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打造优质“软环境” 铸就发展“硬实力”

马鞍山市聚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2-04-26 09:31
摘要

  企业开办实现“1140”标准(1份材料、1个环节、4小时办结不过夜、政府买单零费用),在全省率先实现“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办理建筑许可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最长70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中,工业项目压缩至26个工作日内办结;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平均申请材料压缩至1.89件、行政审批时限压缩至1.38天……这些数字充分反映了近年来马鞍山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聚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所取得的明显成效。

  解决突出问题 要素保障更加有力

  “我们公司2018年正式落户慈湖高新区。华旺高端装饰新材料项目从审批到建设再到竣工投产,得到了高新区管委会的贴心服务。正是基于对高新区营商环境的认可,公司决定将三期项目仍然放在这里。”在今年“新春访万企”活动中,马鞍山华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季宋军有感而发。

  去年8月,该公司和慈湖高新区达成二期项目的投资意向。“因二期项目涉及能耗审批,而节能审查权限在省级主管部门,需逐级报批,时间跨度较大,加上企业急等开工,尽快拿到相关手续至关重要。”慈湖高新区管委会立即安排专人帮助企业对接省市主管部门,全程指导协助企业修改完善项目节能评估报告,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并在报送省发改委后一周内顺利通过相关审查。目前二期项目正火热施工中。

  就在前不久,该公司向慈湖高新区反映,因企业位于皖苏交界处,附近区域手机信号较差,这给企业员工正常工作生活带来不便。接到企业诉求后,慈湖高新区规划建设局立马与中国铁搭马鞍山分公司对接。仅一天时间,就完成了信号基站的选址,按计划,5月底这处信号基站将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将有效改善手机信号问题。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在“新春访万企”活动中,点赞的远不止马鞍山华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家。从2020年11月起,为创建一流营商环境,马鞍山市从发改、科技、经信等30多个市直部门以及水电气企业抽调工作人员,成立工作专班进行集中办公,指导督导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尽最大努力为企业做好服务。在今年省领导“新春访万企”活动收集的224个问题中,目前马鞍山市已办结212个,正在办理12个,办结率高达94.6%。

  聚焦提升效能 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便捷

  “不用回老家,就能给宝宝上户口。‘跨省通办’政策,真是省时省钱又省力。”今年1月5日,在花山公安分局户政中心,沈先生高兴地说。沈先生是江苏扬州人,来马工作生活十多年,去年12月,他儿子出生了,得知长三角沪苏浙皖新生儿入户可跨省通办的消息后,沈先生来到该中心申请办理,仅2个工作日就顺利入户。他也成为在首位成功跨省办理新生儿入户业务的外地市民。 

  近年来,马鞍山市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信息化建设,致力于为企业和群众提供“7×24小时”便捷服务,多次对政务服务办事大厅进行升级。目前,大厅内自助终端可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查询、复印打印等67项便民服务以及17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有效满足了各类办事群体的业务办理需求。

  同时,为积极推动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扩大政务服务范围,去年6月份,马鞍山市“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升级为长三角政务地图,形象化展示长三角地区各级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场所)的具体位置和服务内容。办事人可通过“皖事通”APP马鞍山分站进入长三角政务服务地图,自主选择手机办理、网上办理、窗口办理或自助办理。截至目前,长三角政务地图已全面覆盖市县乡村各类政务服务场所、便民服务场所和长三角通办服务场所共994个,关联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各类政务服务事项5万余项,涵盖社保、公积金、住房、医疗、交通、税务等各类服务事项的查询与办理功能。

  近年来,马鞍山市坚持把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工程,形成了营商环境与“双招双引”“双促进”、本地企业和外地客商“两满意”的共赢局面。2021年新招引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35个,新增市场主体33550个,办结各类企业问题5372个,企业对问题办理满意率达99.56%;2020年在全省营商环境考核中位居第三;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在全省“四送一服”考核中位居第二。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高文亮 通讯员 束晓光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