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从“夜经济”看当涂发力生态价值转化——

​夜晚亮起来 经济火起来 市民乐起来

时间: 2022-08-23 08:51
摘要

  图为安徽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夜景。 通讯员 濮勇 摄 

  “自7月29日光影秀点亮迎客以来,每晚接待游客6000人左右。”安徽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玉展满脸喜色地告诉记者,白天是野生动物世界和矿坑乐园,晚上是光影艺术公园。

  光影艺术公园以矿坑乐园为核心,分为湖光十色、灯光情景秀、篝火狂欢晚会、萤火虫灯海、迷雾森林等8个主题版块。其中,最吸引人的是光影迷城版块,头顶上是明亮的“星球”,搭配神秘的“极光”,融合光束灯、 烟雾及音效营造星空氛围。游客们边走边看,奇幻不断,伸手即可触碰星空与未来。

  四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千疮百孔”的废弃矿坑。当涂县通过招商引资,以市场化方式对该矿坑进行生态修复治理。该项目2018年开工建设,2020年竣工,将矿坑生态功能修复与后续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发展相结合,修复治理矿区面积约120亩。安徽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管理有限公司利用修复后的矿坑建设景观项目,将一个废弃的矿坑打造成水上乐园。2020年5月,修复后的矿山主题乐园正式对外开放。矿山主题乐园位于动物园内,目前已建成高空玻璃栈道、矿坑深水浮潜等户外项目。

  每天傍晚,在姑溪河畔的凌云山公园西侧,十余辆私家车依次排开,后备箱上装饰着五颜六色的LED灯,一车一店,成为夜市经济中的一抹亮色。饮品、玩具等应有尽有,吆喝声、买卖声此起彼伏,聚集了许多市民前来围观选购。“这里本来就是市民‘生态打卡地’,现在又有了夜市,吃的喝的都有,很有烟火气息,来的人更多了。”市民陶启玫说。

  凌云山公园所在地原来是一处破旧的棚户区。为了还生态于市民,该县拆除棚户区,建成一座山水一体、环境优美的公园,成为县城的一个新地标。今年,凌云山公园西侧的姑溪河下游防洪及水系整治提升工程全面开工,项目占地面积约600亩,新建生态湿地约231.6亩,打造集生态、文化与运动于一体的市民滨河公园。该项目正在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小地摊,大民生。在生态地发展夜经济,就是实现生态价值转化的新尝试。”当涂县市容局相关负责人说,“夜经济”作为传统经济的延伸,不仅丰富了市民的夜间生活,更为不少市民提供了就业创业的舞台,增强了经济发展活力。下一步,该县将对市场秩序、环境卫生开展常态化巡查,着力打造繁荣、安全、有序的夜间消费环境,让夜晚亮起来、经济火起来、市民乐起来。

  生态地“夏日夜经济”的出现,折射出该县加速生态价值转化的探索。据了解,该县正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整合自然资源和人文历史文化资源,加快引进大型文旅集团,实行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深入挖掘和整合李白文化、圩田文化等人文自然资源,发展大青山文化旅游、江心洲生态花岛旅游、大公圩水乡生态旅游、石臼湖生态旅游;支持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创建4A级景区。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吴黎明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