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广大建设者响应“留马过年”号召,奋战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项目一线——

“今年春节,我们就在工地过!”

时间: 2022-01-25 08:49
摘要

  图为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项目施工现场。记者 刘挺 摄 

  寒风冽冽,冬雨不停。

  1月24日上午,穿过江东大道(印山路—九华路)段的施工围挡,走进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项目施工现场,巨大的旋挖钻机发出阵阵轰鸣,挖掘机挥舞“长臂”清理泥土,桩基施工正在紧张进行。

  “桩基要向下打30多米,一般完成一根桩需要一天时间。我的工作就是在驾驶室操作设备,发现偏孔要及时修正。”操作手王伟此刻正紧盯着设备作业情况,不敢有丝毫松懈。

  “今年春节,我和工友们就在工地上过了!”当记者问起他的春节安排时,这位来自山东临沂的汉子答得干脆,“桩基施工任务很紧,工地上离不开人。春节期间的工作和生活项目部都为我们考虑周全了,还有加班补助,大家的工作热情都很高涨!”

  “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必须争分夺秒抢工期、赶进度!”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项目二分部副经理彭涛告诉记者,经过前期紧锣密鼓地推进,目前九华路站已进入墩柱施工阶段,各区间桩基施工也已全面展开。

  “为确保实现今年年中完成区间桩基施工,同时启动各车站土建施工,项目部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将坚守一线,春节工地不停工,加班加点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力争完成30根以上的桩基施工,为早日建成宁马城际铁路贡献力量!”彭涛说。

  时间不等人,大干迎新春。作为宁马同城化的战略性先导工程、标志性民生工程、全局性“一号工程”,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项目自去年秋季全线开工后,目前已进入全面大干阶段。

  从南到北,一处处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广大建设者们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留马过年”号召,将把“假期”变成“工期”,准备利用春节“连续干”、“加油干”,以大项目的持续建设为全市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作出新贡献。

  沿着长长的钢栈桥,走进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项目重点控制性工程——姑溪河特大桥施工现场,站在空旷的河滩上,脸颊立刻被寒风吹得通红。

  “要按计划完成施工节点,工期一天也耽误不得!”顺着宁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段)项目三分部党支部书记刘涛手指的方向望去,姑溪河南北两岸施工正酣:北岸,打拔机正奋力吊起20多米长的钢板桩,再深深插进基坑“打牢”支护;南岸,4台冲孔打桩机正紧张进行桩基施工……

  “目前,姑溪河特大桥南北两岸两个主墩施工正在快速推进。”刘涛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完成今年的施工任务,他们必须抢在汛期来临之前,确保墩身施工高度高于姑溪河最高水位。“为完成这一施工节点,项目部正抢抓枯水期有利时机,倒排工期、全力以赴,加快进行各项作业。”

  “春节期间,我们要完成基坑支护结构施工,为承台施工打好基础。工程建设者们大多来自千里之外的四川,基本留在工地上过年。”刘涛说,暂时放弃和家人团聚确实遗憾,但工程建设一刻也不能耽搁。项目部也提前制定了一系列服务保障和奖励措施,确保大家过一个祥和、喜庆的春节。“市里为了让我们留下来、过好年,还出台了一系列暖心的政策举措,我们更有责任为马鞍山发展尽一份力!”

  “接下来,我们将精心组织、科学筹划,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姑溪河特大桥建设,确保2023年底完成全桥施工,让高效便捷的通勤铁路早日造福宁马两市人民!”刘涛表示。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刘挺 通讯员 王聪 葛念茹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