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奋进在洒满阳光的路上

——马鞍山市老年教育创办36周年巡礼

时间: 2022-06-24 09:25
摘要

  市老年大学学员正在上电脑课。

  马钢老年大学学员正在上形体课。

  当涂县老年大学书法课用上了先进的教学设备。

  花山区老年大学智能手机运用教学现场。

  博望区老年大学太极拳教学现场。

  含山县林头镇福山村老年学校正在教授农技课。

  为响应马鞍山市暖民心行动,纪念马鞍山市老年教育创办36周年,市老教委联合马鞍山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进行集中报道,将分期刊播。用生动的新闻事实,展示老年教育这项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在市委领导、市政府主导下又好又快的发展风貌,彰显其融入和服务于全市工作大局,努力提高“为老服务”的能力,以全市老年教育的蓬勃活力和显著成就,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36年来,老年教育在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呈现出起步早、发展快,保持持续、旺盛的良好发展态势,让老年教育这项“夕阳事业、朝阳工程”,展现出“为老服务”的责任担当、勇于开拓的创新进取和走在前列的时代风采。

  应运而生,扬帆启程探索筑基

  马鞍山老年教育起步于“七五”时期(1986—1990年)。1986年6月25日,市委批准成立市老年大学,以适应实行老干部离退休制度后的需求,拉开了老年教育建设和发展的序幕。

  扩大成果,推进城乡建校办学

  “八五”时期(1991—1995年),市老年大学和稍后成立的马钢老年大学,在探索中积极实践,在克服困难中推动发展,为全市建校办学积累了经验,取得良好成效和积极社会影响。在此基础上,市委、市政府顺势决策,在全省率先成立市老年教育委员会,赋予其“协调、指导、规划、管理”之责,开启老年教育面向全市,推动城乡建校办学进入有组织、有规划、有指导、有考评的发展新阶段。

  主动作为,构建“双网”形成体系

  “九五”时期(1996—2000年),市委办印发了马鞍山市第一个《关于实施老年教育的“九五”发展规划》、市政府办印发了《老龄工作发展规划(1996—2000年)》,初步建立市、县(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四级办学网络。同时,市委办印发了《马鞍山市老年教育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构建由全市乡镇以上单位和大企业老年教育委员会组成的指导服务网络。老年大学办到哪,老教委就服务到哪。“双网”并存、互促发展,形成全市“一盘棋”的老年教育系统。

  乘势而上,推进“三上”提质固基

  “十五”时期(2001—2005年),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中组部、文化部、教育部、民政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老年教育工作的通知》,根据“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巩固老年教育事业取得的成果”的要求,围绕“上规模、上质量、上水平”,制定《 “十五”老年教育发展规划》。全市老教系统真抓实干、艰苦奋斗,实现了“巩固成果、提高质量、推动发展”的预期目标。

  瞄准“三化”,持续发力强质增量

  “十一五”时期(2006—2010年),在“十五”快速发展基础上,全市各级老教委、老年大学,把建校办学的着力点,转移到实行“规范化、网络化和社会化”上来,进一步推进规范办学、保证办学质量,进一步办实办好“四级”办学网络,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开办老年大学(学校),推动老年教育事业呈现数质并举的新面貌。

  深化创建,推进老教现代化

  “十二五”时期(2011—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国老年教育首次写入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为老年教育注入强劲发展动力。老年教育“十二五”发展规划,把基本实现老年教育现代化,作为这一时期马鞍山市老年教育工作的主线。以“基本实现老年教育城乡全覆盖、基本实现各老年大学提质扩能”为主要内容,以深入开展示范校创建活动为抓手,大力推动老年教育健康、快速、持续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崭新理念,指引老年教育跨越发展

