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让更多劳动者端稳就业“饭碗”

​——马鞍山市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 2022-11-24 09:07
摘要

  就业招聘会(资料图)

  马鞍山人才月活动“万名学生进千企”(资料图)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连日来,相关部门、企业界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扎实推进就业促进行动,推动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为劳动者端好“饭碗”注入稳稳的力量。

  办实事促就业 岗位送到“家门口”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人力资源市场科科长王众表示,他们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群众最关心的就业创业问题入手,扎实开展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促进劳动者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持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1-9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78万人,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为帮助居民就近就业,市人社部门精准发力,搭建就业圈服务平台,全域推进就业服务新模式。首批优选72个社区参与创建省级“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开发“社区快聘”客户端程序,全力打造“立马就业”服务品牌,促进社区居民就近就业。目前,“三公里”就业圈服务平台已注册用工企业5729户、登记在招用工岗位26637个。

  聚焦毕业生留马就业,线上搭建“百校千企、才聚诗城”云端招聘平台,线下开展“千企万岗进校园”专场招聘,并开设高校毕业生“留马驿站”专栏,全力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目前,“云端”招聘平台已汇集200余家企业、3163个岗位信息,接收高校毕业生投递简历9500余份。截至目前,全市2022年应届毕业生留马就业3600余人,留马就业率达25.86%,较去年同期增加5.78个百分点。

  兜牢底线,积极扶持重点群体就业。今年以来,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2926个、临时性专项岗位1365个、就业见习岗位2778个、短期见习岗位1283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410人,临时性专项岗位安置121人,安排865名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参加就业见习。

  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高校毕业生服务科科长陈霞表示,下一步,该中心将举办高校毕业班辅导员职业指导培训班、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求职能力实训营、大学生就业创业沙龙等系列活动,促进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为推动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提供人才支撑。

  强化技能培训 让就业创业更有“底气”

  日前,雨山区首期“新徽菜·名徽厨”(滋补养生老鸭煲)专项技能培训班完成所有培训内容,一周的培训学习,学员们收获满满,为实现就业创业的愿景增添了信心。

  为促就业、稳就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市人社部门积极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帮助广大劳动者学本领、提技能,不断提高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

  强化职业培训提升劳动技能。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构建由职业院校、民办培训机构、企业自主培训、行业技能培训共同组成的职业技能培训网络,大规模开展就业技能、技能提升等系列培训项目;积极推动开展职工岗前培训、在岗培训、提升培训等补贴性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2019年以来,累计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22.4万人次。

  “职业教育作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基础性工程,前途广阔、大有可为。”马鞍山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王刚表示,他们将牢记教书育人、培根铸魂的光荣使命,不断改革创新,以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己任,立足岗位,努力奋斗,培养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强化人才评价激励,打造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队伍。今年,新增技能人才27422人,其中高级工及以上技能人才4363人,新增技师和高级技师380人。全市认定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2个。截至目前,全市建有2个国家级、1个省级、3个市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拥有4个国家级、28个省级、86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获批“江淮杰出工匠”7人、省技能大奖27人、省技术能手25人、省级“名师”108人,评选“马鞍山市首席技师”76人。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34.86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达11.1万人,技能人才已经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

  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刘朝伟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紧紧围绕新征程、新使命、新要求,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技能培训工作,聚焦产业发展需求和劳动者需求,大力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出实招保用工 稳就业促发展

  坐落在马鞍山经开区的马鞍山亨利食品有限公司,是马鞍山市一家招商引资企业,主要从事西餐调味品的研发、生产。“人社部门考虑到我们的用工需求,除了举办专场招聘会外,还帮助公司与多家职业院校对接洽谈校企合作事项,协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该公司人事主管凤兰华表示,“我们将牢记办企初衷,锚定高质量发展,不断厚植优势,加大自主创新,为企业培养更多的后备人才,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马鞍山市各级人社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企业用工保障服务机制,线上线下齐发力,多措并举出真招,积极做好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工作,全面落实失业保险稳岗促就业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实现稳定就业,今年以来,已向1.12万家企业拨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9368万元。

  强化企业招工服务。落实重点企业用工包保责任制,从市、县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选派248名业务骨干担任企业“用工管家”,为企业提供招工等服务。此外,进一步完善人力资源市场日常招聘、劳务协作、校园招聘及校企合作等机制,形成用工保障服务工作的强大合力。截至目前,已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277场,服务企业1.98万家次,达成就业意向3.05万人。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高级职业指导师、“用工管家”朱永燕表示,将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多措并举“招工引匠”,全力支持企业健康发展。

  创业活力持续增强。在全省率先启动创业城市建设,全力打响“立马创业”城市品牌。今年以来,新增创业孵化平台8个,总数达55个,开展创业培训462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9亿元,扶持2120人创业,带动就业6240人。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就业促进机制,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全力打响“立马创业”城市品牌,不断完善就业服务,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贡献人社力量。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廖岚钧 通讯员 葛慧荣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