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Z4号墩承台首层混凝土浇筑完成

实现全桥关键控制性工程的重大突破

时间: 2022-05-23 09:00
摘要

  巢马城际铁路建设再迎新进展。5月20日,由中铁大桥局集团公司负责施工的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主航道桥Z4号中塔墩顺利浇筑承台第一层混凝土,较施组计划提前一个月时间完成,实现了全桥关键控制性工程的重大突破。

  Z4号中塔墩低桩承台面积相当于12个标准篮球场,高10米,混凝土总量48681.2立方米,钢筋共5031.74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承台,具有面积大、体量大、施工难度大等特点。承台混凝土沿高度方向分三层施工,自下而上分层高度分别为3.5米、3.0米、3.5米。本次浇筑高度为3.5米。为确保大体积混凝土温控,项目部布置3层冷却水管,采用东南大学研发的智能化温度控制系统,以实现大体积混凝土温度控制实时监测、动态预测、自动调控和可视化管理。

  项目开工以来,中铁大桥局集团公司坚持“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的建设理念,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全力以赴保证项目高效快速推进。针对深水超大基础工程施工,项目部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创新采取“旋挖+旋转”组合钻成孔工艺等一系列举措,仅用4.5个月便完成桩基施工;创新采取围堰底节浮态连接,成功运用科研院所研发的大桥云监测平台及BIM技术进行实时监控监测辅助围堰取土下沉,确保超大型围堰科学高效、安全、平稳下沉到位;通过采取设置底隔舱分区封底、创新采取“拔球+插管法”封底工艺等方法,成功封底并顺利进入承台施工工序,在长江汛期来临前顺利完成承台第一层混凝土浇筑任务,为下一步主塔施工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刘 挺 通讯员 高谦君 王海芳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