  “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的老年教育,开局即不平凡。正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新常态下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理念,研究谋划“十三五”马鞍山市老年教育发展新举措之时,国务院办公厅于2016年10月印发《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指出:老年教育为教育事业和老龄事业的组成部分,从国家层面为老年教育做出全面规划设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城乡间、地区间老年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是新时代老年教育事业的主要任务。2018年市政府办印发马鞍山市《“十三五”期间老年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意见》,对此作了全面部署。特别是以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马鞍山考察为强大动力,马鞍山市老年教育掀起奋力打造长三角的“白菜心”、办好让老年人满意的老年大学的热潮。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十三五”老年教育建设呈现跨越发展,基本实现由一项一般性工作向一项重要事业,由娱乐健康型办学向培养“有作为、有进步、有收获”新型老人,由服务校内老年学员向覆盖社会各类老年人群的转变。全市老年教育办学质量得到提升,多项工作位列全省第一方阵,有些工作跨入全国先进行列。

  新的时代,构建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走进“十四五”(2021—至今),马鞍山市老年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各级老教委、各老年大学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对标长三角、全省创一流、全国争先进”的开拓创新姿态,积极融入马鞍山市“争做高地、勇当先锋”,奋力打造长三角的“白菜心”的发展大潮。以“公平共享”为准则,聚焦老年教育普及普惠,实现逐级实体办学、扩大办学规模、推动多元办学,不断开辟老年教育新领域,让更多老年人享受老年教育。一个构建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正向我们走来。

   覆盖全市 形成规模

  为老年人造福的老年教育,成为马鞍山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到去年底,全市已开办老年大学(学校)605所,其中市级(含央、省企业和高校)4所,其他市属单位3所,养老单位24所;县区6所,乡镇36所、街道12所,行政村(社区)520所,形成了覆盖市、县(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四级老年教育办学网络。共有注册老年学员108743人,经常性参加其它教育活动的老年人数达到143817人。各级办校率、老年人入学率、参加经常性教育活动率,均达到《老年教育发展规划》要求,走在全省前列。

  又快又好 全面发展

  马鞍山市注重在老年教育规模快速壮大的同时,坚持按照全国、省和市“示范校建设标准”,全面加强软硬件建设,推动各级老年大学(学校)规范化发展,努力提升建校办学的质量和水平,增强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的能力。2021年,在机构建设上,各级老年大学(学校)班子健全,专兼职和聘用教学和管理人员达3337人;校舍总建筑面积已达162791㎡;投入办学和建设经费1506万元。在课程设置上,开设的专业数、办班数,基本满足了学习需求。最多的学校开设专业近百个、办班近300个。不仅开设传统文艺、电脑、卫键等课,还开办了时尚、智能、金融等课程。在老年远程教育建设上,经过多年建设和积极应对疫情需要,县区以上老年大学基本具备运用网络、新媒体技术教学能力;有的建立智能教室和直播室、录播室,具备线下和线上两种教学能力;市老教委与中广有线马鞍山分公司合作,创办全省仅有的可用电视、电脑收视,用手机可直接观看市“老年教育电视栏目”;全市建立老年教育收视网点570个,经常性收视学员达63178人;和县成为全国老年远程教育示范区、系全国唯一地级市老年远程教育试验区。在示范校创建上,已有全国先进老年大学、全国示范校2所(市老年大学、马钢老年大学);省级示范校33所(次);市级示范校27所。市老年大学办学经验、含山县基层办学经验入选全国老年教育“五个十工程”;含山县林头镇成为省基层办学先进典型。在争先进位上,去年市老教系统集体和个人获全国性活动奖项23个,获省级活动奖项62个,获市级活动奖项242个。获全国第十四届老年教育理论研究征文评选组织奖,被选定为首个“全国老年教育理论研究实践基地”。

