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五老”发力 馆室助力 关工用力

马鞍山市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时间: 2022-07-07 15:21
摘要

  6月15日至7月15日,马鞍山市关工委联合市教育局、市文旅局,对全市中小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是“放飞中国梦,传承红基因,喜迎二十大”。

  “五老”发力、馆室助力、关工用力,促使这一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据了解,从6月15日至7月5日,全市城乡共有1500多名“五老”志愿者骨干参与这一活动,市、县区、开发园区、乡镇的80多家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档案馆、图书馆、文化馆、展览室助力这一活动,全市城乡约有5万多名中小学生在活动中受到熏陶、洗礼和教育。

  图为当涂县实验学校的少先队员正在参观县博物馆

  “五老”发力,走进学校和社区(村)宣讲党史

  “五老”志愿者是开展这一活动的主力军。在全市参与和组织活动的1500多名“五老”志愿者骨干中,有300多名“五老”直接走进学校和社区(村),为青少年宣讲党史。在党史学习教育月活动拉开帷幕后,市关工委副主任万亚平率先走进市二中实践学校,为500多名初中生宣讲《李大钊——红色家风代代传》。李大钊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也是红色家风的创造者和践行者。从李大钊到李葆华、李宏塔,祖孙三代艰苦奋斗、节衣缩食、两袖清风、无私奉献的红色家风故事,感人至深、催人泪下,让台下听讲的学生受到强烈感染,许多同学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万亚平的宣讲结束后,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含山县铜闸镇关工委主任张林、副主任唐传年是含山县革命烈士陈列室的主要筹建者,也是陈列室的义务宣讲员。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月活动中,他们数次走进陈列室,共为周边学校2500多名中小学生讲述身边的党史故事。两位“五老”面对亲手收集的文字、图片、实物资料,亲手筹建的声光电等学习教育实施,声情并茂地向孩子们讲述我党早期革命烈士王再生英勇奋斗、壮烈牺牲的事迹,使孩子们对家乡走出去的这位无产阶级革命家充满了无限的缅怀、崇敬和热爱。在这座陈列室里,两位“五老”还同时向孩子们讲述了其他9位革命烈士的事迹,把家乡的红色历史深深地镌刻在孩子们的心上。

  馆室助力,开展“走馆进室”参观教育活动

  “走馆进室”,是该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月活动的重头戏。“五老”志愿者骨干,是“走馆进室”的组织者和推动者。全市城乡80多个博物馆、纪念馆、档案馆、图书馆、展览馆、文化馆、乡镇及企业的展览馆(室),纷纷助力全市各级关工委,面向中小学生开放,对孩子们进行红色基因和爱国主义教育。当涂县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档案馆都在县关工委、县文旅体局、县教育局“五老”骨干的支持配合下,建立了党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当涂县关工委6月15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月活动以来,已接待参观学习的本县中小学生5000多人,举办红色宣讲100余次。县档案馆中的抗美援朝纪念馆,由县关工委和县档案馆联合建立。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月的帷幕拉开以后,前来参观学习的中小学生络绎不绝,到7月5日已接待中小学生3500多人。

  孩子们通过馆里征集到的文字、图片、实物资料,通过馆里制作的纪录片和馆讲解员的讲解,了解到当年当涂县共有2000多名青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其中200多名青年壮烈牺牲在朝鲜战场上。孩子们听着看着身边的战斗英雄事迹,眼前浮现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风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抗美援朝精神的伟大和珍贵。和县台创园是全国绿色加工产业基地、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园区,也是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

  作为和县今年党史学习教育月的一块平台,台创园的现代农业展览馆面向周边学校的中小学生开放,向孩子们展示改革开放中现代农业的发展,现已接待中小学生500多人。和县乌江镇濮集社区“留守儿童之家”的80多名孩子参观了该园的展览馆后,又参观了该园的绿色食品科技城、绿色食品加工园和蔬菜产业创新园。他们在参观后激动不已、兴奋不已,纷纷写体会文章,表示长大以后要当一名现代化的新农民,为建设祖国现代化农业做出贡献。

  图为和县濮集社区“留守儿童之家”的孩子们正在参观和县台创园展览馆

  关工用力,促进学习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市、县区、开发园区、市直机关、乡镇街道关工委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领导者、组织者、推进者。早在6月15日前,市关工委就在全市关工工作等三个会议上对党史学习教育月活动发出号召、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三县三区、各大开发园区、市直机关、市教育局关工委都积极响应,并使活动如期开展。在活动月拉开帷幕后,为促进活动持续深入开展,6月22日,市关工委又在群山环抱的濮塘革命烈士陵园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月推进仪式,三县三区、市属三大开发园区、市直机关、市教育局的关工委领导与周边学校的100多名中学生参加。大家共同在烈士陵园广场宣誓、共同参观濮塘革命烈士纪念馆、共同表示开展这次活动的决心和信心,从而把全市城乡党史学习教育月活动推向高潮、引向深入。

  6月29日上午,市关工委又在当涂县图书馆召开全市中小学生“走馆进室”工作推进会议,市博物馆、当涂县关工委等八家单位代表先后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介绍开展“走馆进室”工作的成就和经验,提出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的计划和建议。参加会议的三县三区、市属三大开发园区、市教育局关工委领导和市县文旅局分管领导,共同领略了“走馆进室”的党史学习教育魅力,并通过讨论进一步拓展了做好这项工作的思路。他们将会议精神及时向当地党委主要领导汇报,并会同当地教育局、文旅体局共同议定今年暑假在中小学生中开展“走馆进室”活动的新方案、提出开展好这一活动的新举措和新要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月活动持续深入广泛地开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 中安在线    作者: 吉太耘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