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按需点餐剩菜打包 半份菜、份例菜“走俏”

马鞍山市各饭店劲吹“节俭风”

时间: 2022-01-14 09:27
摘要

  近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马鞍山各个饭店劲吹“节俭风”。就餐前,服务员会提醒顾客按需点餐;饭后,顾客会把没吃完的菜主动打包;针对人少、菜肴分量大容易浪费的现实情况,有些饭店推出了半份菜、例菜,顾客少花钱,既能吃到更多种类的菜肴,又不会浪费……

  按人数点菜,吃不完打包带走

  1月12日中午,雨山湖饭店二楼包厢,一桌客人刚刚就餐结束,基本实现了光盘。“7个人点了6个热菜,一个汤,刚刚好。”服务人员告诉记者,就餐前,她就提醒顾客按需点餐,不够吃还可以再加。在该饭店另一个包厢,坐了5个人,点了5菜1汤,就餐结束,桌上也只剩下空盘子。

  “我们一直崇尚‘光盘行动’,在大堂、包厢张贴‘文明用餐、节约粮食’的标语,提醒顾客不要浪费,同时要求服务员提醒顾客按需点餐。”梦都雨山湖饭店餐饮部总监唐彩云介绍。

  在雨山湖饭店西餐厅,正值午餐时间,记者看到,烧烤台、刺身台前围了不少食客。服务人员会适时提醒顾客吃多少、拿多少。在香煎小黄鱼台前,为了避免浪费,服务人员建议每位顾客每次拿一条,吃完可再来取。

  随着“光盘行动”深入人心,消费者也大都按需点餐,吃不完也会打包带走。

  在万达一家餐饮店,周先生一家吃完饭后喊服务员拿来一个打包盒,准备将饭菜打包。“虽然剩下的不多,但是也不能浪费,带回去晚上热热还可以再吃。”周先生说道。

  记者走访看到,多数食客都会将没吃完的饭菜打包带走。唐彩云说,每天饭店都会提供四五十个打包盒,平均每个包厢要用3—5个,如果当天有宴会,使用量则更大。春盛餐饮有关负责人张晔介绍,2013年,春盛餐饮发起“光盘行动”,9年间,累计为消费者提供打包盒近60万个。

  推出半份菜、份例菜,吃得好不浪费

  “先生,你们人数不多,一份鳜鱼仔一斤半重可能吃不完,要不你们按条点,3个人点两条,够吃,还能省将近一半的钱。”1月12日,在雨山湖饭店,顾客想点鳜鱼,服务员点了一下人数,为顾客推荐了更划算、不浪费的半份菜。

  去饭店吃饭,人少点太多菜,浪费,点少了又嫌品种单一,吃得不尽兴。于是,不少饭店推出半份菜,菜肴分量减半,价格减半。“尤其是素菜、汤水类的菜,顾客不愿意打包,分量减少,价格下降,顾客一顿就能吃完。”唐彩云介绍。

  除了推出半份菜,饭店还尝试推出份例菜,一人一份。“如一人一份的牛排、羊排,或者养生粥等,基本每个人都能吃完。”唐彩云说,目前很多顾客都会主动选择份例菜。

  “比如这份鲍鱼小米粥,我们一家不是所有人都吃海鲜,按份点,不会浪费,大家也吃得开心。”正在雨山湖饭店就餐的市民吴先生指着桌上的鲍鱼小米粥说道。

  自从推广“光盘行动”后,我市各大饭店厨余垃圾量明显减少。唐彩云告诉记者,以前每天要准备二十个回收垃圾桶,现在六七个就够了。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王永霞 实习生 吴雨婷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