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投入“真金白银” 共护一江碧水

时间: 2021-12-09 10:19
摘要

  “你看!望着沿江的步道,两岸都是绿,心里都敞亮了。”无论刮风下雨,63岁的张和祥都会骑上电动车,沿着门口新修的陈家圩路跑跑停停,仔细查看江面是否存在漂浮物,江岸是否有人乱丢垃圾,当好采石河饮用水水源地管护员。

  然而,就在几年前,采石河还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以前哪有路啊,一脚踩下去,全是泥。采石水厂上游两公里不到,还有多家码头,严重威胁饮用水水源安全。”张和祥回忆道,经过环境整治,现在水变清了、环境美了,周边村民都乐开了怀。

  不仅如此,今年初,雨山区还在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新增了6台红外摄像头。“这些摄像头已经和公安系统联网,能够进行人脸识别和跟踪,以科技手段杜绝任何污染、破坏饮用水水源地的行为。”雨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王继军说。

  “人防”+“技防”,织密水生态环境保护网。“这些保障措施的资金很大一部分都是来自采石河水质改善获得的水环境生态补偿奖励。”在王继军看来,水质变好了,就能获得“真金白银”的奖励,这不仅是对环境治理成效的认可,更有利于继续推动水环境质量提高。

  “按照‘谁超标、谁赔付,谁达标、谁受益’的原则,马鞍山市建立了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机制,对长江、青山河、姑溪河、采石河、得胜河等国控水质断面实施生态补偿。”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程平介绍。

  水生态补偿采取污染赔付和生态补偿“双向补偿”并行,其中污染赔付主要依据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和总磷三项因子指标超标情况,单项因子月度最高赔偿300万元;生态补偿主要依据水质改善情况,断面水质优于目标水质1个类别的,每月获得50万元生态补偿金。

  2020年,马鞍山累计获得100万元省级生态补偿金,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今年以来,全市10个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任德玲 通讯员 陈韵致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