  回报社会 展现风采

  日益受到欢迎的老年教育,使马鞍山市数万名老年学员进一步激发了学习热情,学到了想学的知识和技能,提升了晚年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其中,有不少老年学员学有所成,成为省级以上书美摄等专业协会的会员,特别是他们“银发不输少年”,用所学到知识积极回报社会,展现老年风采,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在全市志愿服务活动中主动作为。到去年底,共建有志愿服务队伍3000多个,注册志愿者20000余人,建立服务项目200多个,开展活动3600余次。含山县运漕镇老年学校“结对关爱”扶弱项目、花山区老教委“百年党史”宣讲项目、博望区老教委网吧“义务监督”助教项目、马鞍山经开区老教委“我为街邻办实事”助民项目、市老年大学“街头学智能”辅导项目等,以及市老教系统开展“老教百队在行动,共建环保好家园”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均受到欢迎和好评。去年,市老教委授予矿院社区老年学校呼云为市“基层老年教育工作标兵”,“七姐妹”志愿服务队为“志愿服务活动突出贡献群体”的称号。授予11支队伍、31名个人志愿服务活动先进群体、先进个人称号。在全市宣传文化活动中积极作为。数万名老年学员多年来一直是群众性宣传文化活动的重要力量,如在庆党百年华诞活动中,举办“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百场主题宣讲;开展“百篇文章写初心”“百幅作品赞辉煌”“百校百人颂党恩”等文艺汇演和作品展示活动近百场;承办第36届市“江南之花”群众文化活动开幕式暨市老教系统、老干部系统“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举办“信仰铸忠诚、英名垂千秋”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烈士诗词书法展等。在全市建设和发展大局中担当作为。在文明创建、社区治安、邻里相助、关心下一代等诸多活动中,活跃着一支支老年学员队伍。由全市各老教单位共同参加的“信仰的力量”文明创建项目,在全市文明创建项目评选中获奖。特别是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广大专兼职工作者和老年学员发出“抗疫有我”的誓言,在防疫宣传、社区管控和生活互助中,到处都有老年学员的身影。在我省被评为“全国最美抗疫志愿者”的两人中,花山区矿内社区老年学校校长呼云榜上有名。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上担当作为,许多单位针对农村需求,开设支农助农、创业增收的课程。有的组织蟹苗养殖技术培训,有的讲授蔬菜栽培技术,有的开设节俭办婚事、文明祭祀、脱贫只是第一步等乡村新风讲座,不少学有所成的老年学员成为创业致富、弘扬新风的骨干和带头人。

  党徽闪耀 初心更红

  老年大学(学校)不仅是老年人学习知识的校园、寄托晚年追求的精神家园、展现老年价值的舞台,更是党团结凝聚老年人的思想阵地。各级党委把加强对老年教育领导的首位工作,放在加强各级老年大学(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上,筑牢政治立校基石,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多年来,努力推进各级老年教育机构党的临时组织全覆盖。到去年底,各级老教委、老年大学先后成立临时党委3个、临时党总支13个、临时党支部189个。各单位加强对老年学员中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坚定信仰,不忘党员身份,激励老党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涌现出在省内外享有盛誉的矿内社区、矿院社区老年学校等一批先进集体,“中国好人”赵剑平,省优秀党员韩远明和全国精神文明先进个人周圣清、呼云等一批优秀党员。多年来,许多离退休老同志为老年教育的繁荣兴旺而艰苦开拓、接续奋斗,形成老教系统“忠诚、坚韧、创新、奉献”的精神。

  植根沃土 方能茁壮

  马鞍山市之所以被评为“安徽省老年教育先进单位”,成为“全省老年教育的一面旗帜”,是因为具备有利于老年教育茁壮成长的政治生态,有着领导有力、上下协力、各方合力、保障给力、社会助力的良好发展氛围。多年来,各级党委、政府依法履职尽责,把老年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事业,作为一项民生大事、德政工程、暖心行动,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各级党委领导、政府统筹的老年教育领导体制坚强有力;党政主要领导领衔、分管领导负责下的老教委指导协调机制有效运转;业务主管部门发挥作用和相关部门主动作为的齐抓共建制度得到较好的落实。各级党委、政府每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推进老年教育发展的相关工作;每年召开老年教育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年度任务;把老年教育工作列入党政工作目标考核,列入财政预算,列入“五年”规划之中。随着马鞍山市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调整对老年教育人、财、物的投入,不断改善各级老年大学(学校)的建校办学条件,为办好让老年人满意的老年教育,保持马鞍山市老年教育在全省的领先发展势头,注入持续不断的发展动力。

  扬帆破浪,重任在肩。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老年教育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攻坚克难、笃行不怠,为马鞍山市奋力打造长三角的“白菜心”,全力建设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继续做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鞍山市老年教育委员会供稿 记者高文亮采访整理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高文亮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