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做大做强港口经济 推动多式联运发展

——《促进港口和物流发展若干政策》解读

时间: 2022-05-20 09:19
摘要

  港口兴则产业兴,物流畅则经济活。为大力推进港口经济发展,推动多式联运发展,提高综合运输效率,实现物流降本增效,优化营商环境,近日,马鞍山市出台了《促进港口和物流发展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

  口岸运营单个企业,最高奖励100万

  《政策》鼓励船公司(船代)开设航线,对每周航班量在1班以上的内支线,奖励每周班航线10万元。《政策》支持提升港口吞吐量,对生产、贸易以及货代企业的集装箱业务分别给予奖励,单个企业最高奖励100万元,企业所获奖补与贡献挂钩。

  《政策》扶持涉外码头发展,对吞吐量、集装箱量全年同比增幅为10%及以上的,各奖励20万元;集装箱重箱量同比上年,每增加1000标箱,奖励10万元,最高30万元;服务国际直航船舶靠港装卸货物(超1000吨/艘),每艘奖励2万元。

  物流企业晋升国家5A级,奖励100万

  《政策》鼓励物流企业做大做强,对当年晋升为国家3A、4A、5A级的物流企业,分别奖励20万元、50万元、100万元。对企业当年用于物流综合信息平台建设的设备投资,按10%补助,最高补助20万元。支持“快递进村”工程,对符合条件的站点给予补助。 

  马鞍山市鼓励企业进口,对进口列入省重点鼓励进口先进技术、设备和产品目录内的先进技术、设备及产品,年进口额超1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每美元奖励0.02元,单个企业最高奖励50万元。对年进口铁矿石规模超过100万吨的企业,按照报关数据,增量部分给予1元/吨奖励,对当年新发生实绩的企业,实绩全部认定为增量,单个企业最高奖励400万元。对加工贸易企业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国家、省重点鼓励进口先进技术、设备和产品目录内),以及产品创新、研发设计、品牌培育和标准制定所进行的固定资产投入按最高5%补贴,单个企业最高20万元。

  此外,马鞍山市还积极支持做强跨境电商服务平台、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鼓励企业参加境外展会,并分别给予一定的奖励或补贴。

  营造可预期的市场准入环境 激发全民创业热情

  马鞍山市将不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做到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4小时、不过夜”,公章、税务Ukey政府买单;扩大简易注销适用范围,落实歇业备案制度。扩大“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在银行系统、企业登记系统中应用,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关联“电子证照”应用;推进市场主体登记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实现企业登记注册、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就业及参保登记、医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银行预约开户等事项1个环节、1套材料、4小时办结。

  马鞍山市将继续着力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促进良性竞争。市场监管部门将发挥“双随机、一公开”靶向抽查作用,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专业领域建立完善分级分类监管机制,实现“通用+专业”“信用+专业”的有机结合;探索对十大新兴产业,实施企业登记事项、年报公示信息、商标使用情况等“守信免查”、触发式监管。

  马鞍山市将不断推进知识产权工作,企业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获得国家或省级专利奖、通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认证、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获得融资等均可以申报资助奖励;对主导制定(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全国标准、省内标准)的单位、新通过验收的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单位、新获得国家、省级“标准创新贡献奖”的单位给与相应的奖励;推进品牌培育、品牌传播、品牌保护和品牌利用四大行动,开展“皖美品牌”示范企业、“食安安徽”品牌创建,打造竞争力强、附加值高、市场信誉好的“皖”字号品牌。

  马鞍山市还将积极履行收费主体责任,减轻个体工商户经营负担。市场监管部门所属检验检测技术机构、计量检定机构、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机构在今年内在特种设备检测、计量器具非强制检定、校准检测等给予检验检测费用10%-50%优惠。市市场监管部门将聚焦水电气公用事业、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电子政务平台、商业银行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打通降费减负“最后一公里”;联合商业银行开展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活动,推动更多资金以更低门槛、更快速度、更低成本的方式注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推动落实个体工商户稳岗留工等扶持政策。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王永霞 通讯员 王广涛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