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安全护卫行远自迩,消防宣讲笃行不怠

时间: 2022-07-04 16:18
摘要

   生命是珍贵之物,消防安全是每个人不可或缺的人生必修课。它是尊重生命的诠释,它是人民至上的真情,它也是英勇精神的传承。

  一晴方觉夏深,一火方知学少。为了加强安全知识,提升防火意识,安徽师范大学教科院全心全益赴马鞍山和县“爱心支教”本科生社会实践队伍于七月前往马鞍山和县龙华小学和城南中心小学同消防员一起进行消防安全宣讲。传承熊熊烈火逆向而行精神,共筑生命高地,青年支教正当时。

  诗酒趁年华,意识早树立

  生命无小事,消防安全意识应尽早树立。早上七点半消防员就驾驶着消防车前往城南中心小学与龙华小学进行消防知识宣讲。“大家叫我蓝老师就好啦!”消防员站在讲桌前对同学们亲切地挥手打招呼。随后她将灭火器带入课堂,并介绍灭火器的四步基础用法。一提二拔三握四压,通过简单的步骤小窍门学习如何使用灭火器。从提问中蓝老师发现同学们对灭火器的了解并不全面,但从一开始的“不知道”再到全神贯注的听讲,同学们的表情变得恍然大悟,成功记住了灭火器的诀窍。接着,蓝老师也指出,未满十八岁的未成年人不能使用灭火器,同学们应该在着火时遵守生命至上原则,保护自己。

  课堂上,蓝老师用生动形象的谐音“要要救”来帮助同学们进行119火警电话。除此之外,蓝朋友还利用可爱简短的小动画来讲述灭火知识。看完后学生们积极回答问题“报警时要说明着火地点和火势大小。”“逃生要拿湿毛巾捂住口鼻。”一时间,消防课堂变得趣味横生,气氛高涨。

  这次的宣讲为孩子们解决了很多面临火灾的疑惑。例如“几岁可使用灭火器?”“面临火灾应该逃还是原地等待救援?”“着火后门很烫该怎么办?”“拨打119电话和消防车出警要不要钱?”蓝老师的问题将同学们带入情景之中,思考遇到火灾时自己应该怎么做,深刻了解到应如何采取措施正确应对火灾。一点一滴积累,安全知识记牢。曲突徙薪,方免祝融之灾。

  知行合一,履践致远

  “是消防车!”孩子们激动的从窗外望去,由志愿者带领孩子到操场上参观消防车。孩子们在课上所学的消防知识需要及时实践,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消防员叔叔被孩子们围在中间,讲解着消防车的构成。消防员带领同学们体验消防员出警时的穿的衣服,孩子们积极举手参与。“好热啊!”穿上消防服的孩子说道,而旁边的孩子纷纷投出惊艳的目光,更加踊跃举手尝试消防员的衣服。“消防员叔叔真的很辛苦,他们要背很重的背包还要穿很热的防火服,但是他们保护了我们,我也想当消防员。”一名小男孩羞涩的挠了挠头说道。

  在体验完穿消防员服和背消防员包之后,消防员还为孩子们展示消防高压水枪的使用。水花满天飞,日光下澈,像点点繁星,洒在孩子们的笑脸上。孩子们还参与到消防水枪的使用上,“将身体侧站在水枪头后,一只手抓紧上方把手,另一只抓着下方手柄。”消防员抓着水枪引导孩子将水枪紧握,以此来拓宽学生对消防水枪的知识储备,了解消防员平日工作的不易。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

  夏日悠悠,传消防安全知识,树责任担当精神。岁序更替,当孩子们能在火灾前做好防患于未然,在火灾时沉着冷静应对,在火灾后吸取经验教训时,消防这一课就意义非凡。志愿者与学生一起学习消防知识,增强安全意识,体会消防员的责任精神。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欧阳晨烨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