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马鞍山市全力打造“零距离”政务服务

应减尽减 一网通办 暖心服务

时间: 2022-06-30 09:39
摘要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

  持续减少审批事项、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全面提高办事效率……政务服务“浇水施肥”,市场主体“枝繁叶茂”。近年来,马鞍山市“零距离”当好企业和群众的“代办员”“联络员”“协调员”,以“既要能办、更要办好”的态度,努力提升政务服务质效,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更满意、更幸福。

  下一步,马鞍山市将继续围绕全市政务服务工作重点和难点,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细里走,“零距离”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应减尽减 再造审批体系“新速度”

  “如今只去一个窗口、填一张表格,就能办好事,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也节省了人力成本。还有专业代办员帮办代办,真是省心!”6月15日,马鞍山市天虹电脑绣花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叶荣光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很快办好了审批业务,如此办事效率让他非常开心。

  项目审批效率和政务服务水平,是衡量一座城市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也直接关系到企业投资成本以及抢占市场商机。以往,由于审批程序多、审核单位多、报送材料多,企业在进入“市场大门”前往往出现“多地跑”“往返跑”等现象。其中,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直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如何破解这个难题?靶向施政,把该放的“权”放得更彻底!

  2019年5月22日,马鞍山市出台《马鞍山市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在工程建筑领域开启一场以优化审批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创新为核心手段、以企业满意为评判标准的专项改革,构建“全流程覆盖、全周期服务、全要素公开、全方位监管”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新体系。

  简单来说,就是一个窗口办理、一个系统审批,数据通过网络共享,部门在网上审批。根据“政府-”“市场+”的原则,近些年来,马鞍山市全面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要求不同审批阶段的审批部门共享申报材料,申请人不再重复提交,减少企业“多头跑”,真正实现“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和管理,进“一家门”、办“多家事”。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在啃下“硬骨头”同时,以惠企利民为主导,一面做细审批服务“减法”,一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方位、高效率的“一站式”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趟。”

  简政放权,简化审批。在面对经济发展的新诉求、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新需求时,坚持打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组合拳”,在办事流程上做减法,在办事速度上做加法,在服务模式上做乘法,持续提升企业获得感和群众幸福感。

  截至目前,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平均申请材料在原来1.94件的基础上压缩至1.89件,六类行政审批效率由2.92天压缩至1.38天,全市六类工程建设审批全流程也平均压缩了8至10个工作日。

  一网通办 构建政务服务“智慧圈”

  6月7日晚,程女士在“安徽政务服务网”(皖事通办平台)上申请办理新企业注册业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后台在接到程女士提交的申请后,于6月8日11时30分左右在政务网反馈审核通过,转入营业执照制作环节,并利用印章在线系统下派公章刻制业务。当日16时,程女士拿到新公司的营业执照和公章。

  “办事效率太高了,点赞!”程女士感叹。程女士能如此方便地拿到营业执照和公章,得益于马鞍山正全力推进的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办好人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近年来,马鞍山市以“互联网+”为依托,以数据赋能为抓手,畅通部门数据共享,推进信息数据在线实时共享,着力打通数据信息“孤岛”,打造“一网通办”,织就线上服务“一张网”已全面建设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网上政务服务体系,三县三区开发园区50个乡镇(街道)554个村(社区)共51327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平台。市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共归集全市79个部门(含县区)的1473类数据资源,数据达72.7亿条。还积极依托政务服务网和“皖事通”APP的数据共享应用,通过数据共享模式助力政务服务办事减证减材料,目前各部门通过平台共申请数据资源261类,已完成238类授权审批,累计推送共享数据超200亿条次。

  立足这一平台,搭乘“互联网+政务服务”快车,马鞍山市还积极探索宁马两地点对点“跨省通办”以及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去年,马鞍山市各县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分别与南京市雨花台区、建邺区行政审批局签署合作协议。围绕公安、教育、医疗、社保、民政等重点领域,两市共同梳理出确定事项清单、统一事项标准、制定办理流程、设置通办窗口、建立授权信任机制、畅通邮政寄递渠道等六个方面合作内容。

  “为让企业和群众办理企业设立异地业务‘少跑腿’‘不跑腿’,市政务服务中心专设了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和宁马企业开办‘跨省通办’专窗,让业务办理更省事、便捷和高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线上登录“一张网”,线下只进“一扇门”。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要求,创新政务服务方式,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充分发挥安徽政务服务网、皖事通APP等线上政务服务平台作用,引导企业和群众“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马上办”,真正实现让“数据跑”代替“企业跑”、“线上跑”代替“线下跑”。

  暖心服务 铺就便民利企“幸福路”

  出示身份证、核实房屋套数、签订买卖合同、交税、过户……在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的细心服务下,丁杰一家人仅用十几分钟便完成了二手房买卖交易,不一会儿功夫,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从未想过休息日也能办成事,周末预约办真是太暖心了!”丁杰激动地说。

  5月8日,周日,全面推行周末预约办事服务的第一天。大厅内,不动产登记、公积金、交通运输、工程建设项目等各个“周末服务”综合窗口工作人员,端坐窗口前为办事群众办理业务。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马鞍山市利用周末时间为企业和群众解决‘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时间没法办’等难题,及时推出周末预约办事服务,让企业和群众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精准消除办事群众“没空办”“没法办”难题,马鞍山市确定了首批周末开放的服务窗口,包括不动产、公积金、公安、交运、税务、工程建设、企业开办等七大类,涉及公积金提取、不动产转移登记、增值税预缴申报、公司变更登记等55个高频服务事项。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快速预约,马鞍山市开通了电话、网上、现场等多种渠道预约周末办事时间。

  周末预约办只是马鞍山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通过不打烊方式开展“暖心服务”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马鞍山市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办事不顺利、结果不理想的企业和群众提供有效兜底服务,实现政务服务自我监督;不断完善和运用“好差评”工作机制,从政务服务评价收集、反馈、复核、纠正、整改、回访六个方面,落实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线上服务“一事一评”、社会各界“综合点评”、政府部门“监督查评”……政务服务升级,市场环境提质,“身在小马,办事不难”已成常态。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高莹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