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牢记总书记嘱托,多种粮、种好粮!”

——马鞍山市“三农”战线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种粮大户的重要回信

时间: 2022-06-29 09:03
摘要

  食为政首,谷为民命。对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惦念于心。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省太和县的种粮大户徐淙祥回信,向当地的乡亲们表示问候,对全国的种粮大户提出殷切期望。

  纸短情长、催人奋进,总书记的回信在马鞍山市“三农”战线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深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多种粮、种好粮,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沃野麦飘香,颗粒尽归仓。刚刚过去的夏收季,6000亩小麦获得亩均增产50斤的好成绩,让当涂县永祥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仕成喜笑颜开。“这份丰收的喜悦,总书记也感受到了!”他说,自去年秋播以来,在一系列政策举措的支持下,农技服务忙不停、涉农补贴全到位、春耕农资不断链,让他能专心于粮食生产,通过选育优质品种、规范栽培技术、全程机械化管理,实现夏粮丰收。“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日子当然是越过越好!”

  夏收近尾声,夏种紧相随。日前,一场水稻机械插秧技能大赛在含山县环峰镇华军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打响,来自该县8个乡镇的8支农民代表队驾着插秧机你追我赶,顷刻间一排排绿油油的秧苗便在田间遍布开来。如今,秧苗扎根泥土、茁壮成长,“通过机械插秧,不仅作业效率高、节省生产成本,而且播种均匀,秧苗成活率高、增产幅度大。”合作社理事长潘作军表示。

  近年来,该合作社流转2500亩土地,在进行规模化、标准化水稻种植的同时,今年还种植了600多亩再生稻,并为周边农户提供代育代插服务,无人机飞播种植水稻、飞防病虫害4100多亩次。“学习了总书记的回信,我们种粮信心更足了,也将继续发挥规模经营优势,应用现代农业科技,扩大合作社影响力,带动周边农户多种粮、种好粮。”潘作军说。

  “徐淙祥一家三代逐梦乡村,而我,要像父辈一样,扎根农村、热爱农业,但又要和父辈不一样,做一个新时代的新农民。”在当涂县护河镇青山村,盛后根自2015年大学毕业后,走上了返乡创业路,他逐年扩大流转面积,目前已流转1200多亩土地,种植1150亩水稻和110亩大豆。盛后根更是在科技种田方面不断学习、探索,今年上半年省农业农村厅在其种植的450亩油菜攻关田,实测亩产281.8公斤,荣夺全省第一名。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粮油首席专家王华银表示,作为“三农”工作者,学习了总书记的回信后,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下一步,该中心将做好政策宣传,将党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举措落到实处,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同时,发挥农业技术专家指导作用,帮助种粮大户科学种田,推广全程机械化集成生产技术,在提高单产水平的同时降低生产成本,夯实全市粮食安全生产基石。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邓婷婷 通讯员 张骏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