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良田饮水饱 抗旱有“凉方”

时间: 2022-08-12 08:59
摘要

  要想庄稼长得好,就得良田饮水饱。做好灌溉、抗旱保苗是目前农业生产的头等大事。调节水源、管灌滴灌、综合种养……在马鞍山大地,各种抗旱“妙招”纷纷登场。

  “持续高温,地都烤焦了,我家水稻能不受影响,多亏了这条抗旱渠。”看着清澈的河水源源不断流入农田,和县历阳镇兴圩村耿杨自然村农民杨孔余黝黑的脸上泛出浓浓笑意。

  今年5月,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积极筹备,爱心企业捐资援建,一条长413米的混凝土抗旱渠修建完成,彻底解决了周边近300亩农田的灌溉问题。

  群众抗旱是大事,未雨绸缪是关键。兴圩村提前布置谋划,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因地制宜采取修建沟渠、引渡水源、清淤清障、检修调试机泵、延伸管网等措施,带领群众找水、引水、送水,为农田送去“及时雨”。

  而在历阳镇的戚镇村,1300亩的大棚蔬菜种植区里,一条条输水管道和滴灌带,将水源源不断、精准地滴灌到蔬菜根部。“这种滴灌方式可减少用水损耗、严控棚内湿度,省水、省工还省时。”村党总支书记夏林介绍,该村在农田水利建设过程中,积极推广节水灌溉,采取管灌、滴灌等高效节水方式,年节约水量8.68万立方米,灌溉水利用率提高10%,蔬菜种植成本有效降低,蔬菜产量也得到提升。

  与此同时,当涂县南圩大地上,一望无际的稻田翻着碧浪,里面不时传来鸭子叫声。在稻田养鸭,让鸭子在田间饮水、嬉戏,在节水的同时,增加土壤肥力,提升水稻抗倒伏能力,提高水稻产量……这种综合种养模式,正发挥着节水、环保、稳产、增收的多重作用。

  干部群众齐上阵,抗旱保苗“攻坚战”全面打响。市农业农村部门也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启动农作物抗灾救灾Ⅳ级应急响应,联合多部门召开专题工作会议,针对高温热害和干旱情况进行实时调度。

  市农业农村局成立7个工作督导组,包保全市县区和开发园区,开展旱情督导和技术指导,并对农田水利设施抽查检查,确保排灌站、渠道、涵管闸等农田水利设施正常运转;持续加强苗情、墒情、高温热害和病虫情监测,及时发布农作物高温热害防范及抗旱保苗预警信息,提高农户主动性和积极性。

  各级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实行分片包干、包村联户,摸清灾情,因苗施策,分类指导;通过实施区域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加强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做到农田水利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含山县陶厂镇云塘行政村,水泵“咚咚”作响,清澈的河水鼓胀着抽水管,从出口奔涌而出,干涸的农田迎来久违的甘霖。“我有信心打赢抗旱保粮这场仗,争取全年丰产丰收。”该村种粮大户付正前说。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邓婷婷 通讯员 吴延 张骏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