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一二三”产融合,让功勋矿山“披绿生金”

​“三棵树”示范种植基地进入养护阶段

时间: 2022-08-05 09:07
摘要

  图左侧为“三棵树”示范种植基地  

  8月3日,凹山湖旁的“三棵树”示范种植基地已经完成滴灌设施安装,进入养护阶段。

  凹山湖的前身是具有百年开采史、被誉为“马钢粮仓”“功勋矿山”的南山矿主体矿山——凹山采场。闭矿后的凹山采场,经修复成为景观湖。“三棵树”区域位于凹山湖西侧,该区域栽种的苗木主要有三种——元宝枫、山桐子、杜仲,因此这一区域被称为“三棵树”示范种植基地。

  “三棵树”示范种植基地也是马鞍山市推进向山地区生态修复,通过招商引资,引入中国化学工程集团(以下简称中化学)在向山地区实施的试点项目。该项目采取“矿山治理+特种经济林一二三产融合”的模式,围绕凹山湖附近区域,种植元宝枫、山桐子、杜仲三种树木共3400棵。

  为什么是这三种树木?中化学建投集团科技产业公司市场策划部副部长夏得月介绍:“由于这里原来是矿区,经过生态修复后适合种植一些耐贫瘠的树种,而这些树恰恰有着良好的生态适应性,同时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

  经过一到两年的缓苗,“三棵树”将逐渐进入达产期,以元宝枫为例,每年每亩产籽400公斤、可产油150公斤以上,目前每公斤油价格在200元左右,亩收益30000元以上。同时,项目还同步推进林下经济,在树下种植油用牡丹等,兼顾观赏价值和经济效益。

  基于“一产”种植基地,这里还将打造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生物科技产业园。该产业园将针对“三棵树”开展一系列的深加工,制作销售各类产品,如山桐子食用油、元宝枫神经酸提取物、杜仲天然橡胶等。在“一产”“二产”步入正轨后,马鞍山市将围绕“三棵树”产品打造起完整的销售体系,同时挖掘本地自然资源,打造集产品体验、养老养生、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文旅康养项目。

  “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统筹实施十大工程,总投资101.2亿元。预计今年底44个项目将全面开工。而‘三棵树’示范种植基地项目就是其中之一。”雨山区向山专班办公室主任张杨说,下一步,马鞍山市将加快项目推进,加大融资力度,推进打造向山地区“生态修复+”的项目理念,让废弃矿山治理修复工程变产品、变资源,实现生态反哺。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邬刚 通讯员 董健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