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双拥花开盛 鱼水情愈浓

——马鞍山市推进双拥工作综述

时间: 2021-12-09 10:18
摘要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马鞍山作为一方有着双拥光荣传统的土地,连续四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连续八次获评“全省双拥模范城”,所辖三县均为“全省双拥模范县”。荣誉的背后,是全市党政军民携手并肩绘就的生动双拥画卷。

  军民鱼水情深,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近年来,我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目标,以创建双拥模范城为主线,按照“标准更高、特色更优、品牌更亮”的创建要求,不断强化组织领导,规范考评机制,丰富活动载体,使双拥实践不断向军地基层延伸,形成了党政军民齐努力、共创双拥模范城的良好格局。

  强化组织领导 形成双拥合力

  “叮铃铃……”出租车司机杨定毅的电话响起,电话另一端是一名退伍老兵,需要用车。杨定毅立刻前往目的地,免费接送退伍老兵。

  杨定毅也是一名退伍老兵。2020年7月27日,杨定毅发动同为退伍老兵的出租车司机组建了老兵车队。杨定毅说,成立老兵车队的目的,是希望把部队的优良传统带到我市出租车行业中来,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马鞍山,双拥工作深入人心,全市共有双拥机构262个、各类双拥服务组织1800余个,形成了上下一条线、左右连成片,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办的双拥工作格局。今年6月25日,全市双拥工作命名暨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县)动员大会举行,表彰了56个双拥模范单位、100个模范个人。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双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始终做到“五个纳入”,即把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党政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纳入市委、市政府、军分区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市委、市政府目标管理考核,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范畴,实现了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统筹兼顾、协调发展。

  做好双拥工作离不开情感的铺就,更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我市将双拥优抚安置经费列入市级财政预算,建立双拥经费逐年增长机制。2018年以来,仅市本级累计投入涉军经费1.6亿元,惠及全市30余万军民。同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双拥共建领域,据不完全统计,各社会组织已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初步形成了双拥经费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资金来源更加多元的投入机制。

  情牵军政军民 倾力优抚优待

  10月30日,马鞍山市2021年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火热进行,吸引了来自全市的300余名退役军人及军属入场求职,现场17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

  军民一家亲,在马鞍山,拥军优属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在医院、车站、景区等服务窗口,“军人优先”等字样令人倍感温馨,现役军人、残疾军人乘坐市内公交、游览公园以及军车停放一律免费;在铁路、国道、省道建设中,主动避开国防通讯光缆等。每年新兵入伍、老兵还乡时节,全市上下要举行欢送、欢迎仪式,全市所有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都悬挂光荣牌匾。退役军人、军属就业,我市开展一对一帮扶;军人子女入学,我市出台《马鞍山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施办法》;军人自谋职业,我市为其减免税收,军人创业,我市相应出台《关于鼓励我市军转干部退伍士兵创业工商优惠政策意见》,在全省率先推行自助式登记服务。

  地方的发展离不开部队的帮助,军队的壮大同样离不开地方的支持。

  我市成立市拥军支前军地协调小组,帮助部队协调解决建设用地,建立“拥军维权合议庭”,受理并全部审结涉军停偿纠纷案件。建立“国防交通保障中队”,完成过境部队交通保障工作。我市还将退役军人纳入地方保障性住房范畴,优先为退役军人家庭落实公租房配租政策;市军粮供应站积极为驻马部队开展送粮上门服务,累计供应军粮近2000吨,被省粮食局授予“放心粮油示范店”称号……

  把最可爱的人挂在心上,动真情、办实事。一系列暖心举措,让军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持续。

  赓续军队传统 服务地方发展

  2020年7月,我市含山、和县多处长江堤防发生管涌、滑坡险情。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陆军第71集团军“临汾旅”紧急调集400余名官兵,驰援两县抗洪。其中200多名官兵在含山县铜闸镇河西贾河段抢险,连续十几个小时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的人民子弟兵,面对汹涌江水,毫无惧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军队为人民。

  鱼水情深、血脉相连。近年来,驻马部队充分发挥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作用,人民子弟兵同全市干部群众携手战斗、共克时艰,谱写了新时代双拥赞歌,展示出军政军民团结的强大力量。

  他们是“工作队”,聚焦做好事,积极开展结对共建和爱心活动。

  马鞍山军分区连续四年牵头开展以军民共建“美丽乡村”为载体的扶贫参建工作,驻马部队先后与20个行政村结对共建;积极开展“一对一”扶贫助学活动,帮扶对象达300余人;武警马鞍山支队与白桥镇红旗村开展对口扶贫帮困活动,为50多户困难家庭捐资助学;驻马部队累计捐助灾区和贫困地区资金达300多万元,建立扶贫帮困点20个,累计为群众做好事达1700件次。

  他们是“战斗队”,聚焦办实事,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

  近四年来,马鞍山军分区累计组织官兵和预备役人员近万人次,协助做好地方重大活动安保工作;武警马鞍山支队每年与公安部门开展军警民联防联治,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0多名;每年选派优秀官兵为中学生和高校学生开展军训;“军事日”期间,驻马部队均向市民开放军事设施、开展军事表演等;在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中,驻马部队共发动官兵和预备役人员1万多人次,清理垃圾500余吨、义务植树3000多棵。

  长江奔腾,那是在倾诉军爱民的情意;江风低吟,那是在欢唱民拥军的赞歌;群山巍然,那是在礼赞双拥情深。双拥之花正在马鞍山大地璀璨绽放,芳香四溢,沁人心脾。在未来的双拥创建征程上,马鞍山军民将继续发扬传统,齐心协力让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欢歌在长江两岸经久不息。

  见习记者 胡越 通讯员 周峰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胡越 通讯员 周峰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