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马鞍山:集体升学礼 文明新风尚

时间: 2022-06-30 09:28
摘要

  升学之际,家长和学生举办“谢师宴”“升学宴”,表达尊师、感恩之情本是人之常情,但若大操大办、相互攀比,不仅会给许多家庭造成经济压力和精神负担,更与中华民族崇尚节俭的传统格格不入。

  自2018年以来,花山区濮塘镇濮塘村每年都会为中高考学生举办集体升学礼,进一步引导村民争做“重礼节轻礼金、重感情轻人情”的文明村民。

  每当毕业季来临,村红白理事会成员时刻关注有毕业学子的家庭,上门号召学生勇于抵制歪风邪气,敢于革除陋习,劝说父母不办“升学宴”“谢师宴”,倡导以“一张合影做留念”“一个电话表谢意”等文明方式分享喜悦、感谢师恩;号召家长自觉抵制请客送礼、人情攀比、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号召镇里各酒店、农家乐等积极参与移风易俗工作,自觉接受村民监督。

  每年的集体升学礼都会邀请村红白理事会会长、乡贤宣读《谢绝升学宴请共树文明新风倡议书》,邀请学生代表发言,表达对父母和老师的感谢,由老师为他们献上鲜花,表达殷切希望和美好祝愿,由村委会为他们颁发“移风易俗之星”荣誉证书,并发放书籍以鼓励莘莘学子在学业之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最后,全体参加人员共同签订承诺书并合影留念,承诺不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以实际行动做文明新风的践行者。

  省“道德模范”吴家发的孙子吴正昊是参与集体升学礼的一名学子,他表示因为爷爷的鼓励和支持,让他觉得移风易俗更要从自身做起。“我们要争当勤俭节约的践行者、文明新风的推动者。”吴正昊说。

  在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榜样带动下,濮塘村越来越多的学子纷纷参与集体升学礼。濮塘镇也以濮塘村为示范点,通过村红白理事会举办集体升学礼的创新举措,倡导以简朴、节俭、现代、文明的方式表达贺意。

  发挥榜样力量,遏制农村陋习。移风易俗不仅卸掉了乡亲们的重担,做到既有“面子”、更有“里子”,还大力营造了健康、文明、向上的社会风气,有效推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任德玲 通讯员 吴凡 郑其俊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