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要闻

依托活动载体丰富健身内容

​快乐健身在行动 畅享健康新生活

​——马鞍山市高位推进“快乐健身”暖民心行动

时间: 2022-11-29 09:38
摘要

  生命在于运动,快乐源于健康。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围绕“快乐健身”暖民心行动要求,深度关注群众健身需求,加快补齐健身设施短板,积极开展健身宣传指导,创新全民健身活动内容,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切实让群众健身有场地、参与有活动、运动有快乐,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健身有场地——

  加快构建“15分钟健身圈”

  “我们小区规划建设比较早,没有配套健身设施,要想锻炼就得出小区满处找。”对于家住牡丹园小区的居民杨来忠说,曾经想在家门口找个合适的地方健身锻炼都是奢望。

  近日,随着崭新的全民健身路径在园中苑广场建成并投入使用,杨来忠和邻居们在家门口就能尽情享受体育健身设施给他们带来快乐。“现在好了,有了场地,有了器材,大人能锻炼,小孩能玩耍,党和政府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小区居民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马鞍山市坚持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积极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体育强市建设步伐,努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今年以来,落实“快乐健身”暖民心行动部署,加快完善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明确通过对已配备健身设施的住宅小区进行全面检修补配,对未配备健身设施的住宅小区按照群众需求配备,对行政村健身设施升级改造,对新建住宅小区严格按标准配建,加快城市健身步道建设等途径,加快构建“15分钟健身圈”。

  其中,让杨来忠和邻居们走出家门就可以健身的园中苑广场全民健身路径就是今年新建的体育设施之一。“此项工作既是省定民生实事‘15分钟健身圈’的要求,也是市级民生实事工作事项,更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 市体育局群体科科长李君介绍,今年,市体育局投入近100万元在全市新建了32处体育设施,其中包括居住小区、行政村设施29处,市体育中心新建二代智慧健身广场1处,幸福广场、园中苑广场新建全民健身路径2处。

  古风长廊、诗意屏风、健身广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随着原本破旧的违法建设被依法拆除,常青路开启了华丽蜕变,展开一幅处处是“景”、人景相融的画卷。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将补齐健身设施短板作为其中的一项重点内容予以推进,让居民能够就近健身、乐于健身,实现全民健身。

  每当夜幕降临,慈湖河两岸热闹非凡,儿童活动场地笑声阵阵,健身步道人来人往,智慧广场动感十足……今年以来,马鞍山市加快推进慈湖河体育公园建设,建成了标准足球场地1片、笼式足球场5片、篮球场7片、网球场2片、门球场1片、儿童活动场地3片、智慧健身广场3片、拔河场地1片、智慧健身步道12.9千米及停车场、体育文化雕塑等配套设施,让周边居民有了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我们每天晚上都来这边健身,这里的健身器材很齐全,景色也好,最主要离家近,很方便。”家住国际华城小区的居民陶燕是慈湖河体育公园的常客,说起这里的变化,她竖起了大拇指。

  参与有活动——

  依托活动载体丰富健身内容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10月1日,在2022年全市“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中,来自青少年业余体校项目队及21个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600余名青少年运动员进行了体育舞蹈、跆拳道、小轮车等体育项目表演,充分展示了阳光、健康、快乐、向上的精神风貌。

  紧紧围绕蔬博会主题,依托欢乐跑的形式,进一步推广全民健身,宣传和县旅游,助力“蔬”写新篇章,11月19日,在2022安徽和县·长三角城市快乐健身跑活动中,从台创园到浮沙圩湿地公园,300余名跑步达人一边享受健身带来的快乐,一边实景体验和县蔬菜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和滨江湿地景区的初冬美景。

  健身气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体育项目,深受广大健身爱好者的欢迎。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健身气功活动站点近100 个,习练人数达万人以上。11月22日,在2022年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安徽省主会场活动中,伴随悠扬乐曲声,身着统一服装的健身气功爱好者们张弛有致、气定神闲,动作整齐划一,表演了八段锦、五禽戏、十二法等功法,充分展现了马鞍山健身气功运动者的整体素质,以及健身气功这一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精神内涵。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积极依托活动载体,全面丰富群众健身内容,持续深化“一县(区)一品”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连续举办以龙舟、拔河、健身气功、体育舞蹈为主的特有品牌赛事,结合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由各社区、村牵头,组织居民开展乒乓球、登山、篮球、足球、广场舞等群众性文化活动,邀请体育活动爱好者参加,选拔广场舞、武术等节目进行活动展演……随着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参与全民健身的人群不断增加,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全民健身热潮涌动一江两岸。

  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马鞍山市将以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作为中心任务,不断完善体育设施,有效开展健身活动,激发和调动人民群众参与体育健身的积极性,让运动健身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运动有快乐——

  强化指导服务助力科学健身

  9月23日,在市文明办、市体育局联合开展的科学健身指导志愿服务活动中,市瑜伽协会的专业导师走进雨山区安民街道万达社区瑜伽公益课堂,为学员讲解瑜伽练习的基础知识,一招一式地指导动作要领。“开设瑜伽公益课堂,旨在进一步推进‘快乐健身’暖民心行动,满足居民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社区工作人员说,专业瑜伽指导老师的到来,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健康生活,愉悦身心。

  为了让广大群众健身更科学,围绕创新发展提升群众健身普及水平,马鞍山市持续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推进市、县(区)两级科学指导体系全覆盖,不断壮大科学健身指导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组织开展群众喜爱的体育项目培训。全市各县区载体积极建立各级体育协会,培育发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社区体育俱乐部等基层体育组织;发挥企事业单位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建设一批全民健身工作人才培训基地,加大对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各级体育工作者的培训力度,并通过科学指导中心常态化运行,开展国民体质检测和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开具个性化运动“处方”,为群众提供便捷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

  开学后,课后延时服务的体育舞蹈课成为师范附小东方城校区406班的叶紫萱小朋友最喜欢的课程。“我喜欢跳舞,我感觉跳舞的时候我就变成了轻盈的精灵,自由自在的。”叶紫萱说。

  助力“双减”政策落地,推动体教融合发展,马鞍山市广大社会体育指导员积极走进中小学校,开展体育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希望孩子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强身健体。”周道勤同学的家长说,政策引导之下,家长们的观念也在改变,现在大家不仅关注孩子的兴趣培养,更强调孩子身体健康,希望孩子们在专业老师的科学指导下收获快乐、收获成长。

  市体育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马鞍山市将进一步推动体育协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组织开展群众喜爱的体育项目培训,加快构建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体系,引领广大群众科学运动、快乐健身。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