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马鞍山市首单二手房交易“带押过户”业务落地

时间: 2022-11-24 09:14
摘要

  11月21日,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窗口,随着银行贷款审批通过,卖方丁先生和买房樊女士顺利以“带押过户”的方式完成了二手房转移登记手续,领到全市首本“带押过户”《不动产权证》。这是马鞍山市首单存量房交易“带押过户”业务。

  “以往身边朋友卖房前,都要先四处筹款把贷款还掉,然后才能办理转移登记。如今,不用先还贷,就可以直接办理后续手续。整个过程只要跑一次,一个小时不到就能办理完结。”丁先生说,“没想到整个办理过程如此顺利。”

  与此同时,在一旁的樊女士也频频点头。“这是我们小夫妻购入的婚房,一次性拿出几十万的首付也挺不容易的。”樊女士表示,“带押过户”为购房者上了一道“安全险”。

  所谓“带押过户”,是指对存在抵押的不动产需要上市交易的,卖方可不结清原有贷款就可以完成过户登记,买方可带抵押过户获取金融贷款。

  在传统的二手房交易过程中,有抵押贷款的房产办理转移过户,则需要卖方提前结清贷款,解除原有抵押后才能办理过户手续,买方则需要将房子再次抵押后方可获得银行贷款。在这一模式下,买卖双方需要在登记机构和银行之间来往多次,不仅交易成本很高,而且周期也长。与此同时,在登记手续完成之前,卖方结清原银行贷款的费用,有时需要借助过桥、垫资或由买方垫付等方式,无形中增加了房屋过户的资金成本和资金安全风险。

  “以往,按照传统的二手房交易模式,整个流程办理下来,至少需要一两周的时间,双方要跑两三次。而现在,只需要一两个小时,就可以实现‘一次办结’。”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科科长袁猛看来,这一创新举措进一步优化了二手房交易流程,不仅充分保障了金融机构和买卖双方的利益,也有助于更好地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入对接金融机构,实行不动产转移登记、新抵押设立和原抵押注销的全流程闭环合并登记新模式,创新推行“带押过户”交易模式,让企业、群众“进一个窗口、交一套材料”,进一步减少交易环节,降低费用和风险。

  接下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联合住建、银保监、金融管理、税务等部门,加强与更多金融机构的合作,全面推行“带押过户”登记模式,持续优化“带押过户”流程,让不动产登记服务更便民、更高效、更便捷。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任德玲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