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降本增效奏强音 绿色发展谱新篇

国能神皖马鞍山公司宁亏保供极限挖潜逆势盈利

时间: 2022-01-18 16:01
摘要

  去年,面对煤价暴涨、10月单月亏损4500多万元的严峻局面,国能神皖马鞍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勇担央企责任,义无反顾发电保供,同时向绿色发展积极转型,内外兼修降本增效,在行业普遍巨额亏损之年,依然实现年度利润近2000万元,上演绝地反击好戏。

  全力保供勇担责。公司将能源保供作为政治责任,编制电热保供工作方案,成立煤炭保供、运行调度等四个专班,克服高煤价影响全力保障煤炭采购,全年累计接卸煤炭277.24万吨,同比增长20.52%,保证燃煤库存不低于7天的要求;完成3台机组标准化检修,及时消除了3号锅炉高再三通裂纹、1号变压器C相出线套管等重大缺陷,持续提升设备可靠性,做到应发满发,全年累计发电量61.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35%;全年完成售热量271.4万吉焦,同比增长15.4%,确保慈湖高新区热用户生产需求。同时,坚持创新驱动,完成了生产数据监控系统硬件更换和升级项目,启动智能安防系统的研究与应用项目,完成后可通过物联网技术、定位服务、手持智能终端等先进技术手段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图为:国能神皖马鞍山发电公司电气二次人员核对电力通信卡件

  降本增效破困局。面对煤价高企、发电越多亏损越大的困局,公司围绕“开源、节流、固本、提质”拟定35条管控措施并严格落实。通过开展节能创效劳动竞赛、调整机组检修计划等措施,全年减少支出2100万元,其中优化检修技改、开展修旧利废节约506万元,优化技术服务费及信息费节约545万元,优化用工模式等减少委托运营费300万元。同时,通过多频次竞价、询价相结合销售方式,提高粉煤灰销售、供热收益1671万元,累计全年实现节支增收7100余万元。

  图为:国能神皖马鞍山发电公司检修人员登高检修主变龙门架

  绿色发展树标杆。公司积极履行环保义务,加快推进重大环保项目实施,先后启动节水与废水综合治理、煤场全封闭改造、污泥掺烧等重大环保项目,总投资超1.5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废水循环综合利用、全面遏制煤粉扬尘、日处理城市污泥200吨;多手段提高码头作业人员操作技能,不让一滴污水流入长江、不让一粒煤尘飘入长江、不让一滴废油落入长江,打造区域码头环保标杆;严格落实各项环保管控措施,经第三方机构监测排放、噪声、脱硫废水等监测因子全部合格。为加快神皖能源以火电为主的能源结构转型,加速绿色发展步伐,公司狠抓新能源发展,竞配集中光伏99MW,签下分布式光伏8.9MW,投资1.3亿元的林里灰场龙上光伏项目去年底并网发电;目前已在全市三县两区签订了6个分布式屋顶光伏项目协议,争取了和县1000亩土地集中式光伏项目用地。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余齐斌 赵晓静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