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5月马鞍山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位居全省第二

时间: 2022-06-30 09:11
摘要

  今年3月,总投资27亿元的山鹰国际包装制品超级工厂项目追加签约,目前项目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今年6月,总投资7.7亿元的马鞍山山鹰国际资源综合利用发电项目进入试运营,即将正式投产……

  “资源综合利用发电项目不仅可以将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废资源化利用,而且还能为生产运营提供绿色电能。预计投产后,日处理固废能力将达到863吨,年发电量将达2.3亿千瓦时。”山鹰国际控股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方敏说道。

  一江两岸,一个个新项目加速推进,一条条生产线“火力全开”,拉动着马鞍山市工业经济持续向好,为制造业三年倍增再添动能。

  一组数据见证事实。6月29日,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今年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高于全省2个百分点。尤其是今年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比全省高4.4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省第二。

  发展的背后,是用心绘就的“上扬曲线”。

  今年以来,全市工业战线聚力制造业三年倍增,深入实施制造业“智改数转”、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率先全省开展“铸造产能综合评价”改革等重点工作,着力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不断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全力以赴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产业强的“白菜心”。

  规上工业企业,是马鞍山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加快推进“小升规”工作,不仅是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实现制造业三年倍增的有力举措。为加快推动小微企业上规升级,马鞍山市通过全面摸排,建立起规上企业重点培育库,把成长性好、符合产业导向的小微企业及时入库。

  在此基础上,马鞍山市还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实地问需企业、强化要素保障,通过建立“点对点”培育联络机制,“手把手”指导企业加快上规升级步伐,让企业“升规”之路更顺畅。1-5月,全市净增规上制造业企业89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1.8%。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再优化。

  为此,市经信局坚决落实好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各项纾困惠企政策。推动新建新投产企业尽快达产、帮扶半停产企业尽快满产、助力重点企业尽量超产……马鞍山市以产业链骨干企业和纳税大户企业为重点,实行“一链一策”“一企一策”,多措并举打通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堵点,畅通企业发展“生命线”。

  为助推新兴产业发展,市经信局还创新开展以“链商会”为特色的企业沙龙活动,精准对接促进深度融合,在有效推动产业链配套的同时,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商协会招商,更大范围嫁接资源,嵌入产业链供应链。

  面对面座谈交流,心贴心靠前服务,实打实纾困解难……如今,“企业接待日”已成为马鞍山市常态化开展的品牌活动,并逐步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每次一产业”“每次一领导”“每次一协会”“每次一清单”“每次一微信群”“五个一”工作机制,架起了政企沟通暖心桥,让服务有温度更有速度。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任德玲 通讯员 许峰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