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马鞍山市坚持“项目为王”推进制造业三年倍增

​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2-09-28 08:38
摘要

  9月26日,宝武马钢长材事业部大H型钢生产线新增环保除尘项目施工人员正在加快环保设备安装。 记者 王文生 通讯员 张磊 摄

  稳增长的关键在于抓投资,抓投资的关键在于抓项目。今年以来,马鞍山市锚定制造业三年倍增突破年目标任务,坚持项目为王,各级各部门围绕项目建设这根“主线”,猛攻有效投资,突出产业项目、智能制造,力促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竣工,让项目建设的热潮一浪接着一浪、一浪高过一浪。1-8月,全市重大项目已投产54个,累计投产率达90%。

  落地项目快开工

  9月23日上午,由青鸟消防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马鞍山青鸟消防安全产业园项目在马鞍山经开区开建。

  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分两期建设。当天开工的一期项目占地140亩,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包括生产厂房及配套设施。项目主要从事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防应急照明、智能疏散、消防灭火、气体检测等方面产品的研发及生产,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0亿元,年上缴税收5000万元。

  一个个重大项目井喷式集中、有序开工。这种“井喷”并非机缘巧合,而是全市集中力量抓项目的“水到渠成”。马鞍山市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状态,通过强化项目统筹调度、强力推动项目建设、深化项目谋划储备,努力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持续推进格局,让新动能加速积蓄,新活力持续迸发。

  开工项目快竣工

  项目开工只是开端,快推进、快达产是关键。同样是9月23日上午,宝武特冶马鞍山基地项目钢结构首件安装仪式隆重举行,标志着该项目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投资约12亿元,建成达产后,可形成年产14.63万吨钢锭的生产规模,实现年销售收入22亿元;二期项目主要建设电渣重熔车间、成材车间等。

  “相关部门给了我们很大支持,目前正在全力开展土建施工,即将进入钢结构施工高峰期。”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说,为了保证项目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每天有100多名工作人员忙碌在施工一线,10多台(套)大型机械设备同时作业。

  今天的“大项目”,就是明天的“大发展”。我市建立“七未”项目全过程闭环管理机制,通过多种方式,分类整理出“洽谈未签约、签约未开工、开工未竣工、在建未入库、竣工未投产、投产未上规、上规未达产”等“七未”项目清单,以“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跟踪项目建设每个环节,梳理困难和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和办理时限,跟踪、通报调度进展,并通过建立会商协调机制,统筹要素保障,提速提效项目建设。

  竣工项目快达产

  项目是发展的载体,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出。9月16日,马鞍山经开区弗德莱博3D打印健康食品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既是我市聚力实施“招大引强”的重要成果,也是对我市绿色食品产业集群的又一重要补充。

  该项目由弗德莱博(杭州)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亿元,共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租赁富马智赢产业园标准化厂房3500平方米,通过营养学、分子料理和3D打印技术的结合,从事以动物蛋白为基材的创新型食品研发、生产及销售。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亿元,年上缴税收1700万元。

  “这些重大项目开工、竣工、达产,不仅代表着我市经济发展结构进一步优化,更折射出企业对我市发展的坚定信心。”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项目建设呈现出“数量增、块头大、质量高、覆盖广、带动强”的特点。

  在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的开局之年,我市聚焦“双招双引”不动摇,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1-8月,全市当年签约5000万元以上制造业投产项目153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5%,超序时进度18.3个百分点。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邬刚 通讯员 勤学 姚杰超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