峰说,以“多事”换“少事”,以“小事”见“大情”,把群众身边的问题当做“自家的事”解决好,当好辖区群众的“民生警察”,就是最好的为民办实事,自然能赢得辖区群众“大赞”。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刘明培 通讯员 鲁宏志 林盈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