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攻克“卡脖子”技术 打破国外垄断

中冶华天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加强研发创新结硕果

时间: 2022-05-20 09:31
摘要

  “从2016年启动到2019年底研发成功,我们呕心沥血3年,在合金钢棒材智能化高精度轧线核心技术与装备领域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替代进口技术,打破了国外垄断。”5月16日,中冶华天工程有限公司钢铁院轧钢专业首席专家朱凤泉告诉记者。

  作为中国钢铁工业建设开拓者和主力军、“冶金建设国家队”棒型材第一梯队,中冶华天有着上百条棒材生产线的经验积累,其中为福建三明钢铁设计的第一条全国产连轧棒材生产线获得国家金奖。为推动中国钢铁工业向更高水平发展,2016年,中冶华天承担了中冶集团“合金钢棒材智能化高精度轧线核心技术与装备”的研发任务。之后,朱凤泉带领团队,开始了对标世界一流水平的研发征程。

  “2017年4月,马钢新建合金钢棒材生产线,中冶华天是总承包单位。高标准设计、所有设备尽量国产化……面对挑战,我们迎难而上,没有退缩。”朱凤泉介绍,中冶华天非常重视,公司领导挂帅,引进了3位博士,在研发过程中,公司还组织专家开展公司级评审,集全公司之力为项目研发出谋划策,集思广益。

  据了解,合金钢棒材要求产品尺寸精度高,表面质量好,机械性能均一优质。为解决合金钢棒材生产“卡脖子”技术,实现产业升级,以国产代替进口,团队把重点放在以智能化提高质量稳定性、开发高精度轧制设备提升产品尺寸精度上,其中智能化主要包含智能排产计划、工艺参数模型化、核心设备在线监测、生产线能源智能管控、备件智能化管理等;高精度设备包括高强度短应力线轧机、预应力轧机、三辊减定径机组,还开发出了与之配套的快速换轧机装备等。

  据介绍,该技术是在边研发边应用的状态下推进的。自2018年9月马钢合金钢棒材生产线投产后,应用该工艺技术和设备的生产线一直运行平稳,达到设计产能。山东永锋钢铁、江苏中天(南通)钢铁采用了部分该技术与装备,经济和社会效益较好,主要表现在: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后,全生产线操作室由4个合并为1个、生产线人员减少30%,产品合格率由98.5%提高到99.5%;实现了高精度轧制;成品成才率提高了1%;综合吨钢成本约降低96元……

  “下一步,我们将在提升智能化、节能减排水平上下功夫,为企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朱凤泉表示。

  据悉,经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中冶华天现有2项成果国际领先、12项成果国际先进、50项成果国内领先、25项成果国内先进。截至目前,公司维持有效专利1666项,其中发明专利474项(含美国专利1项)。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余齐斌 通讯员 潘冬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