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搭建人才平台 激发市场活力

——马鞍山市打造人才作用发挥平台助力人才成长

时间: 2022-05-16 09:24
摘要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

  对待人才,马鞍山市不光拿出了一揽子政策“引才”“育才”,还积极完善配套机制“用才”“留才”,通过“引才育才并举、用才留才并重”,为人才成长提供充分的空间。

  一、马鞍山市对人才的成长可提供哪些平台支撑?

  支持科技研发平台建设。马鞍山市依托政府性投资公司,组建实体化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研究总院,实施市场化运作。国家级科研机构、国内外知名高校、中央直属企业、行业龙头企业、跨国公司来马鞍山市全资或控股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研发机构,按马鞍山市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若干政策规定,给予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综合支持;新建国家或省重点试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企业研发平台,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奖励。出台《马鞍山市支持“研发飞地”建设实施办法(试行)》,支持企业在市外以“研发飞地”形式建设研发机构,就地引进使用人才,实现“研发在外、转化在马”。

  搭建人才创新创业平台。马鞍山市通过加强对现有孵化器、创业园等创业平台的整合提升,鼓励行业领军企业、创业投资机构、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众创空间”等新型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打造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孵化平台。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按马鞍山市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若干政策规定,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资助。

  二、马鞍山市可提供哪些人才管理激励机制?

  对获评“市突出贡献人才”的,最高奖励50万元;对获评“省突出贡献人才奖”的,市财政给予50%的叠加奖励;获国务院、省政府特殊津贴人才,给予等额叠加津贴;获“安徽省政府友谊奖”的,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励。

  对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团队或初创期成长型企业,符合规定的,给予股权投资、天使引导基金投资支持。对高层次人才所持股票期权、股权期权、限制性股票、股权奖励、科技成果投资入股等个人所得税,按有关规定实行递延至转让时按20%税率缴纳。

  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注重业绩导向,实行“绿色通道”评聘,放宽资历、年限、继续教育学时等条件限制,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出台《马鞍山市特殊技能人才评价办法》,赋予制造业企业评价自主权,贯通技工职业资格与职称晋升通道。

  设立市“双创人才港”,对符合条件的事业单位在编专业技术人员,3年时间内保留人事关系。

  三、马鞍山市的人才服务体系是怎样的?

  建成运营市人才服务中心,推进人才服务数字化转型,设立人才“一站式”服务专窗,上线运行“诗城英才”综合管理平台,“骏马”工程等将实现“一网通办”、“不见面”申报、“背靠背”审核,申报对象可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马鞍山分厅,登录“诗城英才”线上申报平台进行申报。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马鞍山市鼓励用人单位通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进急需紧缺高端人才来马创新创业。大力培育专业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支持开拓寻访、猎头、测评等高端业态,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建立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类人才库,利用专业优势,在为用人单位推荐、引进急需紧缺高端人才过程中发挥直接、关键作用。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张令琪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