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成功试制400兆帕级冷轧高强双面搪瓷用钢

马钢一新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时间: 2022-05-26 09:21
摘要

  记者从宝武马钢技术中心获悉,日前,经技术中心和合肥公司协同攻关,2卷冷轧高强双面搪瓷用钢在合肥公司生产线成功下线。经技术检测分析,该搪瓷用钢不仅满足400兆帕级高强力学性能,同时保证了高水准的质量性能要求。据悉,这是马钢,也是国内首次成功试制冷轧高强双面搪瓷用钢,在搪瓷用钢高端产品领域取得了新的突破。

  据了解,冷轧高强双面搪瓷用钢主要应用于户外大型储水箱内胆等,由于特定的使用环境,要求材料须同时具备抗压强度和双面抗鳞爆性能,在搪瓷用钢系列中,属于高端产品。普通家用热水器内胆用搪瓷用钢为单面涂搪或低强度搪瓷用钢,其强度和抗鳞爆性能均无法满足户外大型储水箱内胆的生产要求。

  两年前,马钢冷轧产品研发团队在走访用户时,国内某龙头企业第一次向马钢提出冷轧高强双面搪瓷用钢需求意向,国内市场已有热轧高强双面搪瓷用钢产品,但是400兆帕级冷轧高强度双面搪瓷用钢在国内尚属空白。

  “这也算是首创性的产品,是我们之前还未尝试过的全新领域。针对客户的特殊需求,我们立即组成了技术中心搪瓷用钢研发团队,联合营销中心、制造管理部、四钢轧总厂、合肥公司、冷轧总厂等相关单位,历时两年,在基于实验室数据的基础上,开展了多轮试制、实验,团队反复技术论证,摸索出一种可以完美融合两种属性的材料,最终成功开发出新产品。”

  “这笔订单也为马钢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马钢技术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完成企业定制订单以外,近期研发团队还将继续深入研究,在加快高端用户材料认证的同时,深化研究该材料应用场景,加快市场开拓,让高品质马钢冷轧高强双面搪瓷新品快速进入市场创造价值。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吴衡 通讯员 张宜 俞波 刘军捷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