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打击“缺斤少两” 护航公平交易

马鞍山市开展农贸市场电子秤免费“体检”

时间: 2022-01-25 09:37
摘要

  春节临近,家家户户都在忙着采购年货,农贸市场的电子秤是否作弊,关系着消费者有没有花冤枉钱。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启动全市农贸市场电子秤免费检定工作,严厉打击“缺斤少两”行为。

  1月21日上午,市场局计量所工作人员首先来到新岗农贸市场,对市场经营户所使用的电子秤逐一进行检定。只见工作人员拿着500克的标准砝码,放在电子秤的托盘上,检查电子秤是否合格。检定合格的电子秤,就贴上一张绿色的、盖有计量所检定章的合格证。

  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检定了市场内水产、家禽、蔬菜、豆制品、肉制品等区域的电子秤,绝大多数电子秤都是合格的,只有个别水产经营户所使用的电子秤存在作弊行为,工作人员将现场发现的“作弊秤”移交给相关部门进行下一步后续处理。

  随后,工作人员又前往桃源集贸市场检定电子秤。记者发现,和前几年不同的是,今年经营户都会主动配合检定。看着新贴上的合格证,一位蔬菜经营户自豪地说,“看,这就是对我诚信经营的肯定。”

  为农贸市场电子秤免费“体检”,是我市长期开展的一项民生计量工作。每年市市场监管局计量所都会对全市农贸市场结算使用的电子秤进行检定。同时对一些商户摊上闲置的量值不准的电子秤进行调试和维修,提高准确度。检定合格的电子秤,在醒目位置加贴计量器具检定合格证,让消费者放心消费。

  为防止遇到“作弊秤”,计量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购物称重前,留意电子秤是否贴有绿色合格标识, 也可提前记下身边随身物(如手机)的重量,在称重商品的同时,把该随身物放到秤上,做个简易的校验。

  如果消费者怀疑或发现短斤缺两行为,可以进行复秤,正规的农贸市场内都设置公正秤,可先在市场公正秤进行复秤;如复秤后发现有猫腻,可向市场管理方反映或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王永霞 通讯员 刘彦 实习生 吴雨婷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